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陈丹青讲画,闻木心念诗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5-04 06: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放假第三日,全泡在陈丹青的《局部》和木心的诗文里,还来不及为节后的新工作做准备。我曾在当代艺术馆附近见过陈丹青,一脸严肃,气度非凡,与我在同一家餐厅喝'...

放假第三日,全泡在陈丹青的《局部》和木心的诗文里,还来不及为节后的新工作做准备。

我曾在当代艺术馆附近见过陈丹青,一脸严肃,气度非凡,与我在同一家餐厅喝咖啡,这巧合全因当日馆内举办的木心展,这四舍五入,我也算与两位先生有过万分之一的牵连。

摄于当日的大烟囱

房间里堆叠的一摞摞没看过的书,我不管不顾,却接连买了木心的《素履之往》、《哥伦比亚的倒影》和《云雀叫了一整天》,喜欢程度依次加增,读倦了便点开《局部》欣赏,视频与文字切换,相同的是美感。

陈丹青提到的教堂与博物馆,我去过几间,艺术、历史知识缺缺,但自有欣赏美的能力,何况艺术作品之雄伟,自有使人动容、变得谦卑的气韵。

照片实在难以呈现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壮丽,壁画、石砖、吊顶以及一系列不明所以的符号,那时的我在惊叹之余顿悟:这势必是场保有遗憾的遇见——每看一眼都觉得看不够,再看一眼又觉得漏掉了什么,沉浸于满足中我亦恍然若失,原来美是会让人觉得可惜的。

听陈丹青讲画,往往陷入不知所云之境,欣赏艺术是有门槛的,智识是必需,额外再加点明慧,艺术、宗教、经济、科技,它们相互作用,人类历史之广博,而我力不能及,这话说得可笑又贪婪,若能潜心钻研任何一处,我都不会像今天这样无知。

转而再读木心的诗,似乎更包容我一些。木心惯于用古词作文,但不乏现代诗的俏皮,他在两种意境中肆意切换,外文诗再美,还是不如读中国人写得诗更觉贴己:

“没有比春夏秋冬的次序更如人心意”

木心的诗适合在云中山间拿出来吟诵,味道极佳,他诗里写“醉云”,我想醉于他的诗也是可以的。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