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藏秘境|自是欲归归不得,五湖烟景有谁争?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5-10 09: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不与人争,胜负均不值,我爱大自然,艺术在其次。且以生命之火烘我手,它一熄,我起身就走。I stroue wite none,for none was worth my strife.Nature I loved'...

我不与人争,胜负均不值,我爱大自然,艺术在其次。且以生命之火烘我手,它一熄,我起身就走。I stroue wite none,for none was worth my strife.Nature I loved,and,next to Nature Art;I warnid both hands before the fire of life;It sinks,and I am ready to depart.

访古之于我的意义是什么?我并不将自己的行为局限于“访古”这个词,我既欣赏人文景观的丰富内涵,也钟情自然山水的幽远意境;既迷恋古建筑的如翚斯飞,也主张现代建筑的功能主义。我把它总结为追寻美的一个过程,是出世与入世的不二法门,是疗愈自己的最佳药剂。

就如这个我想私藏却又忍不住分享的秘境,穿过大雄宝殿,石窟,竹林,青苔,构成了最独特的石窟空间美学。

一场微雨,洗掉了竹叶上的灰尘,浸润了青苔与石阶,呈现出一种迷人的光泽度。起伏跌宕的岩体恰到好处,开凿者在龛窟与佛像的尺度体量关系上处理的疏密有致,随岩体布局应势而生的青石台阶便是最合理的空间动线设计。

野蛮生长的竹林杂草,即使没有一尊完整的佛像,环境赋予空间的静谧清幽之意仍旧美到让人失语。

第一次,不想去分析是隋或唐的造像,不想去感叹特殊历史年代造成的文化之殇,连精美的净土变和飞天也在此空间中黯然失色。

大雄宝殿前,住持和绵阳请来的僧人盘腿而坐,与信众笑语盈盈,普通的条凳、保温杯、瓷碗就是茶席,什么是茶道,什么是佛理禅机,不拘泥于形式,可大雅也可大俗,正所谓“矜名道不足,适己物可忽。”

生活的重锤一记记砸下,还好有它们,使我不致崩塌。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