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富有烟火气的古寺院# 第一站 青浦白鹤镇青龙古寺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2-01 19: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庙宇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文化组成部分,有村必有庙。在宏大著名的寺院里,只有僧侣们的身影,香客们谨言恭行。而在这些烟火气十足的古寺院,它更像是村民心'...

庙宇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文化组成部分,有村必有庙。在宏大著名的寺院里,只有僧侣们的身影,香客们谨言恭行。而在这些烟火气十足的古寺院,它更像是村民心灵相约的集会场所。村民们平时常在庙里做义工,相约在庙里念经文做修行,寺院门口阿姨爷叔摆些新鲜时蔬售贩,你言我语颇为热闹,增加几分世俗的热闹。我们这些城市里来的更像是游客,祈福,拍照,都不会对他们有丝毫波澜。

“走走拍拍”活动,从寻找“上海富有烟火气的古寺院”开始。

第一站---探寻青浦白鹤镇青龙古寺

秋日,暖阳,午后,我们跟着导航沿着纪鹤公路自东向西行驶,看见有青龙寺的标识,到青龙路左转八九百米,小转弯进一条有些凌乱的小巷,寺院的黄墙和远处的古塔则跳入眼帘。寺院门前有一条弯拱的小河流过,空地到是可以停放几部车子,本地的几个阿姨摆弄一些小菜兜售。看到我们下车,热情的喊道,快点进院子看看古塔,平日里不开的,你们好福气。

强烈的光线下,古塔的残破和质朴愈发强烈。青龙塔建于唐长庆元年(821),原名隆福寺塔,又名青龙雁塔,是上海市最古老的寺塔。古塔共有七层,原高41.5米,因台风吹倒青龙塔塔刹,现残高30米。想当年青龙塔是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青龙镇的标志,也是当时海船驶向青龙港的航标。可惜年久失修,楼梯尽毁,腰檐无存,只留的宋代砖砌塔身,周身为八角形,底部开四门,内庭为正方形,向上仰望,只见的内部逐层内收并旋转45°,空空宛如时光隧道。

经山门步入青龙古寺,从山门进入,第一进是天王殿,第二进是大雄宝殿,左右是钟鼓楼。我请了把“平安香”,一一拜过诸佛。

时至正午,看到许多义工来来往往,也有很多辆汽车停在寺院万佛殿的后面,感觉有些像项目部,有几分诧异。问到寺院一位健谈的僧人,他说寺院寺田广阔,现在还在重建,希望金辉玉粲,古刹重光。

宛若浮现当年青龙古寺,钟鼓之声不绝,梵呗之声达旦,有“佛角为天下之雄”之誉。

地址:青龙村474号

交通:轨交17号线漕盈路站 公交白鹤3路

门票:¥10

时间:9:00~17:00

停车:免费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