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四行仓库:抗战历史叙述者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5-04 06: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知道四行仓库是因为看了电影《八佰》。当学生的时候总是对充满打打杀杀的近代史提不起兴趣,但当我能够亲眼看到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见证时,才切实有种好奇'...

知道四行仓库是因为看了电影《八佰》。

当学生的时候总是对充满打打杀杀的近代史提不起兴趣,但当我能够亲眼看到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见证时,才切实有种好奇心让我去探究究竟发生过什么。

游览过纪念馆才知道,原来电影里只讲述了故事的前半段,而故事的后半段历时更久,也更悲壮。撤回租界的士兵们被软禁在孤军营中长达四年,最后谢晋元团长被日军所收买的叛徒刺杀身亡,而其他士兵也被日军遣散到各地充当劳力,最远的甚至派到了非洲,直至抗战结束幸存者才得以重返。

不过这场战役的原因在导览材料中被弱化了——为了向对岸列强展示日本侵略中国的事实,而中国还没有放弃上海。即使这是一场难以取胜的战役,也要坚持到布鲁塞尔会议。

原来苏州河这岸到那岸只需一分钟不到的路程,当年很多战士却没能走完。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