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过年初体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2-02-09 12: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长这么大今天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年,旅行过年跟在家过年有什么不同呢?从除夕天睁眼第一件事开始就完全是另一种过法。如果在家,早上起来当然要忙大事,跟爸妈'...


我长这么大今天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年,旅行过年跟在家过年有什么不同呢?

从除夕天睁眼第一件事开始就完全是另一种过法。

如果在家,早上起来当然要忙大事,跟爸妈一起去菜市场和超市再采买采买吃食,比如下午年夜饭的卤菜凉菜、煮火锅的新鲜肉类。

到了中午,配合爸爸贴对联,他负责爬梯子贴对联,我负责粘胶布、扶梯子、看准对齐,这是个精细活,马虎不得。然后就进入年夜饭预备环节,我老家年夜饭不是傍晚吃而是下午三点,最好不要比三点更晚,好像特意早点吃饱好打年兽似的。吃完年夜饭,大人们上牌桌“守夜”,孩子们守电视机、放鞭炮、出去夜游,一年只有除夕这唯一一天玩到深夜不回来也没人管。

所以,如果现在在老家,那么我大概也在大街上到处闲逛着,被鞭炮轰得四处跳脚,到灯火通明的巷子里流连一串串夜宵摊,还有溜旱冰、打台球、泡网吧、唱KTV等等从小到大不同阶段流行过的娱乐。

今天呢?

睁眼第一件事是去酒店早餐厅吃饭,仿佛今天跟之前几天没什么区别。然后继续旅游活动之逛景点——汪曾祺赞不绝口的昆明翠湖公园。虽然太阳今天也下班回家过年了,阴云密布气氛十分不喜庆,但是粗服乱头不掩国色,翠湖公园依然当得起美不胜收之誉。

湖还是跟滇池同气连枝的那汪湖,海鸥还是那阵飞雪一般的海鸥,我并没注意湖水是不是很翠绿,因为小桥垂柳亭台花窗已经处处成画。

垂柳光着身子,我不认识的大树黄得萧瑟,灌木丛盖着塑料被子,但是这里的冬天一点儿肃杀气也没有,只是比夏天褪了点色:绿的绿得淡了点儿,艳的艳得静了点儿,闹的人少了点儿,四面八方都幽幽曲曲的,干净又恬淡。

逛翠湖公园就像赏樱花茉莉,喝西湖龙井,又像看一幅水粉画。汪曾祺写翠湖:“从喧嚣扰攘的闹市和刻板枯燥的机关里,匆匆忙忙地走过来,一进了翠湖,即刻就会觉得浑身轻松下来;生活的重压、柴米油盐、委屈烦恼,就会冲淡一些。……翠湖每天每日,给了昆明人多少浮世的安慰和精神的疗养啊。”他写的很合适,逛翠湖这样的公园是能清心洗尘的。

游玩之后,不用买菜备饭,不用贴对联,只是慢悠悠吐着气逛街。东瞧瞧西看看,我觉得逛超市比逛服饰还愉快,因为过年期间的超市格外热闹,到处都是红红火火的时新年货,热腾腾的年味在超市里浓得化不开,什么都不必带回家,只是看看四处货架上琳琅满目喜气洋洋的东西就被人间烟火熏得暖融融的。

逛到了大下午,年夜饭就比在老家晚开席三个小时,第一次做甩手食客,只带上肚子和钱袋子就开吃。可惜运气不好,餐厅服务员粗心大意毛手毛脚,菜品也是浮皮潦草马马虎虎,幸而窗外的滇池还是宁谧幽美的,想想除夕夜什么活都不干还能吃现成的被服务着,也足以感到岁月静好了。

吃完饭顾不上学本地人在滇池边散步消食就匆匆往回赶,一是天公不作美,春城竟然下起急雨来,淅淅沥沥越来越大,二是过年保留节目春晚已经开始了,春晚是另一顿年夜饭,不指望多好吃,但不吃不行。

我们冒雨走在空空荡荡的迎海路,灯笼们排成整齐的队伍红火着,爆竹们此起彼伏地雀跃着,天涯共此时,在哪儿过年没这份热闹呢?

- end -

新浪微博:城事人生

公众号:城事人生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