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入徽州,胡氏一族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5-06 18: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上回到哪来着,一个人从查济到桃花潭再转章渡,而从章渡离开后乘公交到达泾县,再从泾县乘火车到达绩溪县,而绩溪作为古徽州的一府六县之一,我也终于从宣州来到'...

上回到哪来着,一个人从查济到桃花潭再转章渡,而从章渡离开后乘公交到达泾县,再从泾县乘火车到达绩溪县,而绩溪作为古徽州的一府六县之一,我也终于从宣州来到了徽州。

最后在绩溪转乘大巴至坑口村,也就是今天这篇文章的目的地龙川景区。到达龙川景区的时候烈日洋洋刚好正午,整个景区门口似乎就只有我一个人。一说起徽州景致,美丽的油菜花田,绝大多数人想到的一定是婺源、西递、宏村、黄山这几个地方。但其实旧时徽州府、歙县、休宁、黟县、祁门、婺源、绩溪一府六县留存下来的古建美景多不胜收。

龙川二字出处,实为村中一条穿村而过的小溪,因村前有龙须山,古称龙川。今景区部分也称水街,水街似乎已然成为了很多景区的标配街道

我去的时候已然是九月下旬了,油菜花景象无缘得见,但充斥在这片皖南大地上的微商、徽文化气息依旧使人神往。吃过午饭后,本打算先行去当地青旅放置背包。因为淡季,并没有网上预订。

在龙川蜿蜒的巷道中我走进了一栋老建筑中,穿过前厅,一位老奶奶询问我有什么事,我说明来意后奶奶呼的一嗓门喊了一句,随后叫我等等。大概三五分钟,青旅老板下楼来略带歉意的说今日大扫除,不接客。讨了杯水喝,离开青旅,我就没再想住宿的事情了,开始慢慢的游览这胡氏一族人才辈出的千年村落。

龙川“思敬堂”,为乡贤祭祀之地。明清时,凡品学、政绩为地方所推崇者,殁后由地方官吏报请立牌入县乡贤祠,春秋予以祭祀。

古徽州文风鼎盛,宗祠遍布有专家赞叹该胡氏宗祠为中华古祠一绝从唐代聚族而居至今明户部尚书胡富明兵部尚书胡宗宪徽墨名家胡开文红顶商人胡雪岩著名学者胡适国家主席胡锦涛都出自于此

灵山庵相传为宋元税务机构,明代撤销,成为抗倭名将胡宗宪少年读书练武之地。后因风水先生说该地势状如木鱼,宜佛不宜武,故明嘉靖后期辟为庵堂

夕阳西下,龙川的人们走在了归家的路上,而我却在灵山庵与寺内的师父聊了起来。师傅来自九华山,近期在灵山庵修行并看护庙门。听我还没找到住处,热心的为我推荐山下的一家农家旅馆。

称其常来庵中上香,下山以后和店家说是他推荐的,可以优惠一些。

而我本来打算龙川游览完之后再去稍远一些的湖村,在龙川得知没有去湖村的班车,且出租车也很少。又因准备入住的青旅刚好不接客,与师父边聊天,便又讨了几杯水喝。

师父听我从山西来,又和我说起了早年间曾去过几次五台山,和我聊了蛮久,直到庵中到了关门的时刻,仍不忘嘱托我可去山下施主家住宿。我看了看时间,刚好快到龙川回绩溪最后一班班车的时间。我知道,缘止于此。

宣州拾遗系列:

第一篇:宣州拾遗,喜出望外

第二篇:宣州拾遗,查济风物

第三篇:宣州拾遗,踏歌古岸

第四篇:宣州拾遗,西来一镇(上)

第五篇:宣州拾遗,西来一镇(下)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