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古早味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5-27 01: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晋江机场西街招牌

晋江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总局要求起落时关上遮光板,蒙眼落地。听这指示,想顺势放下小桌板,调低座椅靠背。库斯科落在海拔3400,看显示屏上的海拔,再对照降落指示,有种惊喜感。在晋江,触地那一下更为惊喜,稀里糊涂的平安,想鼓掌。等到悬梯安置妥当,走进候机楼再往外张望,想找一架带螺旋桨的、尖头带针的。没有,好像从没有过。

西街弄堂沿街菜场

从机场出,打一辆快车到西街,停在泉西堂门口。沿街菜场全天营业,晾着猪肉透出些生猛,教堂对面乞丐放着喇叭,朋克乞讨。街面上看不到分岔路可以到民宿,靠GPS,走近一条只能过一个人的小道。再三确认巷名,才敢继续向前,一个转角,被冲出的外卖小哥吓到。即使是在这么窄的巷子,也顶摄像头和路灯,给人说不出的安全感。于是开始熟悉泉州对于路、街、巷的尺度。

庙庙庙玄妙观和华侨新村

关帝庙门前挤得满满当当,周仓和关平在外边守门。黝黑的二爷坐正中,美髯垂腰,身披大红锦披风,亮闪闪像个新娘子。妈祖也这般打扮。开元寺很大,东西塔立两边,仿木构北宋隗宝。寺里有个现代化大金炉,香客们把一大摞“钱”搬到金炉前,卷着风就奔进火炉。再看炉顶是一缕青烟,废气过滤做得还行。妈祖庙冷冷清清,门口的保安向来人炫耀往年来上香的台湾同胞,不在出海季和整年出不了海的妈祖想必不太吃香。玄妙观套在状元街里,一种奇妙组合。从龙柱来看这道观金碧辉煌,比二爷来钱,毕竟供着五路财神。庙观离周围民居太近,一眼就看到天上人间。

卤味面扁食、卤味

闽南吃的口味比想象重。卤味面、米线糊里经常添些猪肝、大肠,隐约能吃出些新鲜的腥味,不像川菜会重油辣修饰一把。小吃自选配料,估计老食客能喊一声“老样子”,对上暗号,剪刀咔嚓咔嚓。江浙的面馆则有些无聊,浇头选多了怕是自家口袋见底。夫妻档的卤味面馆,外放着一首闽南歌。认真听着,忘了自己只知道一首《爱拼才会赢》,歌词还没记全。玻璃门上贴着网红店,大众点评必吃榜。店外路面在整修,整体抬高工程。

夜生活东塔和钟楼

夜里西街有点吵,扯开嗓门对开元寺吆喝。东西塔没有亮灯,沉没到黑夜里,心底暗叹还是有些现代化没有污染的地方,尽管不多。泉州钟楼街口更喧闹些,连着中山路和西街。没听过名的奶茶铺们沿街展开,赶上中国茶浪潮。奶茶比咖啡畅销,即便在夜里,也安慰自己不会因此睡不着觉。好奇哪家奶茶是福建本地的,寻它千百度而不得,直到见着“壶见”。没见着酒吧、夜排档。离开泉州时才发现,在西街更西的地方。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