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记丨千年崖城,三亚故居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8-27 17:4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文、图/枕寒在三亚寻古探幽往何处去?“崖城”这个答案不由分说跃入脑海。于三亚而言,镌刻着历史印记的崖州古城,即是故居所在。崖州古城距三亚市区数十公'...

文、图/枕寒

在三亚寻古探幽往何处去?“崖城”这个答案不由分说跃入脑海。于三亚而言,镌刻着历史印记的崖州古城,即是故居所在。

崖州古城距三亚市区数十公里,往来两地,车程最少一小时,若从崖州站前往,几分钟方可抵达。史料记载城墙延绵二千多米,但如今仅存“文明门”一段矗立在市井的喧闹中。经过修缮的墙垣已不见灰败的痕迹,藤蔓攀爬其上,平添一缕生机,城门上的望楼“尊经阁”古韵犹在,旌旗在风中猎猎作响。城门一侧的林荫下立着几座铜像,那是古崖城百姓生活的写照。

穿过城门,将熙攘之声甩在身后,与“少司徒”牌坊不期而遇。“少司徒”指的正是10岁考中秀才、被称为“岭南巨儒”的钟芳,牌坊为表彰其父子侄三代登科而设,背面还刻着“世科”二字。牌坊背后青瓦赤砖宛若宫墙、自右向左写有“德侔天地”的建筑群,则是钟芳少时求学的学府——崖城学宫。

崖城学宫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是古代中国最南端的孔庙及州治学府,曾遵循风水进行多次搬迁,后于清道光年间迁至现址,落成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布局十分严谨,主建筑均建在南北中轴线之上。至于崖城学宫的历史地位,从东西侧门所立的“文武官员到此下马”石碑便可见一斑。

沿中轴线向前,或许是古时学子每日所行之路,依次穿过“棂星门”牌坊、泮池,可前往大成殿与崇圣祠。学宫为“庙学合一”建筑,檐上塑有双龙戏珠石雕的大成殿内供奉着孔子雕像与十二哲人牌位,千年来香火不断,大殿两侧则摆放着编钟等乐器,可见古时崖州学子诗书礼乐样样讲究;崇圣祠中则供奉着朱松、孟孙激、王防叔等先贤的牌位,梁上还悬挂着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所题牌匾:“万世师表”“生民未有”“与天地参”。从崖城学宫走出的人才不少,除了钟芳,还有参与《永乐大典》修撰的裴士龙等。

若沿着两侧檐廊漫游偏殿,则能在娓娓道来的“崖城古综”等四大主题图文展板中获知崖州的前世今生,并与黄道婆、鉴真等先人的铜像相逢。纺织家黄道婆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倒是意外鉴真也与崖州古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记载,鉴真第五次东渡日本时遭遇风浪,漂流至崖州,在崖州度过一年后返回扬州,留下了许多佛学经典。

除了崖城学宫,崖州古城内还有一条同样充满历史印记的街道——崖城老街。

崖城老街坐落在崖城学宫西侧,与海口骑楼老街、定安故城中的中南门街有些许神似之处,但更具人间烟火味。扫了一辆共享电动车绕着老街骑行,只见沿街大部分骑楼建筑已修葺一新,不少居民在家门口摆起摊子做生意,品类还不少,热带水果与椰青是保留剧目,也不乏便利店以及陕西等地的小吃食铺,古城周遭生活可谓便利。

若将时间回溯到明清时期,崖城老街或许更为热闹。《崖州志》记载,崖州州治自明代起十分鼓励贸易,并在清末民初达到鼎盛期,沿街开满商铺。沿着老街往下走,与一条名为“打铁街”的街道不期而遇。后来了解到,此街因旧时遍布铁匠铺而得名,“叮叮当当”的铁器打击声过去是老街居民每日生活的背景音。

现今已不见铁匠铺踪影,制作铁器的需求日益减少,曾经的铁匠应该早已换了别的营生,就像走过的老街道,还保留着岁月沧桑痕迹的老建筑已寥寥无几。

作为三亚的故居,崖州的老物不只这些。崖州古时是流放官员的重地,许多被谪贬的名士的后裔仍留在当地生活。在“水南村”“保平村”等历史悠久的村庄中,保存着文人故居与大量明清古宅,同样适合寻古探幽。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