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布统,就算掉落了一半的叶子,也值得往白桦林深处走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0-09 15: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白桦树|Photo by Jar

回到北京,我发现,我又不愿意动弹了。明明雨后的天也很蓝,但我需要做很久的心理动员,比如想想五百米外的甜品店那香喷喷的咸味司康饼,或八百米外的面包房晚六点后的买一赠一,才能勉为其难出个门。

我的身体变沉重了,精神也更易疲惫,而在乌兰布统的时候,我能五点多出发去爬山看日出,能在草原上、在树林中、在峡谷里、在河道边一直走,一直走,走上两三万步也不觉得累。可能是因为那里有脚踩在干枯的树叶上沙沙作响的声音,有放眼望去哪儿都没有路所以可以选择任何方向前行的自由感,有温柔优雅的白桦树、不被遮蔽的天空、不拐弯的风和只要你停下来就能聆听到的绝对的安静。

那几日的生活如此具体。每天,我都带着对早餐的期待醒来:热乎乎的蒙古包子烧卖、刚炸的果子油条和每家味道都不太一样的大锅奶茶。我问其中最好的一家,您是怎么煮的?那个姑娘骄傲又俏皮地回答:秘方!每晚,我们都早早地上床窝着,尽管住宿条件一言难尽,不是床太硬,就是锅炉坏了没有热水或电压不稳反复停电,但回看一天的照片,总能带着心满意足的心情睡去。每天,我们行走,呼吸、呼吸、呼吸,感受到胸腔里的跳动,血液的暖流向指尖,抖落裤脚的草籽,看一双新鞋被草屑、泥土、河水和马粪重新上色;一路上,我们明明与马、牛、羊相遇过那么多次,但每一次新的遇见都还是会心中一喜,看不厌,看不烦,看不倦。

想起我们出发的时候,有人说,乌兰布统的叶子都掉了一半了,秋色尽失,别来。同样的风景,永远有人觉得失望,而有人觉得欣喜。

对我来说,我看到了自己想看到的。我知道这并不是因为乌兰布统有多好,换成阿勒泰,换成呼伦贝尔,应该都一样。旅行本身就是层滤镜,是因为我愿意把我生活里的这段时光毫无保留地交给它,我才在秋天拥有了一段秋光。

将军泡子的跑马|Photo by Daniel几近干涸的河道,露出的白色让人想到白崖|Photo by Jar深深浅浅的黄与绿。在这儿坐了很久|Photo by Daniel在去往德勒沁的途中看见的稀树草原|Photo by Jar就算不露营,也可以带把椅子方便随时坐下。当然,席地而坐也是好的|Photo by Jar有人说德勒沁是深藏在西拉木伦河谷的世外桃源,但我感觉它更是一个凋敝的村庄。村里人烟稀少,连开拖草车的大爷都诧异,我们这儿哪有什么风景可看。村子里成群出没的喜鹊倒是非常壮观,乌鸦鸦的一片,远远望去带来的压迫感会让人以为它们是乌鸦。|Photo by Jar日落时分的光|Photo by Daniel阳光在眼皮上跳动,停下来听一听风声|Photo by Daniel撕下白桦树轻薄的树皮就像撕下一张纸,想起了《额尔古纳河右岸》里的故事|Photo by Daniel他说想试试鞋子是否真的不沾水|Photo by Jar在五彩山,帮当地人看了会儿小羊|Photo by Daniel就是它,据说才半个月大。把它抱在怀里,轻抚羊毛的柔软,瞬间理解为何有人把纯洁比作羔羊|Photo by Daniel一头自然卷大公牛。我们轮流跳了舞给它看。|Photo by Daniel进入孕八月的我,在看风景时,能感觉到宝宝也在与我共享每时每刻的心情|Photo by Daniel塞罕坝穿林而过的公路|Photo by Jar我们走进了多少林子啊,想捡一根白桦树枝带回家,但最后没有“得逞”|Photo by Jar上菜|Photo by Jar

(以上照片皆为原片。器材:手机&佳能R6配24-105红圈标头。)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