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盈若冲(一)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0-22 15:5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木达锦街的清晨,是非常的早,还在月夜的后半,小贩们便已经挑着鱼虾果蔬陆续到了街口,等着租借一处摊位,好开市叫卖。这东西走向的锦街,是京都人的厨房,也是德川'...

木达

锦街的清晨,是非常的早,还在月夜的后半,小贩们便已经挑着鱼虾果蔬陆续到了街口,等着租借一处摊位,好开市叫卖。这东西走向的锦街,是京都人的厨房,也是德川幕府治下经官方认可的市场,平日里总是人群熙攘,热闹而有生气。

江户时代京都锦小路市场图景(浅井了意《京雀》卷5,2021年刊)

锦街市场东头设鱼市,西头则是果蔬青物市,是京郊农人们每日兜售新鲜“京蔬菜”的聚集地。不少果蔬小贩聚集在街口第一家大店“桝屋”门前,等着尽快将货物摆放到每日固定的摊位上。不知为什么,今天却迟迟不见桝屋的店主出来张罗,小贩们守着新鲜的食材,不由得着急起来。终于,到了东方见晓的时候,桝屋中才走出了二掌柜白岁,是店主若冲的胞弟。他神色有些不安,又满脸歉意,向小贩们说道:“很对不起各位,家兄出门不归,我们已经找了一整天,不知他去了哪里。恐怕今日要劳烦各位去别家出摊,本店不得已要临时休业一天……”他话未说完,那些早已等得不耐烦的小贩们已经吵嚷起来,抱怨着食材的损失以及桝屋的不守信用。白岁只得不断作揖道歉,却想不出解决的办法。食材不待人,小贩们尽管不满,也只好挑着担子去别处出摊。而大店桝屋的歇业让其他店家无法消化全部小贩的要求,在一片混乱和抱怨声中市场的一天总算开张了。

桝屋是市场中规模挺大的一家果蔬批发店,它并不直接从事买卖,而是向散户租借摊位等经营流通的业务,收入颇丰。店主姓伊藤,世代都袭用源左卫门的名字。然而,这位第四代店主若冲却有些与众不同。他年近四十,擅长丹青,和京都禅宗五山之一相国寺的大典禅师交好,前些年已做了在家的居士。大典与他“若冲”的号,取老子《道德经》中“大盈若冲,其用无穷”之意。

原本就生性恬淡的若冲,不食荤腥,不带妻子,一心只在绘事中。好在桝屋是经营果蔬,也就不必与荤腥打交道。他将自己大隐于锦街的闹市之中,在处理日常生意之外就躲在屋宅最里间作画,并把这里叫做“独乐窝”。若冲的胞弟白岁,实际上负责了桝屋的琐碎事务,算是得力的帮手。白岁也在兄长的影响下,喜欢舞文弄墨,俳谐和水墨是他的消遣。这是一间多么有雅意的菜市。

对于若冲的这次“失踪”,白岁一开始还以为他只是和往常一样躲在独乐窝中作画,或是去大典禅师处论道说禅,并没有太在意。然而,若冲耽误例行的早间开市是少有的情况,独乐窝中也无人,画到中途的雄鸡图还铺在案上。白岁和店里的伙计四处打听寻找,并没有任何消息,相国寺也问过,大典禅师也说不知情。白岁不得不在歇业一天之后,自己打点起相关事务,好让商贩们在第二天不会继续聚众抱怨。

数日后,若冲带着几个随从兴冲冲的进了桝屋,出现在仍在担心的白岁面前。白岁小吃一惊,一看那几个随从,挑着鸡笼的担子,装着差不多共有十只色彩斑澜的斗鸡。看到若冲兴高采烈的样子,白岁不免有些困惑再添加少许不满,好像这些天的担心和劳苦都白费了。他问若冲究竟怎么回事,若冲兴致勃勃的说,前几天在大坂(大阪的旧称)的朋友派人捎信来说,有少见的稀有品种斗鸡出售,卖家要价颇高,想来也只有桝屋的主人有此兴致并舍得银两。一听有这等好事,便连夜乘船顺淀川到了大坂,交涉斗鸡的买卖。白岁看着若冲的这十羽“凤凰”,心下怎一个无奈了得。

若冲对于白岁想要交代的造成市场混乱的经过似乎毫不感兴趣,只顾着指挥那几个随从张罗安置凤凰们。桝屋内庭的一隅,就成了观赏鸟禽的乐园。若冲十分满意,给了这几个临时随侍一笔不错的佣金,让他们满意而归。白岁在旁看着,正不知怎生点评时,若冲倒先拉住白岁,高兴的介绍起来:这昂扬不逊的是“大军鸡”,从南洋暹罗(现泰国)来的珍品;那尾羽纤长步履优雅的是“尾长鸡”,真有凤凰的身姿,是土佐藩(现高知县)的特产;最多的几羽则是神态自若羽色光泽艳丽的“小国鸡”。由于江户时代禁止了斗鸡,适合于观赏的品种便流行起来,“小国鸡”在京郊有不少农人饲养,并不断被改良。在一番说明之后,若冲轻描淡写的补充道,桝屋的店主要交给白岁承担,自己决定要隐居作画了。白岁顿时哑然。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