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0-12 12: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什么事情前都有个计划,读书要计划,逛街要计划,连谈恋爱都要计划。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需要计划的。和她相见,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什么事情前都有个计划,读书要计划,逛街要计划,连谈恋爱都要计划。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需要计划的。

和她相见,是在二零一八年一月五日那个多云的正午。原计划,那天上午,我会模拟雅思考试时间,做一套题。可一月五日大抵是当地的良辰吉日,从早上开始,楼下有一桩婚礼隆重地举行,敲锣打鼓舞狮子,好不热闹。虽然声音很吵,但是脑海里浮现起毛主席在菜市场读书的画面,遂燃起斗志,翻开书就做起阅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搞什么活动前都要放个BGM,结婚要放,峰会要放,连死人都要放。我开始好奇,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中国之外的国家,是不是都有这个爱好。越南显然是有的,敲锣打鼓队走了之后,扬声器搬了出来开始放音乐。当地音乐还好,听不懂,不过是噪声干扰,可它又放起欧美流行,我实在控制不了我的艺术细胞跟着音乐哼哼。唱了十几分钟,我放下笔,“毕竟我不是主席,还是出去转转吧。”

我想到了写明信片。一块小小的邮戳似乎可以把我所见这座城市的一切印在信上,传给收信的人。于是我问房东哪里可以买,房东有澳洲血统,英语很流利,声情并茂、手舞足蹈地告诉我。我皱着眉毛点头,只听得了“顺粉色教堂路走,:~!@##¥%……&转角右转就是。”不管他觉得我是听懂还是没懂,出了门便打开谷歌地图。如果可能的话,每到一个地方,我不会选择乘坐交通工具——无需思考即可到达目的地地行动,而是会用“走路”的方式来探索它,让街头巷尾直接地、深刻地粉刷自己的印象。

路边有个大厅,裸露的墙体、肆意的涂鸦、轻快的吉他——一家咖啡店;道旁有幢房子,端枪的士兵、排队的人群、中越友好的屏幕——驻越领事馆;身前有条小路,阴凉的树荫、静谧的书店、拍照的游客——中央邮局旁。房东跟我讲的是来中央邮局买明信片,我却已经在书店里看到了喜欢的样式,不想再进中央邮局了。时间刚好来到中午,便在邮局旁的一家金拱门吃饭,坐在玻璃前的位置,一边吃,一边给朋友讲我点菜的故事,一边张望外面的风景。其实并算不上“张望”,因为对面是胡志明市标志建筑——一座庞大的、法国人留下的、砖红色的教堂,左望、右望都是她的躯体。之前在网上看过她的图片,我更愿意称她为“城堡”。

由于在修缮,城堡的一半都架着脚手架,加上从侧面看过去的缘故,我并不觉得她有网上图片的美感,大概网上的照片都是骗人的。我很快地吃完出去,沿着与来时不同的路——城堡旁边的路,往回走。倏然地回头,我与她撞了个对脸,她的拉丁十字、尖拱门、尖塔……就在那儿,安静地矗立,散发着哥特式的芬芳,只闻得一点点,便陶醉其中。我继续向前走,来到一个要转弯的街口,再次回头。街道车水马龙,道两侧,是繁华的市井,道尽头,是她优雅的身姿。我感到这条路不是通往胡志明市的某个街区,而是十九世纪的东方巴黎,越南西贡。开车行驶在这条路上,一定很享受。

回到民宿的时候,婚礼已经结束了,只有一些彩带散落在路边。我打开房门,冲了个澡,抱着雅思,睡了一下午。

胡志明市红教堂,摄于2018.1.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 | 士源话唠治疗中心 | 2018.1.17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