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崴的日与夜——我的远东行记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8-26 21:3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俄罗斯远东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让人心跳的IP。这里是世界上最偏僻广袤的荒野,这里有西伯利亚最原始的寒带针叶林,有“北海虽赊扶摇可接”的贝加尔湖,有野'...

俄罗斯远东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让人心跳的IP。这里是世界上最偏僻广袤的荒野,这里有西伯利亚最原始的寒带针叶林,有“北海虽赊扶摇可接”的贝加尔湖,有野性荒蛮的堪察加半岛,波诡云谲的鄂霍次克海和神秘静谧的库页岛……有生之年能够游遍这片土地也算是可以吹嘘一辈子了。

进入八月之后,很多客户开始夏休,手上的项目轻松了很多。于是决定也给自己放个假,去一趟海参崴。因为是突然决定的,也没时间办签证,所以干脆报了个旅行团,俄罗斯远东地区对中国旅行团是免签的。

8/1打定主意下单,8/4就出行了,真的算得上是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8/4晚上坐地铁慢悠悠的穿越了整个上海市区到达浦东机场,一到候机大厅就看见了举着小旗子的导游。导游让我们签到的时候,我看了下这个团大概十七八个人,大部分都是一家两口子或者带小孩出来玩的,还有两个在上大学的女生结伴出游,只有我是孤家寡人一个,不过我也习惯了。

S7 航空

由于是凌晨2点半的飞机,我们十一点就来集合了,虽然时间看起来很充裕,但是我们坐的是西伯利亚S7航空,俄罗斯人慢悠悠的工作效率,硬是拖到了登机前四十分钟才到登机口。

不过俄罗斯的空姐真的是很漂亮啊,会热情的跟你打招呼,S7 航空绿色的制服也很好看。

飞机餐很简单,就是一个超大的三明治加自选饮料,不过三明治味道还不错,真想再来一个。飞机飞到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时候,突然从天际边看到了霞光,继而可以看见太阳从一层厚厚的云层里挣脱而出。原来海参崴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两个小时,在这样的中高纬度地区,八月份凌晨四点差不多是要天亮了。

差不多北京时间六点多飞机落地,传说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机场很小很破,但是我觉得还好吧,毕竟所谓的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也只有六十万人口,差不多中国的一个中等县城的规模已经很不错了。

机场到市中心的距离差不多六七十公里,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但是我们硬是走了两个小时。因为这个时间刚好是当地的上班高峰,路上车子堵得一塌糊涂。随车的俄罗斯本地导游大妈说,他们这里基本上都是进口的二手日系车,由于价格便宜,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两三辆车。果然一路上一辆德系或者美系车都没看到。

由于坐了一夜的飞机,大家都是又饿又困,于是导游就带我们去了一家早餐店吃早餐。

是一家中国东北人开的小餐馆,吃的条件也就呵呵了,主要是喝了点稀饭垫垫肚子。

第一站我们是去了一座观景台,站在这里可以鸟瞰整个金角湾和宏伟的金角湾大桥。由于早上有很大的雾霾,整个金角湾都是灰蒙蒙的,提不起我的拍照欲望。观景台上伫立着两个传教士的雕像,大概的意思是他们是第一个发现这里的地方。呵呵(不要脸)。

雾蒙蒙的金角湾

放晴后的金角湾

接下来又去了十月革命胜利广场、陆港火车站、百货大楼,感觉这些地方都没什么意思,直到我们到了下榻的酒店。

这是个很神奇的酒店,很大却真的很旧,但却有超级美的海景和超级好的地段位置。从这里到海边的夜市步行大概只有五分钟的路程,到市中心的州府广场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所以虽然条件简陋了些,但也是可以接受的了。酒店的名字叫Amur Bay hotel,应该算是比较便宜的。

列宁像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

酒店阳台外的大海

火车站前的街景

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东方终点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第一晚,吃过晚饭,我一个人走到酒店的天台看海景,发现已经有很多当地二十岁左右的俄罗斯年轻人站在上面。有的用手机放着音乐静静发呆,有的在和朋友在一起谈论着什么。

酒店天台的夜景(第二天晚上用单反拍的)

我沿着一个缓坡下去,走到一片海滩,发现很多的人在这里借着晚霞闲庭信步。穿着吊带背心悠闲散步的俄罗斯姑娘,踏着滑板车纵身一跃条件大海的扑水少年,还有各种肤色的人端坐在码头上享受着太平洋吹来凉爽的晚风。这不就是我此行最想要的画面吗?出门的时候没带相机,只好用手机拍拍,但是这样的画面不用记录,也会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海港码头的晚霞

像极了凝望星月的武士

酒店附近的海边码头

第二天的行程很松散,导游带我们去百货大楼扫货。同行的两个女大学生像是发了疯一样,在美妆店完全停不下来,而我全程成了她们的翻译。和她们两个熟络了以后,于是我们开始商量晚上去市区找好吃的。然而当我们的讨论被一对上海夫妇听到了之后,他们也强烈要求加入,我们也不好拒绝,只好带上他们一起了。

我在几个APP 上都看到了那个叫ZUMA 的餐厅当地排名第一。然而离我们住的地方也不远,穿过了那片熙熙攘攘的海滩就到了。毕竟在外企工作了那么多年,英语在这个团里肯定算是数一数二的了。所以点餐的工作自然而然的交给了我,然而尴尬的是,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并没有那么高。整个餐厅里的服务员也都只会说一点点英语。我也是连说带比划才完成了这次艰难的点餐。好在这家餐厅的食物确实不错,我们几个一边品尝美味一边讲各自的生活和旅行故事,也算是此行难忘的一次回忆了。

ZUMA 餐厅,右边两个妹子是还在读书的大二学生

第三天的行程是整个行程的重点——金角湾游船。本来满心期待的,但是没想到和几个内地的大妈团遭遇,瞬间失去了兴趣。乌泱泱的人挤在甲板上喂海鸥的感觉真的是糟透了。我也只好挤在人缝里勉强拍到了几张海鸥的照片。

跟着游船飞翔的海鸥

穿行金角湾大桥下

下午我们去了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馆,这个海洋馆号称亚洲三大海洋主题公园之一,恐怕是此行性价比最高的一个景点了。里面的海洋生物还是很丰富的,特别是那几只小海豹,简直太可爱了。门票大概合人民币200多。

萌萌的小海豹

海洋馆的观光隧道,超级长

此行还有一个重要的景点——托卡洛夫灯塔,这里曾是电影《七月与安生》片尾的取景地,像极了世界的尽头。一条碎石铺设的小道绵延在大海里,连接着灯塔和陆地。建议大家下午来这里,这样从远处拍灯塔就会有蓝色的天空背景,当然一大早太阳刚升起来也应该是很震撼的。

灯塔的海边都是这种彩色的碎石

托卡洛夫灯塔

托卡洛夫灯塔,早上站在这里拍摄灯塔只能对着太阳了,所以被没有很好看的背景

行程的第四天,我们去了玻璃海滩。这里是个比较偏僻的海滩,人也不多,但是玻璃海滩确实很美。五光十色的碎玻璃被海浪冲刷的异常光滑。然而这个季节的日本海海水还是有些冰冷,我穿着拖鞋下去试了试就决定放弃下水了。我怕抽筋~~~

玻璃海滩戏水的小萝莉

玻璃海滩,好像远东地区的人都喜欢堆这样的石塔祈福

晚上我们住在了一个市郊的小宾馆,很袖珍却也很干净。即便是离市区很远,但是我和那两个妹子还是再次约定准备晚上打车出去市中心。这次我们先是去百货大楼逛了一圈,然后出来的时候竟然下起了瓢泼大雨,整个城市的大街都变成了湍急的小溪。而此刻的百货大楼已经要关门了,我们只能撑着伞趟过一条条小溪,去一家还在营业超市。虽然我们仨很狼狈,但还是觉得此情此景非常有趣。

全是吃的,超市叫clover house ,据说是本地最大的超市

我们历经波折终于找到了那个号称本市最大的超市,规模也就和我们身边社区的邻里中心差不多。但是吃的东西还是琳琅满目的,东西也很便宜。我们整整塞满了一个小推车,还是意犹未尽。考虑到我们待会还要吃晚饭,就很不情愿的收手了,三个人拖着四个大塑料袋再次冲进了大雨里。

这次我们找到餐厅叫做studio,在大众点评上也是排在前三。事实证明国人的口味和眼光还是雪亮的。这恐怕是我们此行吃到的最好吃的一个餐厅了。尤其是那个披萨,第一口那种酸甜适中冲击舌尖的感觉,至今我都记得。我们三个吃到撑,包含10%小费平均下来每个人才140人民币。然后我们还让餐厅的小哥帮我们叫了个滴滴,直接送我们去了下榻的酒店。

Studio 餐厅

第五天我们基本都是在市中心附近随便转转了,在一条向海的步行街吃了午餐,餐厅叫Oh my crab,真正意义上的吃到了帝王蟹。

来海参崴必点的帝王蟹,

原本打算我们就此回去收拾休息了,但是两个妹子还是觉得东西没买够。尤其是她们心念念的破尿酸……俄罗斯的破尿酸确实便宜,不过不懂俄语的我们一直找不到药妆店。后来我们到处问Can you speak English?最后终于问到了一个回答 a lettle 的小姐姐,她在我们手机的谷歌地图上指给我们一家叫ANTEKA 的药妆店,这个店在海参崴是连锁的,大概本地人都知道。一进店里,几个菇凉就开始尖叫起来,各种疯狂扫货…………

至此,大家似乎都心满意足了,然而我却还有一个遗憾,那就是没有站在鹰巢山观景台拍下落日余晖下的金角湾,主要是自己嫌累没有带三脚架,拍夜景也有些困难。只好接一个网图让大家欣赏下了:

别人镜头下的金角湾夜景

这次旅行虽然是跟团游,但是行程十分松散,每天导游就带我们出去逛个两三个小时,剩下的大把时间都是我们自己安排了。像我们这样的单身未婚的几个结伴而行,没有拖家带口的羁绊,还是很有趣的。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来一次,把上面的那张照片补上,希望下次来的时候不是一个人了。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

I love Vladivostok

蔚蓝的大海

海边嬉戏的少年

最后说下此行的费用,光是团费4139,加上后来自费的金角湾游船和海洋馆,以及各种餐饮、零食、打车费一共不超过6000元,算是相当便宜了。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