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毕业旅行(12)冰与火演奏的乐章——天池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1-20 09: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天池位于乌市东部,距离不足100公里, 出了市区之后,一路上都是风景,两边树木银装素裹,结满雾凇,也许吉林的雾凇岛也不过如此了吧。隔着车窗拍到的雾凇 今天行'...

天池位于乌市东部,距离不足100公里, 出了市区之后,一路上都是风景,两边树木银装素裹,结满雾凇,也许吉林的雾凇岛也不过如此了吧。

隔着车窗拍到的雾凇

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去哈萨克民族家里做客,下了车我们就被请进了毡房,毡房内面积很大,最里面是一张大床占据了将近一半的室内空间,上面放着一张长桌,摆了各类糖果、手抓饭、烤肉及奶茶,我们大家脱鞋上床而坐享用主人的款待,族人们对我们表示欢迎,并给我们演唱了他们的民歌,两个小姐姐穿着民族服饰为我们跳起了她们的民族舞蹈黑走马。吃饱喝足之后,我们走出毡房戴了他们的绿帽子,听说戴绿帽子是哈萨克族地位的象征,我们也抛开根深蒂固的观念入乡随俗一番。

毡房

一向我对民风民俗尤其感兴趣,而哈萨克族也很有意思,他们是世界上搬家次数最多的民族,每当季节变化,牧民都要赶着牛羊根据牧草的生长周期转移牧场,称为转场,每年大规模的转场至少有4次。而哈萨克民族最有意思的是“姑娘追”,据说哈萨克族同部落七代有亲不能通婚,条件苛刻,于是“姑娘追”便是由此产生,它给不同部落间的男女有了相互结识的机会,每当举办姑娘追,由各部落未婚男女参加,小姐姐们骑着马往前走,如果小伙子看上哪个姑娘便去说情话、表白,女方并不表态,当到达指定地点,男孩子开始骑马往回跑,姑娘们在后面追赶,如果刚刚勾搭的女方对男方并不感兴趣,便挥鞭猛抽他,有时候男方会被打得皮开肉绽。(免责声明:以上都是听导游讲的,如有夸张或不实,也只是为了活跃气氛。)

哈萨克舞蹈

从牧民家里出来继续向前,我们开始爬坡,去天池的公路称三十三盘,九曲十八弯已然不够描述这么多的弯道了,山路像一条蓝灰色的巨蟒盘踞天山。上山路上最先看到的是西小天池,这里不停车,隔着车窗可以看到池水一片碧蓝,据说小天池即使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下也从来不结冰,而且关于不结冰的原因以及池水深度至今也是个谜。

小天池及三十三盘

再往上就到了天池,我们从大门徒步上去,路两旁长满松树,日光尤其强烈,虽遇隆冬,树荫下面却让人更加舒适,这也是我说自己自此开始黑化的原因,从此刻的高山湖泊,再到第二天的火焰山之行,然后接下来的几乎所有旅程一直处于高原地带,那时也没有注意防晒,在我回到家时已到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地步。

初见天池

此时的天池结了一层冰,冰上盖了雪,一片洁白,阳光照在上面,甚至有点耀眼。池岸边围着一条木栈道,而周围的山上分布了一片片雪岭云杉,云杉喜阴湿环境,所以只聚集在背阴处生长,显出层次感。西王母祖庙在天池对面的半坡上,结冰的天池倒为我准备了近道,我下到池中沿直线前往对岸,池面的冰很厚,甚至有车辆停靠在上面,所以很安全,我走的很慢,以免滑倒。西王母庙其实很简陋,但山势陡峭爬上去还是很累。站在高处俯视天池则自成另一番景象,此时天空呈现出洁净清爽的蓝色,天池傍着天山、松林,映着蓝天、白云,显得更加壮美。

西王母庙俯瞰天池

下山之后我开始沿着木栈道前行,一边走一边想象着冰雪消融之后这里又该是怎样一种美丽景象。但也许不必这样大费心思,反正以后有一天我肯定会再回到这里。

雪岭云杉

相关日记

记一次毕业旅行(11)走出国门,重返乌市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