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半日,闲逛扬州」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2-02-10 16: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说起扬州,我脑子里的第一印象当属李白的那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乾隆皇帝六下扬州的故事也是耳熟能详。趁着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可谓偷得浮生'...

说起扬州,我脑子里的第一印象当属李白的那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乾隆皇帝六下扬州的故事也是耳熟能详。趁着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可谓偷得浮生半日闲,赴扬州来一场正月里的小旅行。

初识趣园

与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泰州人一样,扬州人最大的嗜好就是爱吃早茶。为了吃上一顿⌈趣园⌋的早茶,我们决定早晨5点半起床从南京出发。

初到趣园,不禁感叹此园之雅致与精巧,处处有景,步移景异,亭台、楼阁、假山与自然山水相得益彰,体现出中国古典园林精湛的造园技艺。

趣园茶社

古人常寄情于山水园林之中,而现代人往往更容易被美味佳肴所打动。

与园子一样,趣园茶社的点心可以同样用“雅致与精巧”来形容。扬州早茶与泰州早茶在样式、工序与习惯上大致相同,烫干丝、肴肉、蟹黄汤包、荠菜烧卖、蒸饺等均是百吃不厌的经典。在我看来,扬州早茶胜在环境之雅、刀工之精、手工之细,而泰州早茶则胜在品类之多、口味之至。

遇见皮市街

皮市街是穿插在扬州老城里的一条重点的历史街巷,在近年的城市更新中得以闻名。

我们在吃完早茶后便前往皮市街一探究竟,清晨的皮市街似乎还没睡醒,大多数店铺尚未营业,这其中“最勤劳”的大概是下面这家以绿植为主题的咖啡店了。

⌈青莯研植室⌋

青莯研植室是一家二层楼小店,由老民居改造而成,店门隐藏在巷子背后,进入后仿佛步入绿野仙踪一般,各式绿植在一个空间内被有序地摆放,是一家有态度、有温度的小店

⌈边城书店⌋

往前走两步是一家主打古籍与古籍修复的“老书店”——边城之光,店铺内陈列着各类古籍作品,店铺主理人在店铺里默不作声整理着自己的作品。

⌈浮生记⌋

前年在南京的咖啡节上,因为好奇是来自扬州,我特地品尝了这家店的咖啡,没想到在皮市街偶遇了“庐山真面目”。在小巷子里,搬一把小竹凳,端一杯热咖啡,把现代扬州人骨子里的古朴与追求新鲜感的生活方式展现地淋漓精致。看似温柔却心有猛虎。

⌈半亩食塘 · 膳曰⌋

临到晌午,我们选择丰乐上街的一家名叫“膳曰”的饭馆作为扬州半日游的终点站,同样是一家隐藏在小巷子里的私房菜馆。咸排汤味鲜、暖人,并且冒着浓浓的热气,有种到了深夜食堂的感觉,相当治愈。坐在我们身后的四个人点了一锅花椒鸡,微弱暖色的灯光下,很容易让人想起电影《海街日记》里的场景。

扬州半日行虽然短暂却不匆忙,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的小旅行。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