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0-13 11: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终于来到慕尼黑,现场观看我最喜欢球队的比赛,我以为我会很高兴。我突然想起年少的我,有一丝难过,要是这些年有关足球的记忆刻成录像带,不知道会不会撑过九'...

我终于来到慕尼黑,现场观看我最喜欢球队的比赛,我以为我会很高兴。我突然想起年少的我,有一丝难过,要是这些年有关足球的记忆刻成录像带,不知道会不会撑过九十分钟?

爱上一个人有很多理由。

怀揣对身高的憧憬,我小学时是一个篮球迷,迷上的,是06年的菲尼克斯太阳。小孩子的幸福很简单,周末吃着薯片看太阳队比赛,就是最快乐的事。周中上学,每晚六点的体育新闻便成了饭间保留节目,欣赏完战报,似乎饭菜都变得更加可口。太阳队战胜劲敌的当晚,还会求父亲让我再看一会儿晚间新闻,继续回味。我知道这些回忆在我的脑海里稍纵即逝,画面只是一闪,不过在这一分钟里,我觉得好暖。NBA的比赛总在上午,我竟然能耐住性子,顺其自然地度过一天,等到晚上知道结果。现在很难有喜欢的直播可以安心错过了,即使有其他事情要做。不知道是爱的更多,还是心更浮躁。

电视机前坐久了,间或听到一些足球的新闻。欧洲足坛豪门的名字不绝于耳,引起我兴趣的是“拜仁慕尼黑”,因为听成了“败人”。从偶然的新闻提及,到发现喜欢的球员里贝里,周末夜里守着直播,到心情开始随着拜仁的表现起起伏伏。有好多电视机前的回忆,分不清究竟是哪一个经典的片段让我知道我心属于那里。拜仁一爱,已愈十年。

来慕尼黑之于我,犹如朝圣。不知道教徒会不会视麦加为家,反正我笃信我跟慕尼黑很熟。不过这个熟人让刚出飞机的我很难堪。售票机显示去酒店的票要11.6欧,我的信用卡没密码无法支付,身上有几枚1欧硬币和0.5欧硬币。扔12欧进去,最后0.5欧被吐了出来,总计停留在11.5: 机器没有找零功能,我要么再投0.1要么取消。正当我拿这个反人类的设计没办法时,两个本地人救了我,给了我一张团体票,温柔地对我讲:“Just follow us.”就像刚到瑞典的第一天手机没电,在宜家门外一筹莫展的我被本地人搭救,并对我说:“Just follow me.”一样,善良是共通的。

与一般朝圣者的有序、严肃不同,我喜欢趁着夜色,在慕尼黑人烟稀少的街头巷尾乱叫,大喊“Bayern Munich”和“Mia san mia”,生怕德国人不知道我是拜仁球迷。转念一想,他们眼中的我,差不多是在国内看到突然大喊“申花加油”的老外一样。

几小时后,2018-2019赛季德甲第16轮拜仁主场对阵RB莱比锡的比赛将开始,它是独一无二的,最多留下一盘录像带。我知道这场比赛没有加时,我很快就会离开,不过这九十分钟的记忆,我会用漫长的余生守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 | 士源话唠治疗中心 | 2018.12.19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