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旅行在2018年冬天的西藏(三)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2-25 14: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前几天忙到没时间把后续写完。看丽江飞深圳的机票很便宜,就想着去到丽江后飞回深圳。于是很愉快地坐上了宜昌小哥的车出发去云南。都说西藏最美的风景不'...

前几天忙到没时间把后续写完。看丽江飞深圳的机票很便宜,就想着去到丽江后飞回深圳。于是很愉快地坐上了宜昌小哥的车出发去云南。


都说西藏最美的风景不在目的地,而是在路上,确实是这么个道理。冬天国道上车辆很少,平均4000米左右的海拔,目之所及都是白雪皑皑,不知道是不是政府把道路清扫了出来,不然真的是寸步难行。

滇藏路上随处可见蓝天和与它相互映衬的雪山。

前往云南,需要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那是我目前人生当中去过的最高的地方。

5013米的米拉山口,但在石头上乱刻乱画的人真的没有公德心,不明白留下这样的纪念有什么意义。后来在藏区游玩的时候,只要到达山口,经常可以看到经幡和牦牛雕像。山之巅

那时候正好是三年前的今天,也是在圣诞节。路上休息的时候碰上戴圣诞帽拍照的人,以至于我一直觉得,圣诞节应该要下雪才称之为圣诞节。

从5000多米的山上下到林芝市,林芝的海拔已经只有3000多米了,所以雪山景色相对少了一些,但天和云还是很近。

冬天寒冷的天气,路上还是有骑行去拉萨的人,想到前方他们还要骑自行车翻越5000多米的山口,真是由衷地敬佩,看到的时候会探出窗外冲他们大喊加油。当时想着我这辈子都没勇气干这样的事,但没想到后来自己也开始尝试。在西北骑行的时候,也经常碰到摇下车窗冲我喊加油的可爱的人们


和小哥两个人也不赶路,所以一天下来平均只开五六个小时。但由于我开车技术差,所以全程都是小哥在开车,我属于是纯观光。相比一个人旅行,两个人旅游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睡标准间,也可以吃一个人没法吃的食物,比如火锅。

吃了不少藏餐火锅,还有这盘煎的蘑菇,虽然味道没觉得很好吃,但印象很深刻。林芝市的石锅松茸鸡

一直都很愉快的旅途,出来了几天后但还是发生了意外。小哥的车底盘太低,躲避车辆时不小心撞上了路边一个坑,后来车出现了故障(具体什么故障也记不清楚了),其实路上有很多修车的店,但奈何小哥的车是比亚迪,而且油电混用,修车店都没有匹配的配件,而最近的4S店只有拉萨。为避免损失扩大无法保修,只好联系4S店叫上大货车,把车运回拉萨维修(好像货车费用保险也可以报销)。小哥邀请我一起回拉萨再多呆一段时间,到时候再重新出发去云南。但我实在不想走回头路去拉萨然后再重新出发了,再加上毕业裸辞确实心理上还是有压力,想着赶紧在过年前找到下份工作。于是让货车把我带到回拉萨途中的林芝市,我从林芝坐飞机直接回深圳,而小哥则继续回到拉萨,后来他好像又在拉萨呆了半个月左右才修好车出发。

坐货车回拉萨路上沿途看到的绿色河流,那时候才知道原来真的是青山绿水。

路上发生了意外,导致旅途不得不中止,想来确实是可惜。不过在回拉萨途中,和货车司机聊起曾被 《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十大名山”之首的南迦巴瓦峰,结果司机说我们待会正好会经过。后来他在车上指着一座山说那就是南迦巴瓦峰,特意让我们下车拍照。司机说南迦巴瓦峰号称十人九不见,由于山顶常年云雾缭绕,10个来看它的人中,9个人都没机会看到它的真容。而我们很幸运,居然偶然看到了它的真容。

很幸运在路边看到的南迦巴瓦峰真容

后来回去深圳后立刻找到了去北京的工作。也是在北京,遇见了同事白水,遇见她之后人生才慢慢清晰,才开始逐渐想明白原来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我想,这大概是那时候看见南迦巴瓦带给我的幸运。

我永远感激这次西藏之行,在我心中,它至今都是无可超越的美好回忆。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