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四性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5-02 07: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住潍坊南,老张家住潍坊西。昨天在老张家留宿,今早能借此机会,在他周边转转。我俩先压完公园,然后吃早饭。一个地方的早餐,也是特别值得研究的地方,老张这一'...

我住潍坊南,老张家住潍坊西。昨天在老张家留宿,今早能借此机会,在他周边转转。我俩先压完公园,然后吃早饭。

一个地方的早餐,也是特别值得研究的地方,老张这一当地人,探店用餐,我倍感幸运。

老张说,他早餐喜欢吃肉火烧,我猜是老张平常光顾地方。以小见大,老张这一个体的饮食选择,其实整个地方居民对早餐的基本选择。

火烧

我报了口味给老张,要肉馅与甘蓝馅。潍称包菜为甘蓝。老张让我先占座,自己一人排队。坐在座位上,看见面前排队等候的人,我自然就有审视的视角。大快朵颐的时候,先行总结了四个性质:“组合性、地域性、喧嚣性、闯入性”此四个性质。

我一直觉得中国式早餐,有一种约定俗成分组合性,不禁联想到武汉“过早”时,武汉人喜欢吃的热干面与蛋酒,南昌早点的瓦罐汤与拌粉,此在潍坊品尝的火烧和咸黏粥、豆腐脑,亦可体现“组合性"。

豆腐脑

进店排队购买者,络绎不绝,店家人手有限,应接不暇。一位赶时间的妇女,领着孩子,等了许久,催促店家快速给自己打包带走。这种食客和店家等候与服务,显现的喧嚣性,给店面营造了一种鲜活的气息。

他们用本地语言沟通,这又凸现浓厚的地域性。

豆腐脑为咸豆腐脑,配的是腌好的韭菜,咸菜丝,女人还浇上调好的老汤。与甜豆腐脑相比起来,咸豆腐脑更有一种味觉的丰富性。甜咸之争,南北分野,历来是豆腐脑界的一大争论,这也是凸现其地域性的特点。

为何出现了闯入性?是因为这时店里进来了饿了么外卖小哥。外卖小哥的闯入性直观告诉时刻——火烧店也不仅仅有堂食业务,现在也拓展到外卖业务。外卖小哥与店家简单交谈,只拿了两个订单号码外卖就匆忙离去。

比较有意思的是,我在用餐时不能听到蓝牙音箱“订单自动取消”的声音,当下店内食客爆满,店家要兼顾堂食的顾客,堂食顾客是店家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自然就不免会贻误一部分外卖订单,导致一部分外卖取消订单。

而且,早餐外卖的一个弊端就是食物容易发生坨,软的情况。在这种现打现卖的食品里,口感的时效性经过运输,效果会折半。

排队购买火烧的人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