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包山禅寺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5-06 16: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天,去年曾一起在包山寺过年的朋友,极其热情地邀请我五一时再去。 穿僧袍这事,他还真没有违和感。毕竟是天天用电动刮胡刀蹭头皮的人。当时在庙里,我俩'...

今天,去年曾一起在包山寺过年的朋友,极其热情地邀请我五一时再去。

穿僧袍这事,他还真没有违和感。毕竟是天天用电动刮胡刀蹭头皮的人。

当时在庙里,我俩住一间屋。他每天早起跑步、上早课、吃早饭。等他回来蹭头皮时,我依旧不起床。

而白天嘛,寺里无需帮忙时,他在屋休息或同方丈出门。我就去寺里的佛塔下抻抻筋骨,再到处拍拍照、看看书。真是外在与内心都得到了清净。

晚上一般是玩玩手机,唠唠嗑,就睡了。也就除夕,半夜忽悠了所有义工爬到佛塔处溜达。结果乌漆麻黑,也拍不了照。

还有就是离开前夜,寺里僧人大叔找我俩。说是散养的猪掉沟里了,一起想办法救猪。

晚上一直下雨,猪可能在寺外溜达时滑沟里了。救猪小分队集结很快,我们几名义工,就跟僧人们去寺墙外,身后还有几条寺内充满灵性的狗。

救猪的主力是我这室友。雨靴穿上了,手套也带上了,就差下沟捞猪。我觉得没必要僧人、义工、狗,全在这儿围观,就站的比较远。

后来也没整明白是我朋友把猪弄出来了,还是猪自己拱出来的。甚至黑灯瞎火的,我就没看见猪。

他在和我做义工前,曾在包山寺清修过一段时间。也因此跟方丈很熟,也更加了解包山寺。

听他所言,这庙还偶尔有人来借宿。寺里僧人都很好客,只有一位在庙里白吃白住蹭了两个月,完全没有帮忙干活,最后就被僧人撵走了。

他还跟我绘声绘色地讲,上次修行时,赶上寺里落英缤纷,何其好看。以至于今天他邀请我时,我虽未答应,却又问了遍开的是什么花。他说是桃花,这倒让我有点心动了。

最近天津的桃花开了,是从朋友圈看到的。在天津所谓的桃花堤,人潮汹涌,争相拍照。明明我感觉还是冬天,是太久不出去走走了吗。

我旋即查了下,五一是农历四月下旬。既然诗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那还真适合去赏花。

不过嘛,大概率是不去了。心累地不想出远门。有时间,看书、写作、发呆就好。

2021.3.18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