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的黄金周 平静的淮海路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0-06 07: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 /今天我按前天的计划出门感受了一下国庆期间的上海——国庆旅游热门目的地第二名。没有去外滩、南京路,也没有去迪士尼,只不过从虹桥商务区一路向东'...

/ / /

今天我按前天的计划出门感受了一下国庆期间的上海——国庆旅游热门目的地第二名。没有去外滩、南京路,也没有去迪士尼,只不过从虹桥商务区一路向东,往淮海中路去。

虹桥商场的人并没有比平时周末更多,郊区的小河幸免于像在市区那样从肇嘉浜被填成肇嘉浜路,依旧开阔而欢畅,灌木丛和芦苇在河面上织着绿毯,铺陈出一幅苏绣。

从虹桥一路东去的交通跟往常也没有什么两样,既没有大堵车,也没有春节假期那种陡然的冷清,仿佛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

我坐着出租车腾空在高架桥上,太阳像一个牧羊人,向地面发散出无数的星星,灿烂得我睁不开眼睛,但想起到了傍晚它会牵着光线把它们收回,不由得生出了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感慨。天地为炉,熔炼万物,我现在被炙烤着也是一种活着才有的福气。

穿过静安寺和著名的“巨富长”(巨鹿路、富民路、长乐路)旧法租界,沿着老欧式与新洋派交织的茂名南路,经过一连串旖旎的旗袍店、90岁的兰心大剧院和国泰大戏院、张爱玲和尼克松住过的锦江饭店,来到150岁的淮海中路,这条据说全上海公认的最美丽、最摩登、最有“腔调”和情调的一条街、“东方香榭丽舍大街”。

是的,它的出场就是如此千呼万唤、众星捧月,但是今天这里依然跟平时的周末差不多,完全不像北边那条与之齐名的南京路一样人潮汹涌。

我随便走进了一家商场,除了餐馆排队,连女厕所都几乎不用等位呢。去厕所的路上我看到地板上突兀地摊着两个黄澄澄的鸡蛋,大概是哪家餐馆搬鸡蛋时不小心失手了,我从厕所回来,它们还原封不动地摊在原地,并没有匆忙凌乱的脚步们把它们弄成炒蛋。在旅游热门城市的热门区域,这样的闲逛体验可以说很不黄金周,但疏朗得让人惬意。

走出门去,整个街道的人群散发着一种波澜不惊的矜持和慵懒,那是习惯了太平和繁华之后才会有的气质,把节日也过成了寻常,所以寻常日子也等同于节日。想想我曾经看过的喜形于色的排队购物、如痴如狂抢购“爱疯”的画面,似乎已经很久远了,那些曾经长陷于饥渴而引起的急切和粗蛮跟着贫瘠的日子一起远去了——这样的寻常是好事。

路边的法国梧桐站得像器宇轩昂的卫兵,亮闪闪的,挂着金色的铃铛——秋天的阳光如果有声音,一定是叮铃铃的,或者是豆蔻少女的憨笑孜孜。

我没有来得及拍任何照片,正好,融进了立体世界之后,也不舍得再把世界压缩成一张薄薄的平面。

想看风景的你们也走出去吧,走进这金子般的秋天。

- end -

新浪微博:城事人生

公众号:城事人生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