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打个飞滴去广州感受下粤式风情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21 23: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眼看随心飞临近到期,再不飞就飞不了了。趁着四月剩下的最后一个双休周末,赶去广州旅行。周六下午四点多到达,扑面而来的热浪,让我感受到南方城市的热情。天'...

眼看随心飞临近到期,再不飞就飞不了了。趁着四月剩下的最后一个双休周末,赶去广州旅行。

周六下午四点多到达,扑面而来的热浪,让我感受到南方城市的热情。天气预报广州的24度和南京的23度相比显然不是一个量级,下飞机第一件事儿便是赶忙换下打底、脱掉外套,提前感受秋季来临。

这才四月呐,广州的靓仔靓女们短袖、短裤、短裙就上身了,地铁上穿着露脐装的小姐姐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好吧,在这乱穿的季节也不是不可以。

广州的空气相比北边一点的城市来说,多一分黏腻,闷热潮湿,略感不适。据说,古代统治者为征服南方最大的敌人不是百越少数名族而是南方的瘴气,尤其到了七八月份,地面的水蒸气往上蒸腾,让人难以忍受。瞬间理解格力的总部为什么在珠海,毕竟到了夏天南方是需要空调来保命的。

地铁广播分别用普通话、英文、粤语进行到站播报,一面带着蓝牙耳机,试图借各种粤语歌营造出人在广东的氛围感,以便快速进入广州模式,一面偷听当地人的粤语发声,每一句都觉得有趣。听闻汉唐古音与粤语无论发音还是语法都很相像,粤语有五声,用广东话念诗,抑扬顿挫,别致动听。

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具有发展前景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当地年轻人人数。无论是地铁站内的汹涌人潮,还是商场内等待就餐的排队面孔,都能判断出老城依旧生机勃勃。

街边三不五时就能看到抱着吉他的流浪歌手在纵情吟唱,实践说明南方的夜比北方的亮。曾经也幻想过,有机会的话,利用业余时间为我国的街头文艺事业添砖加瓦。也是眼见为实,当看到这么多的流浪歌手之后,不切实际的幻想彻底被打破。流浪可以,歌手也没毛病,但我想象中的流浪歌手不是这回事儿呀。脑海中的流浪歌手不应该潇洒肆意,想唱就唱吗?怎么是拖着音响行李,担心被城管管制?路遇的几个歌手们,要么唱的不赖但近看颜值就不容细品;要么唱的激情洋溢但细听变调却变到珠江里。听的我心瓦凉瓦凉,碎了一地,深刻明白一个道理——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晚间,在广州塔附近的公园闲逛。身边鳞次栉比的大厦,标识醒目的写字楼,造型别致的图书馆和体育场,每个城市都有着类似的场景,也在细微处蕴藏独特个性和地域特色。也许正是这些些许的不同,赋予观览城市独特的意义。

在城市里,值得观览的除了美景便是美女。几年前浮光掠影的看过广州几个人文景点,这次跟着大学同学老肖欢度周末,景点估摸着是逛不得了。还是吃吃喝喝,感受都市生活吧。

穿过旧时的酒吧一条街,因为疫情缘故已经倒闭不少。路上,外国人的比例极高,蓝发、红发、金发的国际友人大多颜值颇高。周六晚上八点,几乎每家饭馆都排着长队。我们找了家潮汕牛肉火锅,排队等座。陈记和传记是排名靠前的两家,因为等待人数相对较少、距离较近的缘故,就地选择陈记潮汕牛肉火锅饱食一顿。口味上没有太多特别,跟大多数潮汕牛肉火锅一样,肉质鲜嫩,不同部位因为肥瘦不同,吃出不同口感。听说潮汕本地的火锅更是一绝,只是不知此项行程何时能排上日程。

饭后消食走到德天广场,近两年新开的商业街人气颇高。露天餐桌摆在店门口,在这里就餐,格调不差,氛围甚佳,适宜聚会聊天。街边清风徐来,沁人心脾,附近找块空地坐坐便也不虚此行。

横穿街区,灯红酒绿的酒吧街是年轻人的江湖,新开的酒吧街到了11点依旧座无虚席。我殷勤期盼找两个座儿,和老肖坐下来,细观路边打扮精致、色彩斑斓的小姐姐们。可惜我俩人单力薄,没有这样的空位容得下此等小众游客。

迫不得已,转战胡桃里,势必要为这短暂旅途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凌晨快一点的广州胡桃里,听着嘈杂的音乐声,啤酒有点上头。我晕乎着淡定打开学习强国,老肖在听曲猜歌的互动环节中被抽中,接过麦克风接续唱起《七里香》。当熟悉的曲调响起,唤醒的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和老肖聊着大学过往,不知不觉竟过了这么些年。时光是趟回不去的船、是条无法回头的路,明明什么都没做,却谁都不小了。我们一面从容抑或倔强的坚持自我,一面又忌惮畏惧着另一种生活的叨扰。生活的烦恼,工作的压力暂且抛到一边,今朝有酒今朝醉,毕竟以我这一杯倒的酒量平生也没喝过几回。

时间价值等量意味着,当我们透支了深夜,也默认交换了早晨。等第二天整装出门已经是十二点,预留1小时赶飞机,仅剩约莫三个小时可以挥霍,那就趁这功夫吃个早茶吧。

点都德和陶陶居是广州最富盛名的两家早茶店。第一次来广州的时候就见识过,早上九、十点,店铺一开门,一群大爷大妈带着报纸涌进店里占座。一种食物一旦形成文化,在意的就不仅仅只是味道,而是时间。广州慢生活,在快节奏的城市中,平行存在着。

排到号时已是下午一点,人在饥饿状态下难免对自己的食量有过高的预期。两人雄心壮志的点下虾饺、凤爪、粉肠、瘦肉粥、菠萝包、奶黄包、榴莲酥、红豆沙、糯米鸡,妄图吞下整个广州,谁料饮食刚刚过半便都缴械投降。不过食在广州果真名不虚传,饮食习惯中蕴含的文化特色才最深刻的描绘了城市印象。

再闲逛太古汇不多时,便匆匆赶赴机场。

旅游是一种别样的生活体会。奔波并不轻松,若太轻松便容易丢失对有趣的想象。趁着还算年轻,尽量体验更多、感受更多,纵然只是浮光掠影也能为之后多数的平淡时光积攒素材。

飞机在高空飞驰,等待抵达南京,等到时间流转到下周一,生活便再次回到原点。所幸现在的生活不算忙碌,庆幸现在的时光中还有诸多选择,珍惜当下依然能感受当下的每一份感受,不要轻易陷入任何一种“我执”的泥潭,认真生活,自在听风。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