在洞爷湖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08 07: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

漫长的时间停滞在巴士里,巴士在前行,后座的老太太们的声音与阳光一起斜洒在地上。两人从大通坐上去洞爷湖的巴士,背着巨大的布包在地下空间快步行走,与多人擦肩而过。在札幌的地下通道里,最明显的就是脚步指针,提醒每个人,不要停下。偶尔会展出地震灾害的废墟照片,或是慰安妇史料的新闻墙。步履不停的行人之中,偶尔有两三个人在走近之时放慢脚步,伫立在照片前托腮,一副沉思的模样,我有时候会成为其中的一个。但在去往洞爷湖的那一日,我们念着出口的数字直线前行。

想去洞爷湖是因为那片湖,并不是因为银时,虽然我喜欢银时。漫长的两小时,途中短暂休息的时刻去买了一支炸土豆,四颗完整的土豆裹上面粉炸过,金灿灿的,串在一根木签上。土豆是北海道特别的作物,自然的甘甜与绵密的口感交融。去年的夏日,朋友未吃完的土豆发了芽,我们将那些土豆分割,散开埋在土里,冬日来临前收获了一兜大大小小的果实。

途中穿过成片的白雪覆盖的大地,绵延的白色树丛,好像无人居住的房屋。偶尔见到乌鸦在空中盘旋。有些荒芜,也不过是作为一个人的感觉,大自然不知荒芜为何物。最多的还是静谧,属于北方的,特有的寒冷味道。有时候感觉自己身体血液的流动渐渐变缓,不断与浮躁的心对抗,却总是失败的,浮躁的力量太过强大。可是,在这里,人们可以每日专注于同一件事,专注品尝一杯咖啡的味道,好似每日重复做一道菜,唯一的变化来自于季节对材料的自然力,并依据这种力量调配合适的香料。

湖水的颜色也会随着自然而变化,天色沉寂便灰暗,晴朗会透亮。当天正好是晴日,湖水呈现一种深邃的蓝,湖边有结群的鸭子漂浮。旁边另外浮着一个类似玩具气球的东西,定睛一看,竟然是一只白天鹅!和金鱼一起惊叹,两人眼睛不由得睁得圆滚滚的了。湖水可以让人一直不移开眼睛。

我们放下行李就出门了。风是凉的,太阳还挂在山头。三月,北半球从沉睡期醒来,光照日渐加长的日子里,在四点左右的时刻,湖水还是明丽的。远方可以看到一座山的轮廓,不知是不是羊蹄山。只是做了猜测,不想拿手机出来定位。在湖边是不想要看手机的。左边的公路不时有车辆穿行。我们沿着白雪覆盖的小道往前走,一路上几乎没有遇见行人。

为防滑而铺洒在路面的小石子一粒一粒跳进鞋子里,雪早就变得硬邦邦的。宁静,万物好像正渐渐沉睡,微小而广阔的世界。一路拍摄,彼此留影。前面突然从车上走下一对银发夫妇,两人一前一后往前慢慢走着。有些冷了。沿湖尽是废墟,商业被切割的碎片。属于两人的,属于鸭子的洞爷湖是这样的姿态。

“欢迎来到洞爷湖”,板牌上印着蓝色大字。

后记

因厌倦了静态无声的拍摄,两人在湖边跳跃,奔跑,旋转,这样的天色,空气,独特的快乐氛围以后大概不会再复有。

小镇的夜色很美,夜里和金鱼缓缓走回去,途中经过手信店,银时的摩托立在棕色大熊旁,印有一个大大的“银”字。店里的人们看上去朴实而温柔,许多动漫手办积上一些陈旧的颜色。银魂粉的天堂有些落寞。

还有,这次的所有相片都未经过任何处理,保留了相机原本的色彩。

好同伴可爱的金鱼帮我拍了许多好照片。

金鱼本人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