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然出游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0-06 15:1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自从疫情之后,就很少出门了。不仅是很少旅行,甚至连走出家门去超市、餐厅这样的时刻也很少。被关闭的似乎不仅是整个世界的交流,还有我内心的某种心情。'...

 

自从疫情之后,就很少出门了。不仅是很少旅行,甚至连走出家门去超市、餐厅这样的时刻也很少。被关闭的似乎不仅是整个世界的交流,还有我内心的某种心情。

这次借由参加朋友婚礼的机会去长沙游玩,因此而出门,就变得实在是一趟值得期待的旅行。事实上,只是在心理上做足了准备,至于要开始怎样的旅行,倒全无概念,只是在临出发前,匆匆查阅了一些旅游信息。

有时候觉得,休假和旅行似乎是完全相悖的两件事。假期一开始,明明应该是放松而从容的心情,却因为要出门旅行,而又变得紧张起来。因此,被旅行填满的假期,总是因为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而不够尽兴,又因为路途的奔波也没有真正放松下来。每一次休假的最后,似乎都是那样,在疲惫和休闲的交错中,匆匆结束了。

我们似乎就是被这样的矛盾所影响,出发当天,起床便沉浸在懒散而放松的心情里,慢吞吞收拾好行李,吃过午饭,又在沙发上闲适地看了会电视,临近出门的时刻渐渐逼近,却仍是一再磨蹭。

散漫、悠闲、脑袋空空,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出了门。

三个半小时的高铁,抵达长沙时天已经黑了下来,空气里热气蒸腾,倒觉得比深圳还要热。在温热的暖风中,我们乘坐提前预定好的车抵达酒店,又一下子被大堂中的冷气吹醒。

在城市旅行总是这样,无论冬日还是夏日,室内和室外总是有截然相反的温度。细想之下,觉得这件事也很奇幻。

在真正了解长沙之前,我就已经听过许多次茶颜悦色,于是觉得无论如何也要喝上一杯。直到走进店里,我才知道它似乎是国风系列,总之名字都起得非常好听。店面遍及大街小巷,导致接下来的两天,我们一共喝了八杯。印象里最好喝的是少年时,最喜欢的名字是不知冬。

第二天中午才起,我们又磨蹭着吃了午饭,下午抵达岳麓书院,这是我来长沙唯一想去的景点。没有让我们失望,文质古朴,有许多值得看的旧迹,我们在里面流连了许久,还带回了一块碑拓校训的冰箱贴。相比之下,岳麓山倒显得平平无趣,又或许是疲惫的心情,让山林显得无趣。

后面两天只是在国金附近走了走,人潮汹涌,走在十字纵横的街头,只觉得像是香港、涩谷或者首尔、台北,店铺、品牌或者人群面孔,都差不多一样。这种相似会让人甚至有种错觉,也许,上一次在香港街头与我擦身而过的人,今日又与我在长沙街头擦身而过。毕竟近些年来,我们这些都市青年的城市游览轨迹,是近乎惊人的相似,穿一种风格的衣服,看同样的综艺剧集,去一样热门的城市,喝同一家网红奶茶。

一切都像是写好的程序,而我们只是在运行。

后面两天,因为参加婚礼的关系,我们来到了湖南乡下。在高速上看到了巨大的标语写着:尊重企业家,善待投资人。不知道为什么,读起来像是一种威胁,我们都觉得有一点幽默。后来从某个县下了高速,县城里马路空旷,几乎看不到人,只有许多精致而安静的楼盘,不免联想到我的家乡县城,如今也是一样的安静、空旷,连那些楼盘都显得已经失去生机,失去情绪。又转入乡道,看见了许多久违的田野和鱼塘。

田野间的空气和城市里完全不同,身心都放松下来,路边随处都是野草野花,看起来生机勃勃,我随手揪下来两支毛毛狗,在烈日下一边举着一边向前走去,土路两边间或有成片的荷花塘,荷叶连城一片,中间几头莲蓬直立着,有夏日将近的感觉。有一瞬间,觉得自己好像魂穿了少时的灵魂,被泥土、草木、烈日环绕。

直到我一低头,悚然在土地中瞥见了一只蠕动爬行的虫子。

我迅速跳开,神色如常地继续向前走了几步,悻悻然只觉得再无那样的心情,烈日也变得难以忍受,于是只好调头回到朋友家里,心里想着,要回去吹空调。

不免还是有几分悲哀,果然自己如今已经是在哪里都不会太开心的城市怪人了呵。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