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边小众景点:五代时期留下的石窟造像,如今游客罕至落寞无名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12 08: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西湖边人山人海,其实还有不少清静的地方。比如这些古代各时期流传下来的造像。说起杭州看石窟,怕是没人觉得有多了不得。可散落在西湖群山中的这点点历'...

西湖边人山人海,其实还有不少清静的地方。

比如这些古代各时期流传下来的造像。

说起杭州看石窟,怕是没人觉得有多了不得。

可散落在西湖群山中的这点点历史,那些过去的人文与雕琢在石上的故事,仿佛也随着造像亘古的仪态保存了下来。

杭州玉皇山上最有名的就是老玉皇宫,其实在玉皇宫往八卦田方向下山的山道上,有一处五代时期残存下来的寺庙。如今寺庙已然不复存在,可曾经的造像却被保护了起来。

在这里,你能看到千年与一瞬。

有时候访古,访的只是内心的清宁。徜徉在时空的幻想里,身心皆得以自由。

便是那么一刻的错觉,身上烦恼尽除。

幽静的小道。

在一个周末的下午,这里游客也少。

后来我走南山路时,在一个路口遇到拥挤的人潮。原来太子湾的郁金香盛开,大把人去赏花。

转身回望。

上方就是老玉皇宫。

旁边往凤凰山方向,还有一棵百年古藤。岁月虽然无声,好像都在塑造历史,也悄无声息。

在山道上偶然的一瞥,才发现原来这里还有故事。

于是走进去。

吴越瑰宝。

看到这几个字,才知道这儿不是什么仿旧的景点,而是有着那么多年那么多年前的故事。

随处走着,就能发现一段过去,这就是西湖群山的奥秘吧。

五代十国的历史,总是让人有一种混乱感。

彼时分崩小国,政权割据,数不清的角色曾叱咤风云,也终被云烟湮灭。

江南动荡,吴越国笃信佛教。

也许越是流离时刻,人心底信仰越是纯粹。

远远看着,佛像似乎不高。

可其实等你走近,会发现那些佛像比你一人都要高出许多。

这里的造像是吴越国钱弘佐修建资延寺的时候凿山所造。劈山为史,长留千古。

用什么回望过去呢?能致敬岁月的,恐怕也只有岁月吧。

慈云岭造像在千年历史中虽有所损毁,但大体保存得当,看上去还是很壮观的。

百科资料上显示:

主龛坐东朝西,龛形横长,宽10米,高5.8米。其中东壁主尊通高3.41米,有两人多高!

北壁龛楣处还浮雕出"六道轮回",十分生动。

我并不是很懂宗教。但面对这些佛像时,或许是仰视的缘故,或许是别的,总是会觉得很伟大。

两人多高的主尊,这放在从前科技不发达的年代雕琢,用的又是何等心血?

上令下行的听命而为里,也许有信仰在振聋发聩。

所以这后人见了,才会被触动,也有了感动。

残烬。

寺庙不存的几尊造像,并不能算一个典型的景点。

但对古迹历史有兴趣的,一定不会错过杭州散落的那些造像,飞来峰有,圣果寺有,烟霞洞有,慈云岭也有。

湖山巍峨,人从众以外,我更喜欢这些清静的去处。

有时候就这么看着,思绪不知飘到何年何月。

不同于其他络绎的去处,慈云岭这儿的香火不算鼎盛。

至少在我去的周日下午,只见到了一个游人,也不过是晃了一眼,很快就出门去。

慈云岭造像介绍。

原来几个字,就能概括了千年。

可真正看见的,是你亲自来体会。

照片与风景不一样。风景是你融入在当下,风景才算风景。

造像生动,圆雕立体。

有菩萨低眉,就有金刚怒目。

看到的一颗很像红枣的小果子。不过肯定不是枣子。

在这一片铅色的画面里,这缕红显得特别扎眼。

香烛元宝。

慈云岭造像这儿,有一个小屋子,一个检查安全的保安大爷和一个打扫卫生的阿姨。

平日里此处都开放,晚上也不会关门。更不需要门票。

好久没见到硬币了。

正门进,又从偏门出。

很巧的是,竟然在这里遇到了一只小兔子。

这种感觉很奇妙,从满天神佛处下山,见到了一只也不怕你还使劲朝你嗅啊嗅奔来奔去的小兔子。

刚开始在草丛里看到它,我还以为是一只白猫。

直到它渐渐跑过来我才看清。没有想过会在西湖的山里遇见一只兔子。

撒腿要跑。

撒腿就跑。

想起了木兰辞里的那一句“安能辨我是雄雌”。

不同于城市斑斓,山野里一切都像精灵,模模糊糊,甚至到让你怀疑自己看错。

玉皇山以前是收门票的。10元。

现在门票岗亭没人管理,相当于免费。

慈云岭造像可从凤凰山一路前往,途中还会经过许多古迹, 到达老玉皇宫时不要往山上走,而是朝八卦田方向下山。

在山路的半道,左手边即能见到。

其实你走着走着,视野里突然出现的那一尊尊巨大的佛像,是会让人心里一震的。

没有特意强求的遇见,是巧合也是注定。

如果特意寻访,或许就是缘分吧。

慈云岭造像虽然有一道门,但是此处24小时开放(附近景点还有八卦田遗址公园,现在正是看油菜花的好时节)。

如果是坐公交,可以到“南观音洞”下车,马路对面有山道通往玉皇山。不到山顶,走路大概5分钟左右就能见到这一处“吴越瑰宝”。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