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探秘关东小吃第一村!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22 22: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缘由——做乡建这几年,每次参加乡建相关论坛,袁家村总会被提及,甚至有人说它是中国的乡建奇迹,去过的同事也和我们说过袁家村经营的确实不错,人气很旺'...

——缘由——

做乡建这几年,每次参加乡建相关论坛,袁家村总会被提及,甚至有人说它是中国的乡建奇迹,去过的同事也和我们说过袁家村经营的确实不错,人气很旺。所以我对袁家村的小吃也已经深深种草,同时也怀着对他们实际经营、管理的好奇,开始了这次酝酿已久的探村之旅。

茶馆大叔

初到咸阳机场,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有点凉,恨不得赶紧瞬间转移到袁家村,吃热热乎乎、地地道道的陕西biangbiang面,我马上联系之前约好的网约车司机,然后从咸阳机场直奔袁家村,大概乘坐40多分钟左右,就到达了陕西小吃集中地——袁家村。

和网约车司机一聊,原来他就是礼泉县人,司机具有北方人的直爽与热情,得知我是去袁家村考察的,就和我讲了很多袁家村背后的故事。看来每一个司机师傅都是一个当地信息的收集和中转站,可八卦时事、也谈天论地。最后还热心的帮我行李还送到了我入住的客栈内。

——袁家村简介和周边资源——

袁家村位置

袁家村地处咸阳市礼泉县,2021年以前一直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子,有62户,286口人。虽然也曾经辉煌过,办过村建厂但是在后来的大潮中,还是慢慢没落了下去。

袁家村位置图

它的地理位置并不十分理想,它在西安西北60km处,距离咸阳市42km,开车都得1个多小时。据说现在从袁家村现在到西安的公共交通都很不方便。

旅游资源上来看,它周边虽然有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但是和名声显赫的秦始皇陵和武则天的乾陵相比,都不太出众,还有众多的西安市内旅游资源,都形不成竞争,旅游景点又偏又不集中。

自然风景也没啥特别的,就是一个比较普普通通的小村庄,据说好多年之前好像养过一些观赏花卉,但是完全没有啥看点。

那么既然地理位置和自然基础条件都这么一般,那到底是什么能够成就袁家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吃网红村呢?

——袁家村里厉害在哪?——

袁家村从曾经接近凋敝的小村庄到现在发展成了汇聚千余创客网红小吃村,它吸纳就业岗位近3000多个,可以带动周边数万农民的增收,年接待游客达450万以上。旅游总收入愈3.8亿元,村民人均收入十万元以上。不得不说也应该算是乡村建设的一个奇迹。

但是谁能想到,远在2021年左右,它还是一个随着时代发展走向凋零空心村中的一个。

2021年,村子刚起步的时候只有160万元左右,基本上都是村干部和乡贤借点、凑点,慢慢滚雪球发展起来的。县政府想扶植一些村子搞农家乐,但是当时资金有限,县政府只投入了5万元,用于基础建设,铺水泥路。郭占武书记就动员大家自己花点钱改造住宅做农家乐,村里政府愿意补贴一半的装修费用,本来来了20多人,一听说还要自己投钱,就都跑了,最终还剩下两家愿意搞,农家乐后来只能说是做的一般般。后来郭书记又说搞小吃街,也没人愿意搞,就这几个人流量,谁来吃,村里说愿意免费铺位,免除水电费,都没有村民愿意搞。

但现在袁家村的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西安市内开了多家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小吃一条街),已经形成了由农村发展到城市的优质品牌,也有越来越多的超市和商场售卖袁家村的农副产品,例如油泼辣子和酸奶,现在袁家村的酸奶每年的纯利润有1000多万,一个卖汤粉羊血的利润也有每年1000万,有没有想去袁家村开小吃的冲动?!其背后的整个产业链也不容忽视。袁家村也顺势成为了国家4A级景区,形成了村景合一,三产融合的乡村旅游商业模式。

他们一开始用三产作为主要的经营模式,提升服务业质量,为一产和二产开阔市场,二产为三产提供加工产品,也是这么一个互补内循环的概念,使各项产业达到了良好的发展。

差点被挖走的年利润1000多万的袁家村酸奶硬核食品安全誓言

他们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提出了农民捍卫食品安全的口号,而不是粗放型数量型增长一产,小吃街所有的原材料都是由袁家村管理公司提供的,由当地农户种植和把控质量,从源头上把控食品安全。每一家小吃店都在显著位置有一个食品安全宣言,例如“如果在掺假和投机取巧,甘愿子孙受穷或者祸及子孙等”,写得真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

——郭占武书记——

郭占武中专毕业,当过兵,据说也在省城西安工作过几年。

郭占武父亲叫郭裕禄,从2021年起,担任袁家村的村长,在其任职的35年里,他从严治村,解决了温饱问题并进行了工业化转型。但时至2021年,老路走不通了,需要年青人结合实际情况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出来。作为老村长的儿子郭占武退伍后,也被选举为村干部,他不负众望,带着乡亲父老走出了一条更广阔的道路。

也可以说郭占武是“官二代“,但是有多少个“官二代“,能带领父老相亲走出一条致富的新路呢?

他说他这十几年来,无时无刻不在想袁家村的发展,甚至连做梦都想,他特别需要的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事情的人。还有从的他的话语中也感受到了,他对有些领导和专家只会提供不切实际的点子的不满,因为他深知只有本村村民才能够把村里的事情当个事干,专家和领导只是很短暂的过客,他们也许有很好的想法,但是缺乏在这里长期实干的时间,也没有当地人对当地人情与资源深切的了解。

他认为没有一个外人能把别人的村子搞好,只有自己人才能搞好自己的村子。

袁家村策划规划设计都是郭占武一个人,没有一张正经的平面构图,所有的设计都是他”胡想“出来的。

——什么是袁家村模式?——

市民下乡与农民联合创业,袁家村70%的人是市民下乡创业,必然有各种冲突,是如何化解的,外来人口十倍于本村。

袁家村的股权由三个部分构成:一是基本股,即集体资产,约占38%。

二是交叉股,即旅游公司、合作社、商铺、农家乐互相持有股份,村民可自选入股。

三是调节股,这个环节最重要,即全民参与,入股自愿,照顾小户,限制大户,防止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强调共同致富。

几乎所有的袁家村村民都是股东,弱化贫富差别,减少不平衡和不充分。让村民能够交叉持股,引进什么项目都必须由管理公司审批,适合的项目才能够进入。并且每种小吃只允许有一家,如果觉得某种小吃项目好,大家可以买入它的股份,作为它的股东,这种模式不仅有利于产业的发展,也能够让大家共同富裕,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在无序竞争面前,如果没有管理,会毁掉一个业态。

袁家村酸奶

——酸奶合作社——

例如酸奶合作社,经营者最初只能依靠家里的几头奶牛和初创投资,小吃街的经营商户最初也都面临着客流稀少、发展困难的压力,但是随着袁家村经营的越来越好,酸奶工坊越来越赚钱,在没有交叉入股前,每年酸奶合作社的大股东都有数百万的收益,但后来的“交叉入股”和限制大股东后,每年的收益由他最初的50万本金决定,约占酸奶合作社总股本的17%,限制了大股东的收益,但可以带动一些当地的小股东共同富裕,这种方式虽然有些不符合资本的规律,但是更加符合村里面全体村民的利益,能够让大家共同富裕。当然他可以用自己的多余资金入股其他的合作社,例如油泼辣子合作社,或者汤粉羊血合作社。村民们都来可以交叉持股。就是这样的分配机制和管理模式造就了袁家村蒸蒸日上的今天。

酒吧街卖唱的小伙子

酒吧街和民宿街,袁家村只收地租,具体的经营和利润不参与分红。但是房子怎么盖,里面能够卖什么不能够卖什么是由管理公司决定的。

郭书记说他在袁家村做的就是情怀,作为领导干部的他只拿自己的工资,不会从袁家村的管理中多拿一分钱,这个也是为什么袁家村能够走到今天的原因,就是自己不捞钱,让老百姓赚钱。

袁家村用利益,将村、人、心捆绑在一起。

袁家村是一个农业品牌,一个安全可靠的农业品牌,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方式,是一个由一、二、三产良好融合的品牌。现在袁家村也进行收费的管理服务输出。郭书记说袁家村带1万个村不是梦,但是照搬复制是不行的,必须结合本村的特色来做。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农村最主要的不是钱的问题,是能力和想法和人的问题。

——严格的财务管理——

袁家村的财务管理也很严格,每天的收入在晚上都必须做账,全部进入集体管控的账户,现金必须进入收款箱,由会计统一计算收入,要不就受处罚。并且账目没有出现过差错,因为每一个小吃老板都是自己的生意, 他不是为别人在打工,他一天卖了多少碗面、一天买了多少个猪蹄、肉夹馍,他会记得清清楚楚。曾经有个人在袁家村经营小吃,把钱可能是无意中放到自己衣服的口袋了,没有放到收款箱里面,被摄像头拍到了,后来被处罚,后来自己觉得无颜面,自动退出了人小吃的经营。

——袁家村有哪些好吃的?——

酸辣粉可以尝尝,但是一定要少放辣,辣的很!可以去醋坊喝碗醋,喜欢可以买几瓶。

很多,自己去探索吧!

——袁家村怎么走?——

交通攻略 | 如何到达袁家村

——其他——

乡村游乐场

虽然有些违和,但是满足了大众多种需求

可以在村里做个按摩放松,不过力道有点大袁家村带动了周边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关中少不了的皮影

作为一名乡建设计师觉得袁家村规划设计的怎么样?

和袁家村同在一县的东黄小镇,总投资规模达5亿元,可以说区位和自然资源和袁家村积极相似,交通甚至比袁家村更方便,规划和设计也都是大手笔,但为何空空旷旷、冷冷清清、所有店铺的闭门歇业,全国类似的项目还有很多,这不禁让人感到唏嘘和思考。

袁家村的整体规划古色古香,据说还借鉴了宽窄巷子,只能说规划的不咋地,和他同类型的全国古镇估计数以百计,但这不重要!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