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戏马台、燕子楼,英雄儿女各千秋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5-06 21:1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雪白杨花扑马头,行人春尽过徐州,夜深一片城头月,曾照张家燕子楼。”这首元人萨都剌的《彭城杂咏》,虽不算好,但恰恰和着当前时令。去徐州的高铁票也容易买'...

“雪白杨花扑马头,行人春尽过徐州,夜深一片城头月,曾照张家燕子楼。”

这首元人萨都剌的《彭城杂咏》,虽不算好,但恰恰和着当前时令。去徐州的高铁票也容易买到,酒店价格也相宜,于是五一期间,就从天津到徐州去了。

徐州地处鲁南、苏北、皖北、豫东四省交界处,古代名彭城,是西楚霸王的首都;三国初年,刘备也在这里住过好长时间。再往后,白居易在这里题过诗,苏东坡在这里做过知州,现今又成了苏北最大的城市,项羽戏马台、盼盼燕子楼,黄河古道,云龙湖山,颇有可观之处。

我年轻时也是熟读过唐诗的,那时就深爱《燕子楼三首》的佳句:“燕子楼中霜月夜,秋来只为一人长”、“瑶瑟玉箫无意绪,任从蛛网任从灰”、“自埋剑履歌尘散,红袖香销已十年”……而今的燕子楼,自然是重修的,真是“燕子楼空, 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了。春阳炎炎,春水粼粼,隔岸琵琶清脆幽咽,坐在树荫里,喝一杯咖啡,觉得还是这个时代好:到处都是穿着清凉的漂亮姑娘,不用特意上达官贵人的家宴上去看。

戏马台在户部山上,据说是项羽凭山而建,检阅骑兵的高台。所谓“山”,海拔不过70余米,方圆不过数百步,诚非帝王家业。幸而枫红如血,平添古意。

戏马台外的半山腰,是几家清朝大户宅院,十分逼仄,远不及苏杭名园了。

下了户部山,便到回龙窝,虽说是仿古建筑,胜在花草繁茂,掩映着青瓦灰墙,生意盎然。坐在瓦库的庭院里喝壶铁观音,也不过才一百多块。

回龙窝向北,可到商业区彭城广场附近,再往北,可到黄河古道。没有拍照,只在“两来风”吃了顿晚饭:芦蒿咸肉、春笋河蚌、烙馍馓子、鸡丝面……说不上什么特色,味道倒是还不错。

次日在希尔顿用过早餐,还算丰富,有“徐州辣汤”,试了试,既酸且咸,辣却未必:

打车去云龙湖,滴滴司机说他正职上班之外,每天还要开六个小时的兼职滴滴。原来徐州人民的生活压力,已经直逼北上广深了吗?云龙湖倒是气象开阔,长风浩荡;坐缆车到云龙山观景台,俯瞰徐州,更觉心胸畅快,目无下尘。

人到中年,江山行遍,没有鲜明特色的城市,不易动心。但如果驾车南下北上,又或者周末出行,在徐州盘桓两三日,也大有意趣。项羽意气已尽,自刎乌江之时,大概也会觉得在徐州整顿兵马,陪伴虞姬的那个秋季,是他一生中最闲适的时光吧?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