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的云常飘在他心上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5-11 09: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从台北驶向东南部的列车一路摇摇晃晃的快到花莲的时候窗外下起了雨,车窗被雨滴调皮的铺满又被海风轻而易举的抹去。时晴时雨的花莲弥漫了太平洋的海风和'...

从台北驶向东南部的列车一路摇摇晃晃的快到花莲的时候窗外下起了雨,车窗被雨滴调皮的铺满又被海风轻而易举的抹去。时晴时雨的花莲弥漫了太平洋的海风和夏日雨气的糅合味道,温润又清澈。

从车站去酒店的出租车上,穿着得体的司机老师傅热情的滔滔不绝的介绍起花莲。他说好多北京上海来的客人走路都是飞的,节奏太快了,地广人稀的花莲是个慢城,需要慢下来去感受和生活。说到经常发生的地震,师傅说不要急不要慌,该死的活不了,该活的死不了,一切都听天由命的好。当生活中人与自然的接触大过人与人的互动假象,很多时候人会变得乐观,或者说变得“听天由命”而不是“人定胜天”。花莲就是能让人与自然尽可能多接触的城市。

住在七星潭的海边,房间的窗外可以远眺太平洋的海水和绵延起伏的山峦。阴天的云雨时而飘过落下又短暂放晴。海岸蔓延消失在云雾间,大块的鹅卵石随着海水的推冲发出连贯有序的声响,像催眠曲又像摇篮曲。坐在海边吹着海风远眺太平洋和天际相交的那条线,心里可以什么都不想的放空自己,那一刻你能感觉自我和自然的无限接近,一切外物都趋于无限,内在又趋于渺小。倘若心里的烦恼像数不清的石头一样铺满眼前,那海水可以是吞噬一切又与其共存的力量,不会摧毁和消失,但可以冲蚀、揭露、推到、淹没、改变,便也觉得是一种架空在这些细碎之上的力量。生活里太多的烦扰纷杂是不可能消逝不见的,会一直伴随你的每天,倘若你能有像海水一样的心,正视直面这些散落在眼前的零碎,拥抱它们覆盖它们,一遍又一遍的洗刷冲抵,或许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 倘若你不能消灭一些事物,那就接受并让自己的心变得博然宽阔,并用持之以恒的耐力去面对。不要和自然对抗,也不要试图一蹴而就的改变自然。用自然的心面对自然,自然会变得自然。

夜晚的酒店外有供人休憩的座椅,吹着海风借着路灯看漫无目的流浪的狗和时而过往的人与车,在这个海边小城里的人会有怎样的哀愁和欢乐,他们不急不慌的面容是否也有不知所措的烦扰?他们会有走向远方的愿望吗?他们是否在意遥远的他方发生了什么吗?

想到曾淑勤2021年发行的专辑《不再等待天堂》里有一首姚谦作词的歌叫《花莲的云常飘在他心上》,歌曲唱到:

那年夏天雨季很长 空中有雨的清香

年少的他在课堂上 心飞翔在太平洋

梦中全是年少时光 还有那蔚蓝海洋

当风又经过离港的船 他一转身已在远方

有梦的人 匆忙向年少提前告别

花莲的云常飘在他心上

他为自己编写答案 给自己满满的梦想

年少日记还放在行囊 孤单时候提供温暖

带梦的小孩问自己 如何能把心落实下来

谁能代我告诉他 台北未必是距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喔 花莲的云常飘在他心上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