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公交车游北京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1-05 17: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姥爷手写的路线图

回到老家翻腾起旧物,发现一张手写的北京景点乘车路线表,回忆起第一次来北京的经历。

小时候没出过门,最远就是从县城到省城。直到上大学才第一次离开家,来到上海。但这第一次出门就起点很高,来到当时——可能现在也差不多——中国最像城市的城市,上海。瞠目于上海的繁华,还记得第一次站在西藏中路天桥俯视下面密密麻麻人群的震撼感。也感慨上海的现代化,森林般的高楼大厦,辉煌的不夜城,和良好的秩序。所以对北京也充满了期待,但是当我来到北京,瞬间以为回到了家,原来和老家一样的土啊。

来北京是大学的一个寒假,借住在北京同学家里,准确的说是他姥姥家里。姥姥姥爷都是极好的人,温柔体贴。第一天就预订了烤鸭请我吃。聊起来问我想去哪里,我大概说了几个地方。姥爷也没说什么。第二天早上,他给我一张纸。标明了我昨天说的几个景点的详细乘车路线图,不愧是国铁集团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路线写的简洁明了。在没有导航的年代,姥爷写的路线图就是游北京的法宝。每天带在身上,之后收藏起来,至今完好。

二十年前冬天的北京,真的是跟我家没太大区别。四处萧瑟,也没什么高楼,都是很土的房子,灰扑扑的。除了那些有名的地方,就是个大农村吧。那时候是“面的”淘汰的时候,偶尔还能打到那种黄色的小面包车。“因为有了十块钱小面的,不管多晚多久也能回家去”,有天晚上同学带我去玩,打了个小面的,体验了一把,中学听到的歌词里的北京。

出行主要是按路线图坐公交车,加上11路公交——就是靠两条腿走。我记得从天坛出来后回家,是一个公交起点站。等车的人不少,看起来似乎有个队伍。没有料到的是,公交车一来,这些看起来很闲散的人,突然动如脱兔,一拥而上,把所有三个车门都堵上了,我完全没反应过来。因为在上海,一般这种大站都有人拿个小旗子,拉着绳子维持秩序,人们也会排队上车,没想到北京人民还是这样的不羁。怎么说呢,也有一种亲切感。

印象中当时几乎没坐地铁,因为当时这些景点地铁大多不到。坐公交可以看路边风景,但其实没什么风景可看。去圆明园的时候,坐车路过五道口,那时的宇宙中心,就像刚刚大爆炸结束,是一个大工地,四环还在修,华清嘉园还没住人,都不知道公交车走的是不是大马路。

但其实玩的还挺嗨的。冬天的好处就是到处没有人。现在难以想象,站在太和殿前,几乎看不到人,可以在故宫的石板铺就的大院里奔跑,看各个寝宫,跟我奶奶家也没多大差别,就是好一点儿的四合院儿。在天坛里大道上随意横行,三条祭祀的路,当然要走老天爷的那条。皇家的这些地方,其实挺土的,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大,没人的时候才能体会到空旷感和历史感。

最后想说,故宫里12块钱的鸡腿饭的鸡腿真的挺大的。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