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浦路往事

字号+作者:[db:作者] 来源:[db:出处] 2019-08-23 16: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还请大家在微信看,公众号经营不易:https://mp.weixin.qq.com/s/bniONAUG0BmsYpqtTvlmbA由于小分队一员的家距离乍浦路很近,所以最近常去此路,并且重温了这'...

还请大家在微信看,公众号经营不易:https://mp.weixin.qq.com/s/bniONAUG0BmsYpqtTvlmbA

由于小分队一员的家距离乍浦路很近,所以最近常去此路,并且重温了这条短短不过一公里。乍浦路不过一公里多一点,但是这条路上却有着英美公共租界,日据势力等等留下的多重元素。

今天主要是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乍浦路上现存的老建筑。之后我们还会特开一篇文章详聊乍浦路上的东洋元素,届时将奉上本圀寺,西本愿寺,还有日式旅馆。

浦西公寓浦⻄公寓建于1931年年,原名“披亚斯公寓”,即Pearce Apts。该建筑是现代派⻛格特征的折衷主义集合公寓。整体公寓呈“口”字型,上海另一座该形制的公寓就是杨浦区有名的隆昌公寓。

浦西公寓现高九层,两层为后期加盖,每个单元都有电梯。原本公寓一楼为商铺,二到六楼为公寓,七楼为餐厅/俱乐部。原居民主要是英美外侨,日据时代则主要为日本侨民。

浦西公寓内部

浦西公寓门口的装置

景林庐

景林庐为景林堂神职⼈人员居住公寓,建于1923年年建 。

该建筑为砖混结构,略具英国安妮女王时期建筑风格特征。景林堂的“林”指美国监理会传教士林乐知,其也是《万国公报》、中西书院创始人。1980年,景林堂更名为“景灵堂”。该堂内最有名的信徒莫过于宋耀如宋氏一家及蒋介石。

景林庐

昔日景林庐门口远近闻名的爆鱼店

昆山花园公寓

二⼗十世纪初由美商建造,具有早期古典式低层公寓建筑⻛格。

沿街布置,坐北朝南,砖混结构假四层。平面作矩形,⽴面呈连续券柱廊式构图。

昆山公园曾是鲁迅先生带儿子海婴玩耍的地方

昆山花园路街景

胜利电影院胜利电影院初名好莱坞大戏院,由张志标(魔术师张慧冲之父)创建,1929年2月11日开幕,未久即停业。张志标四子为张达民,其妻为阮玲玉。随后德商、英商接办该戏院,先后改名国民大戏院和威利大戏院。抗战胜利后由上海市社会局接收,该名民光剧院。1949年6月7日由上海市军管会文艺处接管,同年12月易名胜利电影院,1992年内外大修,1993年10月成为上海首届国际电影节六家分会场之一。现已颓废。

胜利电影院近照

废弃的胜利电影院上藏满了喵喵

曾经的乍浦路美食街今天仅剩依稀几家餐馆还在营业

旅馆街一景

日升月恒牌坊,取自《诗经小雅》

西本愿寺的莲花

乍浦路近武进路

每一个角落都有各自的惊奇

其实乍浦路上还有许多值得大家自己去探索的地方,此文就不一一赘述,还望大家自己主动去发现这些惊喜的空间。

- Das Ende -

- 新城旧市 2019 -

▲长按关注公众号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