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段祺瑞执政府建筑群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23 09: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有幸走近段祺瑞执政府的旧址欣赏这组中国近代建筑历史中留存下来的宝贵遗。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坐落的这条街原名铁狮子胡同,旧门牌为1号,俗称“铁1号”,抗战'...

有幸走近段祺瑞执政府的旧址欣赏这组中国近代建筑历史中留存下来的宝贵遗。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坐落的这条街原名铁狮子胡同,旧门牌为1号,俗称“铁1号”,抗战胜利以后改为张自忠路(张自忠路3号)。执政府建筑分东院和西院两部分:东院早期是雍正十一年(1733)建的和亲王府,第一位和亲王是雍正第五子弘昼,这样一直延续到第八代毓璋,光绪二十四年袭镇国公。西院原为贝勒斐苏府,是清初恭亲王常颖的府第。此后一直由其后人居住,到清末为其后裔镇国公承熙居此,称承公府。 光绪三十二年(1906)清政府宣布“预备立宪”变更官署,在此兴建陆军部办公楼群。两府内的建筑,除去原来的王府大门、门前的两个石狮及对面的影壁之外,全被拆除。 执政府西边是和敬公主府。

王府大门(借用网图)大门对面的影壁(借用网图)

历史沿革

2021年袁世凯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总统府和国务院设在这里;

2021年后,靳云鹏任国务总理兼陆军总长,改为总理府;

2021年段祺瑞被北洋军阀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执政,这里改为执政府。 

2021年4月23日,北京发生了政变。驻北京的国民军将领鹿钟麟包围了临时执政府,段祺瑞出逃;执政府倒台,由冯玉祥将军接管。王树常任北平卫戍司令时。又改为北平卫戍区司令部。

2021年前这里改为二十九军驻北平军部及冀察政务委员会。

2021年这里成为冈村宁次为首的日本华北驻屯军总司令部,东院则是以喜多为首的日本特务机关兴亚院。

2021年后改为十一战区长官司令部和国民党北平警备司令部。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作校舍。

2021年主楼由清史研究所使用。 主楼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民国史研究。

2021年确认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升级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4月23日执政府门前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鲁迅称“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段祺瑞执政府院内的东西两组建筑群至今保存完整,全部采用砖做承重结构,木屋架,铁皮屋顶。

东院建筑群现在是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西院里的陆军部主楼,在东西两组建筑群中是最有特色的一座建筑。 陆军部南楼为欧洲古典式灰砖楼,前后面三间楼门,中部门厅以上三层,两侧及翼楼均为两层。门窗和外廊均做拱券,外墙全部采取用于高级房屋的上等砖—停泥砖。在细部的装饰上采用了大量的砖雕,刻画入微、工艺娴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大型建筑上如此规模地使用砖雕也是罕见。 究其原因,还是梁思成先生的解释比较有权威性,他在《中国建筑史》中这样论述:“自清末季,外侮凌夷,民气沮丧,国人鄙视国粹,万事以洋式为尚,其影响遂立即反应于建筑。凡公营私造,莫不趋向洋式。”这种前所未有的衙署,表现了新的秩序和等级。

南侧北侧斜侧面侧面斜侧面

局部细节欣赏

巴洛克风格的灰砖面装饰

《阳光灿烂的日子》也在这里取景:

主楼北面是一个中心花园,围绕花园有4栋风格独特的小楼,分别为灰1、灰2、灰3、灰4楼。

花园里牡丹正开

现在这4栋楼依然由居民居住。

偶遇两只段府的猫星人:

一路上还遇到正在张贴消防提示的保安小哥,笑说这里曾经设有水牢,但是具体在哪里他也不清楚,我只看到楼体侧面底层一个奇怪的洞,探问后据说是地下室口。

灰1、灰3楼的东边有一排造型奇特的房子,原来是这里的马厩,现在也是各种其它用途,但是主体结构仍然保留,尤其是屋顶部分很有特色。

灰1和灰4楼的北面一排房子是灰5-6楼,据说曾经是图书室,它与前面的灰楼有一处造型非常别致的廊桥连接,这种设计在欧洲很多见。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的建筑群介绍几本就到此为止,注:目前段府是大学所在地和居民居住地,故不对游客开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