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命运殊途同归,遗憾算什么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2-02-16 23: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走过最黑的夜路,是在广西,一处壮族村寨。40余分钟,从山下,到山上,那一刻明白“深一脚、浅一脚”的步伐到底是怎么样的。没有路灯,三个人,紧紧跟着,只怕自己被'...

我走过最黑的夜路,是在广西,一处壮族村寨。40余分钟,从山下,到山上,那一刻明白“深一脚、浅一脚”的步伐到底是怎么样的。

没有路灯,三个人,紧紧跟着,只怕自己被落为最后一个,怕那后面有猛虎野兽,却从来没有怕过人出现。

那个寨子也有游客,可像我们这样走夜路的,很少,走夜路还不打灯的,应该是没有。在我记忆中,乡村的夜晚即使没有路灯,也是不暗的,可那段路,没有星光,没有月夜,无穷尽的黑暗,四十分钟结束。

那是我到另一个寨子的日子,两个寨子有车联结,如果不开车,也可以选择徒步,山间梯田错落,大概3-4小时的路程,没有行李也好走。

我曾经从后来的寨子徒步回去原先的寨子,路上碰到两个苗族衣饰的大姐,向我们兜售她们手里的银饰。小伙伴买了,一路欢喜不停,连走路也不觉得累。

这样的山里买货,开心的是获得,雀跃的是便宜。因为在山下的旅游点,价格便没有那么便宜,而且说不准东西是否会掺杂上水分。

而山间的淳朴,不需多疑。到另一个寨子是傍晚了,客栈的小伙伴替我俩接风,一起蹲在屋外平台烤鸡,有黑皴皴的小东西靠近。一看,是一只黑乎乎的小狗,走路还不稳,在它的后面,还跟了一只灰不溜秋的。

两个小家伙来得越来越勤,有时候还会跳过台阶走到木屋里来,看着我们摇尾巴,一扭一扭的样子看着好滑稽。

我会给小黑多一点好吃的,因为它看上去羞涩不敢抢,而那只叫小灰的小胖狗,每次都从小黑嘴边抢吃的,每一次都成功。我便替小黑忿忿不平,自以为是公平正义的上帝。

六月还是七月,我准备去另一个隐秘的寨子,那里没有游客,当天看过地图,背着小包就出发了。一天的行程,天黑前总能回来,所以不需要用到太大的登山包,也不用带上厚衣服。一直在走着,又是夏天,怎么会冷。

秋季的广西山间,梯田与梯田之间堆砌出来的小道,有细甘蔗那样粗的小蛇,青色的,盘盘扭扭,我快速跳过,又跳过一条,不知它们是在干嘛,那么短的距离,好几条聚会吗?

那条路走的人少,游客罕至,有些路不像是路,还好有农作的当地人,问明路线后我继续前进,不知是意外还是巧合,走入了一处村子,那里房屋很少,没有一个人,却有一只很小的小狗。

比我们的小黑还要小——小黑其实并不是我们的,只是因为它常常出现,所以我们都把它当作了自己的小狗,有吃的分一点,如果它的食物被小灰抢走了,那就再多一倍给到小黑。小黑也爱来我们这边。

广西的吊脚楼,纯木质结构,屋边是一条小道,那木屋很大,很高。看起来好像以前武侠片中退隐江湖的高人住所。我记得我拍了好几张照片,期待以后也能选择这样的生活。

那个寨子并没有出现在旅游攻略中,直至今日。但从那一天结束后,我没有再去。不久后只有小黑一个过来吃饭,我问它小灰呢,小黑却退后几步,好像不想搭理我。

我觉得伤心,客栈的人说它的小伙伴被吃了。我说小黑你怎么这么没出息。以为是它又被小灰抢走食物不高兴,才反应过来是小灰被吃了。一向贪吃爱吃的小灰被吃了。

那么丁点大的小狗,一个月有没有?连它们的主人也说小灰太小了,可耐不住自己儿子好这一口,便只剩下小黑一个。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小黑不再到我们这边来。客栈不久后,来了一只小橘猫,喵喵叫,还会跟人玩捉迷藏,藏在二楼台阶的缝隙里,木楼梯,光影之间是细碎的命运,粉尘在这世界喧嚣。那只小橘猫被客栈的人收养了。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那两个村寨的名声越来越大,老房子装修,新房子新建,马匹在门口走了一遍又一遍,低着头驮着重物。那是他们的将来。

十年以后,我在另一个小伙伴的回忆中,想起了那个被遗忘的村寨。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