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世事烟花梦里,流年细雨声中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2-01-14 14: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马尼拉的雨季,永无止境,城市到处湿漉漉的,宛如一座遍体青苔的水泥森林。幸而刚到马尼拉的第一天,天气晴朗,东南亚的炽烈骄阳下,满街赤红明黄翠绿湛蓝的“吉普'...

马尼拉的雨季,永无止境,城市到处湿漉漉的,宛如一座遍体青苔的水泥森林。

幸而刚到马尼拉的第一天,天气晴朗,东南亚的炽烈骄阳下,满街赤红明黄翠绿湛蓝的“吉普尼”开得自由自在,不拘章法。当真是车如脱缰野马,人如入水泥鳅。麻瓜如我,还是叫了辆出租车。司机大叔脸膛黑里透红,英语宏亮流利,说自己白天开出租车,晚上在夜校教英语,养活老婆加三个孩子合计五口人。应该是由于马尼拉基础物价实在便宜,机场“快乐蜂”里的汉堡+薯条+可乐折合人民币才12块钱,在广州机场只能买瓶维他柠檬茶。

次日便开始下起雨来,我住的酒店在河边,附近有座西班牙人留下的军事要塞:圣哥伦比亚堡。早晚去走走,看大团大团的水草,顺着雨后新涨的河水滚滚飘来。热带的一切生灵,似乎都在潮湿暑热里疯狂生长,挥霍着蓬勃汹涌的生命力,这河里如果有草鱼,准能长到百来斤重。不过马尼拉和美国的饮食结构挺像,河鱼并不多,主要还是各种烤鸡和甜品。街上的女生们,普遍黝黑丰腴,完全不在我的审美上。

住了数日,研究明白了吉普尼的运行机制,招手拦了一辆。实际就是加长版吉普车,乘客在车厢里分成左右两排对坐,司机坐在驾驶室里。乘客上车后大声喊出自己要去的地方,把车资逐个传递到司机手里,司机找零后再逐个传递回来。车厢里似乎都是马尼拉本地人,坐得舒适放松,只有一个金发白人女生,蜷缩在完全不适合她身高的狭小空间里。看到我这个外国人上车,明显长出了一口气,露出明快的笑容。我们互相对视一眼,颇有同是天涯游子的知己之感。

马尼拉曾经是西班牙人的殖民地,最好的人文景观自然是天主教大教堂。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门口,三三两两地站着招揽生意的年轻导游小伙子。先用日语、再用韩语、最后用国语跟我打招呼。我一概假装听不懂,微笑以对脚不停步。导游小伙子急了,又用英语冲我喊,我回答:“我都唔识得你在讲乜。”小伙子一愣神,我就进教堂去了。

教堂里寂静无人,只有圣母玛利亚独立于圣龛一片金光中,玫瑰窗明艳,百合花飘香。我此时心中宁静,没有什么话要对她讲。小坐片刻,自侧门而出。

教堂后的街道应该算白人的高尚住宅区,石砖路洁净平整,穿着凉鞋的小姑娘啪嗒啪嗒地愉快奔跑着,叫喊着我听不懂的语言,宛如敏捷活泼的小兽。

转入小巷,这儿有点像广州的城中村小卖部,橘猫店主热情地探出头来问:“老板,要碟吗?”

慢悠悠走到马尼拉的另一座大教堂:圣奥古斯丁堂。恰逢一对新人在举行婚礼,礼堂非宾客不让进去。于是来到二楼,欣赏穹顶上的3D效果浮雕。

圣奥古斯丁堂不但是结婚礼堂,还兼作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和军事要塞,展品丰赡华美,尤其象牙雕刻的圣母像,发缀群星,脚踏百花,庄严圣洁,清贵典雅。

在此之前,我大概算得一个浮荡浪子,负心薄幸,不知岁月飞驰,老之将至。但在玛丽亚慈悲空灵的双瞳里,神性的光芒涤荡了我内心的风尘。我要是变成了一个好人,大概就是从这一刻开始的。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