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毕业旅行(25)阴天看泸沽湖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2-02-21 14: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回客栈之后我没有立刻回房间,而是上了楼,小哥哥为我倒上了一杯茶,那只小狗离开它的主人卧在了我的腿上。我打算第二天去泸沽湖,问他们我的行李能否在这里'...

回客栈之后我没有立刻回房间,而是上了楼,小哥哥为我倒上了一杯茶,那只小狗离开它的主人卧在了我的腿上。我打算第二天去泸沽湖,问他们我的行李能否在这里暂放两天,他们很随和,还给我发了很多泸沽湖的照片。没在上面待很久,我就回了房间,今天房间里只住了我一个,我坐在桌前,翻开日记本,也留下了自己的一段随笔,不知道以后如果再有机会来到这里,这些文字是否依然存在。

第二天我只背着个包就轻装上阵,大部分行李都留在了客栈,上了车我开始出发,司机是一个老大爷,看起来很和蔼,车上大部分人还是小姐姐。前半程大家都不熟,所以只有司机大爷一个人为我们活跃气氛,他是摩梭人,为我们讲起了摩梭人的走婚。据讲摩梭人一部分人结婚、一部分人走婚还有一部分就像司机那样,把一生献给了信仰,不会结婚或走婚。

摩梭人走婚的习俗特别有趣,首先他们通过篝火晚会等集体活动确认眼神,如果双方互相感兴趣,便可约在花前月下巩固感情,若决定进一步发展,男子便可在入夜时分爬上女子的花楼,并于清晨悄然离开。男子不必对女方及其孩子负责,孩子由母亲及姨母、舅舅共同抚养。这便是走婚。我被这种随性感到尤为诧异,司机好像料到我们的疑问,告诉我们走婚因为没有财产纠葛、没有鸡毛蒜皮的小事烦扰,所以维持得更为长久,断开走婚关系的情况并不是很多。

午餐

听完故事我们也到了差不多到了午饭点,这午饭,怎么说呢,就是很有特点,但是味道一般吧,吃完午饭再上路就到了泸沽湖。

卖家秀vs买家秀

今天是阴天,泸沽湖的景色和昨天小哥哥发我的构成了鲜明的对比,没有蓝天白云倒映在清澈的水中,倒都是水天一色,只是我看到的是灰蒙蒙一片。这是一场环湖之旅,所以我们接着坐车出发,下一站是走婚桥,这是一段长长的木桥,桥下水不多,长满了芦苇,这里被称为草海。走过走婚桥,司机带我们去体验了猪槽船,一叶狭长的小船,仅能并排坐下两个人,这里终于可以近距离接触湖水,湖水很清澈,可以看到下面的水草,据说泸沽湖里盛开着一种花叫“水性杨花”,只可惜当时还不知道没有留意。

草海

泸沽湖地跨云南和四川两省,所以路上我们还看见了两省的交界地标,虽然我这一路上并没有把四川放在规划之内,但也两次来到了四川境内,一次在郎木寺,一次在泸沽湖。然后我们就到了住处,湖景房,我补了单房差单独一间,坐在窗前独享安宁。

泸沽湖

吃了晚饭,我们去参加篝火晚会,那是一个四方的院落,周围是木质的看台,院落内结着经幡,篝火燃在院落中央,当地的摩梭人围着篝火唱歌跳舞,我们找到座位坐下,看着他们好不热闹,也很快被这种气氛随着火苗的跳动一起点燃。这是个很美的夜晚,只是不知道是否有俊男靓女在此确认了眼神。

跳舞的少男少女叔叔阿姨们

相关日记

记一次毕业旅行(24)初见丽江古城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