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绍兴喝杯黄酒,忘却时光吧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19 12: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绍兴或许是我2021年最期待的目的地,但却在21年的元旦,才最终成行。在年初乖乖守在家中,不给大家添麻烦的日子里,眼看着4月就要过完,嘴里念叨着烟花三月下扬'...

绍兴或许是我2021年最期待的目的地,但却在21年的元旦,才最终成行。

在年初乖乖守在家中,不给大家添麻烦的日子里,眼看着4月就要过完,嘴里念叨着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时节,突然看到了冬日烟火中的绍兴照片,带着水乡独有的气质。

DAY 1

因为快乐飞从广州-杭州的机票已经售罄,所以只好飞宁波,然后再火车去的绍兴,不过也因此,意外收获了一段坐在绿皮火车上,听时光回响的休闲时刻,宁波到绍兴普通或者也只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在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上,有种岁月悠长的微醺。

绍兴站离市区倒是很近,也有动车到达,尤其靠近书圣故里,公交车也只要1个站,如果要去绍兴玩的小伙伴,我跟人还是推荐来这个站的,绍兴北站是高铁站,相对比较远一点,不过动车高铁车次多。

因为恰好是3天小长假,所以这次行程只有3天带来回,总的来说,能在绍兴呆的时间,有而不过一两天,但这足够让我在这座城市,找到一些自得又愉快的时光。

抵达绍兴当天,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从火车站出来就直接坐上去往鲁迅故里的公交,在车上还看了一场超美的日落,感觉这2021年的第一天,开始的真是美好又浪漫。

抵达时,天色渐黑。吃了顿次坞打面,还挺好吃。

鲁迅故里有夜游,门票免费但要预约。直接在现场预约了门票,趁着夜色开启这一天。可能这些古镇大抵都相同,又或许是因为夜色太浓,所以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倒是特意去转了转三味书屋又看了下百草园。

碧绿的菜畦仿佛是有,夜色里有几株树,就是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那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和覆盆子这个时节肯定是没有的了,但背诵课文的回忆却突然涌现出来。

在过去的某些被大雪覆盖的冬日时光里,就在这,曾有一群孩童,用短棒支起一面大竹筛来捕麻雀。真好。

DAY 2

第二天一早,吃了早餐之后,就去了安昌古镇。

我原以为安昌古镇的照片,大概会和苏州一样,小桥流水以及水上人家,自己也没想到,后来我居然拍了一天的鸭片,真是太多酱鸭。但这是我喜欢的冬天啊!没有腊肉不足以过冬。

沿着在安昌我觉得最值得体验的,除了它的水乡风景以及“乌干菜、乌毡帽、乌篷船”三乌文化,就是那一到腊月里,便挂满门前的酱货。

从进门到离开,整个古镇几乎一大半的店铺都是卖各类酱货,酱油,酱鸭,酱肉,酱香肠,酱鹌鹑,甚至还有酱猪脸,安昌人仿佛无所不酱,一排排挂在店铺的屋檐下、沿河的架子上,在阳光下闪着红光。

或许这满满的酱肉,就是安昌丢不掉的年味,也是游子忘不了的乡愁。

tips:

1、门票:古镇全天开放,门票免费;古镇内景区联票:联票50.00元;收费景点开放时间为4月-4月:8:00-17:00;4月-次年4月:8:00-16:30。

2、交通: 绍兴城区乘118路公交车到柯桥区安昌古镇,也可以再柯桥城区乘805、806、816等路车直达;

3、腊月:每年腊月是安昌比较迷人的时候,街河如旧,腊肠、腊鱼和酱鸭常新,带着浓浓的年味。

4、手信:除了各类酱货可以当作手信带走,这里还有绍兴特色的豆腐乳,米酒奶茶和黄酒棒冰等特色美食。

趁着傍晚的夕阳,坐车回到绍兴市区,在西小路的沿河饭店吃了晚餐。点了一份油焖笋,味道是不错,但笋已经都快老成竹子了,很多没法吃,还点了一份香肠拼了跟排骨味道很不错,对于爱吃腊肉的人来说,这道菜倒是没什么不好的了。

DAY 3

第三天因为中午的火车回宁波,然后回广州,所以行程安排都在市区。

一大早起来,在鲁迅故里逛了逛,看了下清晨的风景,就去了沈园。沈园很快能走完,与它有关的就是陆游的《钗头凤》故事。

从沈园出来,去了八字桥。八字桥有古代“立交桥”之称,它陆连三路,水通南北,是古代越城的主要水道之一。附近很多是住在这里的居民,所以给人的感觉是小桥流水的市井风情。很舒适。如果有时间,不妨走走。

而后又去了西小路,白天的西小路,倒是终于让我有了水乡旅游景区的感觉。

最后的行程,是书圣故里。书圣故里其实和鲁迅故里、西小路这些老街差不了多少,但我觉得整个绍兴之旅,除了安昌古镇,我最喜欢的,也是这里。

不像一些比较成熟的古镇老街景区,商业气息浓郁,这里整个给人的感觉,都很生活。交错的街道深巷,还生活着很多当地人,感觉老人居多。

这里是渐渐老去的街道,但也在慢慢变回鲜活,路过的房檐屋后,也在做着仿佛所有绍兴人都要做的事——酱这个世界。

没有特别喧嚣的人群,游人只是路过他们的生活,大家相互独立又相互交融,真是太美好了。或许出行的人少了也有一点点原因,但无论如何,都给我带来了绝佳的体验,真是太幸运了。

可能很多人,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遗失了回忆的落脚点,或者也有些人,早就无法理解故乡的意义,他们生活在时尚、先进的城市里,经历城市的不断变迁,习惯了日新月异是个常态。

但也有更多的人,在古镇老街中穿行,怀念一些过往或者体验不一样的生活状态。无论是哪种期待,我感觉在书圣故里之旅中,都能幸运的被赠予,被满足。

祝你们,也一样幸运。

小猫咪说:点个赞再走吧!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