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风花雪月也不过如此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09 00: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的人生没有太多的感性决定,这一趟大理之旅算是其一。起因就是清明前某一天起床,我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我想去大理,想去一个寂静的小地方,看看山水和樱花。然'...

我的人生没有太多的感性决定,这一趟大理之旅算是其一。起因就是清明前某一天起床,我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我想去大理,想去一个寂静的小地方,看看山水和樱花。然后和阿西讲完这件事之后,他竟然也一票通过,趁我兴起还没落,马上把机票火车都买好了,贼船也就难下了。

其实我一点也没想下。

两天的匆忙之旅,却好像一眨眼就过去了,可是大理的所有美好都深深地镌刻在心头。可惜没能上苍山看云海,但洱海的风足够悦耳、水足够清澈、花足够艳丽、草足够茂盛。

在喧嚣的大城市里玷染久了,大理的风光人文真属世外桃源,虽然古镇有一定的商业化色彩了,但作为扶贫开发,其实也无可厚非。

最重要是清明节日前后,人还不算多,气温不算热,而草木葱郁,鸟语花香,雨季未到,携爱侣同道,一切都刚刚好。


不想看废话直接看这里:大理古镇

住:梵净客栈(古镇内部,从大理火车站8路公交直达)

吃:再回首(凉鸡米线)、方舟胖子厨房(菌菇火锅、杂菌炒饭、菌鲜豆腐)、喜洲豌豆粉、蜜雪冰城(3块钱的快乐在炎热的中午是最美的陪伴)、地主家(白族椒盐烤猪肉)

行:古城内步行、环洱海可租电动车/汽车

昆明

住:宜尚酒店(机场店,24小时免费接机)

吃:建新园过桥米线

行:地铁公交方便


其实我们没有查太多的攻略,一是阿西本科毕业旅行来过一次,二是客栈的老板热心地给我们画线路。但我觉得大理这个地方怎么走都没有什么雷点,如果是为了省时间或者金钱就可以参考一下。

在大理,随性走、放慢速度才是真谛。

01 洱海洱海

见到洱海之前,我不相信有这么大片的湖水,还能如此清澈洁净。我没有见过天池、茶卡盐湖、万绿湖,但是西湖或许能和它一比。

但洱海的水,比西湖又多了几分的趣味。海鸥栖息于海中凸起的枯石,数不清数量的野鸭浮于近岸的水域,不时低头啄食鱼饵,或全身潜入水中蓦然小时,直至几十秒后又在旁边的一处悄然出现,羽毛不沾一丝水滴。好一派春江水暖鸭先知。

那天伏坐于湖畔石头上和阿西拍照,没想到竟然碰巧让我们邂逅了“鱼跃出海”的奇妙景观。看来这里的小动物真是活跃。

洱海里的小鱼特别的多,以一分钟数以万计的速度快速溯游在浅水之下、纵横的海草中。很多靠岸的荒废渔船散漫地卸甲于岸际,却不嫌荒芜,反而和白色虬枝相衬得更有苍茫之色。

近处,柳枝摇曳,毛絮翻飞,让凛冽的风也变得温柔。远处,春日正午的阳光正好打在连绵不绝的苍山上,随着峰脊起伏而斑驳,却让山脉在画面中更立体了。

邮轮跃然水面

在大理你可以离这片“海”很近很近,听到上面海鸥的长鸣,微风拂过,吹起丝丝发梢,也吹起层层波澜。阳光下,鳞光闪闪,浮光若金。

一面是水天一色的风光旖旎,另一面是田园葱郁的山居。本地人带着自己的狗子在散步,在骑行,三两的情侣在旅拍。草地上的树荫下,几位乐手在弹尤克里里,音符碰撞,为此情此景更添一份闲适和悠然。

大理的水

云南是高原之地,且不论四月乍暖还寒,山川海河之间的风本身就比较大,而太阳的紫外线因为雨季未到就更强。如果没有一副墨镜,没有涂好防晒做好保湿,没有遮阳挡风的一些小装备,这么外景走下来一天你就可以疼得呱呱叫。

大理的开发与云南其他著名经典相比要低一点,所以在自然方面的保护和维持也是比较好。一方面你能看到整片的如茵绿草、大面积干净的水域、无数自由飞翔的鸟群,另一方面你也能看到对草地、湖水、生物的保护和维护。

当然大理风景的魅力绝不是任何其中一样景物就可以单独构造的,是它们所有的一切组合起来,天然去雕饰。

恰好碰到人间四月芳菲尽,大理的樱花却遍野烂漫。

大理的樱花和日常在摄影师的作品、电影甚至动漫里的非常不一样,不是浪漫的粉色、也不是纯洁的白色,而是更为艳丽的桃红色;

也不是细密分散在树上的每一个角落,风一吹便可以落满一地的梦幻,而是大簇大簇热闹地盛放在枝头,连大理的风都吹不掉。

这种似乎有强劲力量的存在,让我想到了铿锵玫瑰,雄雌同体的美,比任何一种单薄娇艳的花更打动我。当行走在大片的花海时,仿佛自己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傲然挺立,与这片天地共呼吸。

大理樱花
02 环洱海·古镇群

环洱海之旅是必须打卡的,不管是开电动,还是开跑车,甚至你决定骑行,都必须拿下这120公里。因为时间的限制,我们从古城出发,只前往了喜洲古镇和双廊古镇两个点,而这一路上,环海路的景色绝对不容错过。

环海路

环海路前有一段省道,虽然没能看到洱海,却有一种美国六十六号公路的感觉。

左手边是无垠的苍山山脉,右手边或是樱花海梨花海,或是粟稻田,或是草莓地(一路草莓香甜),或是海菜地。

每一步都是惊喜,每一段都手机出大片。白族的民居很有特色,点缀在无际平原之中,让乡村之景不再单调乏味。阿西说白族的房屋建筑有点徽派的味道。

粟田公路片即视感有没有白族民居

如果说刚游完六十六号公路意犹未尽,那么环海路就可以带你领略犹如加州一号公路的魅力。

作为环洱海的非主干道,这里的车流基本都是游客租的车,而且对于部分没有拍照需求的游人,可能会选择另外一条更快的国道直奔景点。

我们选择了慢生活体验,虽然风吹得很大,景色也相似,但是正是这种放大的操作才真正让你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受到天地的存在,感受到此时此刻沐浴春风体验美景的真实。因为这种真实可以穿越时间和地点,让坐在电脑前的我都可以瞬间泪流满面。

有多久你没有深拥一个人?

有多久你没有坐上一辆摩托车?

有多久你没有放下心里所有的杂念只为体验过程的真实?

环海路环海路的“海”景

喜洲古镇很小,大多是以村镇为单位的白族建筑群,但是有很多手工艺店可以逛逛。扎染是云南一大特色,还有随处可见的鲜花饼店和银饰店。

此处点名喜洲的豌豆粉非常有特色,值得一尝。

酸辣的口感已不用赘述,芝麻和花生酱绵密的口感,加上蒜蓉和香葱的混合,衬托出豌豆粉的粉糯、细面的弹性以及河粉的韧劲。到了碗底还有一撮浸润入味的胡萝卜青瓜丝解腻,为这一碗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喜洲豌豆粉

双廊古镇则更多内容,可以坐船前往南诏岛,观摩汉白玉身佛像。我们来到了“地主家”解决午饭。

说是解决,但其实吃下来还是悠哉游哉。我和阿西一眼共同相中了白族椒盐烤肉。

这道菜的灵魂我们一开始都以为是肉本身,但其实白族采用的是干烘的手法,为的是保存食物,所以猪肉肉质水分都尽数蒸发、香气闭锁,整体口感比较干柴;虽然略有香气,但灵魂就变成了蘸配少许椒盐提鲜和包裹上薄荷叶,两种大自然的滋味混搭,才能全然激发猪肉作为荤色的香与脆。

白族椒盐烤肉

银鱼煎蛋比较家常味道,而我们决定迈出舒适圈尝试的当地特色海菜则有点新奇。

炒出来色相上看着和通菜很像,甚至味道上也有几分相似,但是口感上则有一种海带的胶韧与秋葵汁水充盈的质感,一开始我们并不能欣赏。好在炒的镬气和海菜来自大海的味道足够安抚我们两个异乡的灵魂,于是一碟下来也被我们消灭了个七七八八。

银鱼煎蛋海菜

回程的路上,倚坐在25迈的电动车上,遥望海平面看世间最美的黄昏,感受海鸥和白鹭为伴的自由与空灵,好像时间都在一瞬间静止。


03 大理古城古城夜景

最后来说说大理古城吧。

还是相对商业化的地方了,酒吧一到晚上就是文青集聚的地方。用阿西的话来说就是,在大理像那些灯火通明的石板烧店一样是没有生意的,必须足够昏暗,放点颓废民谣,再加上猫猫狗狗在门口招客,才可以游人如织,纷至沓来。

来云南怎么能不吃一次菌菇煲。

选择了网红店里最不“网红”的方舟胖子厨房,事实上,人家是真的因为做得好才网红,而且不忘初心。我们在这里吃了两顿,不管是火锅还是炒菜,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吃。

菌菇煲的汤底选择了跑山鸡汤锅,可以随时加汤,团购套餐里竟然还能免费送一份鸡肉,只要你愿意,可以吃几个小时(我们当时就见到几围吃了好久),吃得我们非常的满足。

我们点的是牛肝菌、鸡枞菌、竹荪和黄罗伞菌,菌汤非常浓郁鲜香。以我个人的口味,推荐口味重的朋友可以参考以鸡汤底加三到四种菌的搭配,而我个人更喜欢品尝食材本身鲜甜的口味,则用素汤底加两种淡味菌和一种成为主调的浓味菌搭配更佳。

还赠送我们藏红花入底,补血养颜,女性怀孕经期不要吃噢

配菜的豆苗是我喜欢的味道,阿西则认为有茼蒿的那种“植物”的味道。其实泡浸浓郁的鸡汤后,青菜已经吸收了荤肉的味道,再加上蘸料的改良,最后我们还是都把娃娃菜和豆苗一扫而光。

这里附上阿西赞不绝口的我的拿手蘸料(菌菇用):(万能的适量)葱、香菜、香油、蒜末、酱油、芝麻酱、腐乳酱。

炒菜还有一道必须一提,就是我在某up主视频里慕名而来的杂菌炒饭。且别看其卖相平平无奇,吃进嘴里才知道什么叫“高手在民间”。

如果说粒粒分明的米是作为炒饭成功的门槛,那么对于食材本身味道的激发,则是进阶的第一步;最高的境界,应该就是如同这道炒饭里胡萝卜、云南火腿、杂菌和肉粒相得益彰的道行。

第一口是平淡,再嚼是惊喜,再嚼嚼是惊艳,最后欲罢不能,光盘如洗。

再说说阿西最喜欢的菌鲜豆腐,辣是尾调,主调是菌菇的鲜。

其实我怀疑配料和炒饭相似,但是一入口却能做到鲜而不辣,先让食客充分体味腐块的豆香和菌类的鲜甜,然后尾调上扬,愈演愈烈,最后必须就着上海青和米饭一同下咽。

杂菌炒饭

凉鸡米线是来到古城的第一站,可想而知这碗粉给阿西五年前幼小的心灵带来了什么样深刻的冲击。

粉是微微冰凉的,使口感变得更有弹性,酸辣爽口的汁液,微带韧劲的粗鸡丝,花生碎、辣子末和蒜泥,在你的口腔里奏响一曲凉夏之歌,让刚刚因为烈日辐射的躯体瞬间不再烦闷,好比多年前七喜小人那个夸张的广告。说到这里,来一瓶汽水相拌,说不定打开新世界大门。

凉鸡米线

土鸡汤米相对逊色,虽然如此,但是味道也非常不错。鸡肉都是实实在在的肉,炖煮得软烂入味,本身吃起来已经是一级享受,加上热汤和香菜相冲,一碗下来,大汗淋漓,却也能解除一天的旅倦。

土鸡汤米

大理大名鼎鼎的饵丝我是早餐的时候尝了一碗,老实说,不怎么样。

个人口味不喜欢粉糯而不利落的粉条口感,而汤底就是街边常见清真餐馆里的万能配料。辅佐的胡萝卜和芽菜丝也不能拯救这种普通的味道。又或许是因为这几天肥美鲜香吃的多,嘴刁了?

或许这就是幸福的烦恼吧。

牛肉饵丝

坐飞机前还回到昆明,有幸品尝了云南闻名遐迩的云南过桥米线。阿西极力盛邀我来到这家最为正宗的老店建新园,体验一次跨越百年的云南味道。

全套分为三件,一碗高身热鸡汤,上面覆浮着厚厚的一层鸡油以封住汤身温度;另外的食材是一盘陈列摆满的各色食材和一碗粗米线。

吃法也颇有讲究,阿西一边示范一边纠正我。先下米线,期间一定要注意不要触碰碗身,因为汤非常滚烫。然后把各种食材逐次放入,如果担心生肉不熟,可以先行放入,鸡蛋记得先搅开再以搅蛋花的方式下。等待几分钟后,就可以开始吃了。吃之前记得把食材先搅拌几圈才起筷。

过桥米线

先喝汤,再吃菜,最后嗦粉,是对过桥米线最基本的尊重。这碗汤,承载了一方水土百年的兴衰,文化传承和历史使命。云南独守一隅几千几百年,各族人民和谐相处,有了什么矛盾,是不是也是可以坐下来,在面对面吃完的这碗米线中恩仇相泯,言归于好呢?

食物自有最好的疗愈功能,一份好的食物,是食材、配料和厨师灵魂的碰撞结晶,更是自然和人类食客的无声对话,敬重自然,必然得从敬重一份食物开始。

鸡肉竟然是走地鸡,而且完全不是120天出栏的饲料鸡,肉质紧实咸香,越嚼越有味道。大家都笑说广东人对一只鸡最高的评价就是,很有“鸡味”,这里倒是不失所望呢。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鱿鱼片。

原本我还担心这个汤能否把完全生的鱿鱼煮熟,看来是多虑。不仅能够煮得刚熟不韧,而且还因为鸡汤相伴,更增几分鲜甜。

吃粉要伴着汤一块入口,这样的粉才是过桥米线独有的味道,才是吸收了各种食材、各种天地精华的味道。


来大理和最爱的人进行一场净化心灵之旅吧!

追寻春天的脚步,感受苍洱的气息。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