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故事42|一年之约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6-02 09: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1年6月,我到保加利亚旅行。其中一站,是到保加利亚南部小镇多斯帕特。多斯帕特接近希腊边境,人口约二千,房屋环绕广阔的斯帕特水库兴建,景色非常优美。和'...

2021年6月,我到保加利亚旅行。其中一站,是到保加利亚南部小镇多斯帕特。多斯帕特接近希腊边境,人口约二千,房屋环绕广阔的斯帕特水库兴建,景色非常优美。

和我一同前往小镇的是我前室友,他是保加利亚人,很喜欢多斯帕特。他告诉我,他有次遇上不如意的事,心情很低落,漫无目的地来到这个小镇散心,瞬间被镇上悠闲宁静的气氛感染,所有烦恼 都消失不见。

多斯帕特四面环山,乘车前往途中可见大大小小的湖泊和高山。到达后,我们发现小镇的游客不多,在小镇逛了逛,不曾遇见像我们这样外来的。我们在山上一间酒店订了住宿,酒店面向湖泊,是欣赏日落的好地方。由于酒店旅客不多,经理免费替我们升级房间,让我们住得更舒适,也更好地欣赏四周美景。

酒店餐厅外有个大露台,让住客可边吃饭,边欣赏风景。那天中午,我们到露台用餐,刚巧餐厅的厨师和经理休息,也坐在露台聊天。厨师看见我们,便兴奋地问我朋友:“她从哪里来的?喜欢这里吗?”

她是一名六十多岁的妇人,只会说保加利亚语,我朋友帮忙翻译,我才懂她的意思。她曾告诉我名字,但名字发音太难,我记不住,姑且称她为“莉莉安”。

莉莉安知道我从亚洲来,高兴地说:“难得有来自亚洲的客人,希望你能跟我说说你们的生活。”

于是,我和她聊起天來。

她告诉我,她整个人生都在多斯帕特度过,很难想象其他大城市的生活是怎样的。如今她的子女已成家立室,有了自己的孩子,不再用她担忧。她来这里当厨师,只为兴趣和消磨时间。

用餐后,我和朋友打算外出闲逛,我们便结束了对话。小镇没有太多路灯,日落后,四周漆黑一片,吃过晚饭,我和朋友便用手机电筒照明,慢慢走回酒店。这时,我们碰见下班回家的莉莉安。黑夜里,她不用任何照明工具,就这样慢悠悠地走过来。

我们与她打招呼,我不禁好奇地问:“四周这样黑,你看得见路吗?”

她笑了笑,说:“当然。我走了几十年的夜路,早已习惯黑暗,看得清清楚楚呢!”

接下来几天,我每天都会在酒店餐厅碰见莉莉安。她每天换着花样给我们准备早餐,还会从家中带来地道小吃给我们品尝。这样的日子,让我感到平淡而幸福。

纵有不舍,还是要离开。最后一天早上,我来到餐厅,把我一直带在身边的小饰物送给她,跟她约定,明年同样时间,我会回来探望她。

说了些离别的话,大家都很伤感,有些想哭。短短数天,与一个言语不通的陌生人建立深厚感情,从她身上获益良多,这是我来这里之前万没有想到的。

之后数月,我辗转到了几个地方,开展新生活。我一直很想把我们的合照寄给莉莉安,但不知怎的,迟迟没有这样做,照片被我随意放在一旁了。

后来,因工作原因,我未能如期去探望她。那时,我跟自己说,再过一年,我一定要去。

谁知,下一年待我有空时,疫情爆发,我还是未能如愿前往保加利亚。

再等,来到今年,疫情持续。三年了,我已失约三年。

不知她现在过得怎样?

希望她一切安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每天在酒店开心地为客人准备食物。

希望相见一刻快点到来,让我再看看我亲切的朋友,把合照亲手送给她。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