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毕业旅行(06)大漠的落日下,那吹箫的人是谁?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0-09 16: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到敦煌的时间是7号早晨,我订的青旅在沙州市场,因为天黑,给青旅老板打了两个电话才找到位置。这里和老家那边有将近两个时差,所以离天亮还有段时间,想到上次'...

到敦煌的时间是7号早晨,我订的青旅在沙州市场,因为天黑,给青旅老板打了两个电话才找到位置。这里和老家那边有将近两个时差,所以离天亮还有段时间,想到上次洗澡和睡床,都感觉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我决定先休息一会儿,然后洗个热水澡再出门。

出门时九点多,我在市场门口简单解决了早餐,便开始今天的行程。我的第一站是莫高窟,想到莫高窟,匮乏的知识储备并没有让我想起佛教的种种,反而是一首含笑的《飞天》不觉在脑间回响:大漠的落日下,那吹箫的人是谁,任岁月剥去红妆,无奈伤痕累累;荒凉的古堡中,谁在反弹着琵琶,只等我来去匆匆,今生的相会……满满的悲哀和沧桑。

莫高窟

莫高窟离市区不远,坐公交车一会儿就到,首先来到的是一个数字展厅,在里面有短片可以看,可以了解到莫高窟的一些背景和历史,还能看到一些珍贵的壁画影像。接下来是坐大巴前往莫高窟,有专业的解说员带你参观和讲解。因为是淡季,人不是很多,可以参观12个洞窟,而旺季的话门票是淡季的2倍,却只能参观8个洞窟。解说员会给你讲解佛教的知识、洞窟的历史以及壁画所叙述的故事,甚至雕塑的制作工艺、彩绘的颜料也会提到。

莫高窟

莫高窟在历史上多次遭到破坏,破坏者不仅有敦煌附近的居民,还有那些国内外的考古、探险者。窟内雕塑的破坏和用特殊手段粘走的壁画的痕迹随处可见。除此之外,莫高窟的背后就是一片黄沙,环境恶劣,自然因素已经造成一些崖面的坍塌,现在看到的莫高窟已经被国家保护起来,对崖体进行了加固,在窟外修建了门窗和护栏,然而即使是这样,壁画依然受风沙、粉尘、气流的侵蚀,缓慢进行着褪色和脱层。也许有一天,莫高窟将不复存在。

驴肉黄面

出了莫高窟,我打车回了市区,在沙州市场点了份驴肉黄面,开始前往第二站——月牙泉。月牙泉距离市区仅仅五公里,有公交直达。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沙漠,美且震撼。从景区门口走几分钟便能看见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月牙泉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周围都是沙丘,却没有被流沙覆盖,如今每个地方都在改变,她却未曾换掉容颜。

鸣沙山

月牙泉旁边长着丛丛芦苇,和沙漠的颜色混为一体,很温柔的美。我在月牙泉旁的胡杨树下静站一会儿打算爬上沙丘。沙丘不高,且缓,但爬起来很累,当终于爬上去后,回头一看却又显得高且陡。这边人比较多,大家坐成一排,我不喜人多,继续向前,决定爬上更高的一个沙丘看日落。沙漠的日落尤其壮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即使没有孤烟和长河,这意境也有了。旁边不远处一对情侣相互依偎着看完日落,手牵着手慢慢走远。我看的有些入迷,真好啊!

月牙泉鸣沙山日落

天黑了,游客差不多走光了,此时只有我和月牙泉,月牙泉和鸣月阁的灯光亮起,反而添加了几分大漠的凄凉之感。

月牙泉夜景

我决定再多呆一会儿。

回去路上看见了雷音寺

相关日记

记一次毕业旅行(05)丹霞观止,那绚烂的一抹红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