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与失落:第一次出国游泰国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8-28 22: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文非攻略。第一次出国自由行,仓促中定下泰国。伴随着不安,怀揣着看世界的期待,记录下旅游中的片段与思考。算是一次成功的挑战,但不能算圆满的旅行。本来'...

本文非攻略。第一次出国自由行,仓促中定下泰国。伴随着不安,怀揣着看世界的期待,记录下旅游中的片段与思考。算是一次成功的挑战,但不能算圆满的旅行。

本来只想记录期待与失落的心路历程,结果发散思维写了一个下午,洋洋洒洒数千字。

这次去泰国的普吉岛和曼谷,是我和张老师的第一次出国游。我想要挑战一下,决定自由行。确实获得了很多新技能,顺利到家,挑战成功。

1、泰国是相对安全的旅行地

第一次出国,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

预定境外酒店和机票的时候,看到责任划分条款中涉及意外场景的部分基本都会出现“战争、地震、海啸、自然灾害”等内容,我就已经不淡定了。好在泰国的治安相对良好,对中国游客的服务也很成熟,雨季不出海也不会遇到海难。我知道自己是杞人忧天,所以麻利地定了往返机票。

新闻最爱报道国外的安全事故,不是爆炸就是枪击,不是沉船就是飞机失事。特别是在刚订完机票,曼谷市区的BTS附近就发生爆炸,泰国某海岛又发生中国游客意外死亡事件,导致我瞬间就想退订。

所幸很快就在网上查到了事件前因后果,都不是恐怖分子所为,才稍稍安心。

也是在搜索中才知道“中国领事服务网”会发布安全提醒,告知中国公民近期需要谨慎/暂勿前往的地区,泰国最近一次出现在安全提醒列表中就是因为曼谷的爆炸。

2、关注航班动态

我们的飞行经历都不多,但也常常遇到飞机晚点。在搜攻略的过程中看到亚航出现过提前起飞而未通知旅客的情况,真是徒增烦恼。

普吉岛飞曼谷的前一天下午,我们遇到了航班延迟,飞猪及时发送了通知消息与邮件,我刚好看到,马上联系卖家希望推迟送机,虽然沟通有波折,但总算是修改了送机时间,不必早起。

不过这延迟的4个小时直接废掉一整天出行计划,间接影响在曼谷的心情。

3、廉价航空与五星酒店

无论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大多数人去泰国都会同时体验廉价航空与五星酒店。都是(相对)便宜又方便的存在。这也是泰国对国人的吸引力所在吧,干净的海滩,便捷的交通,遍地的星级酒店。

同一时期去普吉岛的航班,国航票价是2000多元且每日一班,而亚航一日多飞且最低票价只要700元。不过在廉航中托运行李、选座、餐饮、毛毯通通都是需要另外付费,转机概率也很大。

如果综合考虑附加费用和航班时间,廉航不一定是商务出行的最优选择,但一定是度假旅游的不二之选。

第一次接触“廉价航空”,与之相随的是“红眼航班”。

是谁提出红眼航班这个说法?真是太有才华。廉航经常在夜间飞行,深夜出发,凌晨落地,眼睛不红才怪。以为红眼航班会像卧铺火车一样定时熄灯,没想到是长途火车的硬座车厢,彻夜灯火通明,啤酒饮料矿泉水的小推车也是来来回回,我睡梦中好像还听到有兜售飞机专供商品。

虽然备好了U型枕、眼罩、耳塞和披肩,这一夜还是很难捱。幸好回程早班飞机选择了在机场边订一晚酒店,才避免了一个苦哈哈的结局。

出行前看到朋友圈转发的文章揭露飞机舱内有多脏,所言非虚,但也不可能因噎废食。文章图文引起极度不适,我们在几次飞行中都没使用小桌板,不过也忍住了用酒精擦拭座椅扶手的冲动。

“泡酒店”是这些年的旅游新玩法。当一所酒店可以提供泳池、健身、酒吧、餐厅,甚至海滩,游客就能足不出户,泡泡泳池、晒晒太阳、健健身、喝喝酒,足矣。

普吉岛的五星酒店基本都能提供这些设施,如果有无边泳池更是加分不少。出于对无边泳池和浴缸的执念,我们的酒店选择范围急剧缩小。事实上到了泳池也并不想拍照凹造型,而且预定的曼谷酒店淋浴设施在浴缸中——从心底里拒绝使用这种浴缸。

之前听说泰国遍地酒店,丰俭由君。订酒店的时候一遍遍排除筛选,导致走在普吉街头,一路上看到曾被我筛掉的酒店,竟然有种奇妙的惋惜感。

酒店工作人员算是我们在泰国对话最多的群体。

泰国酒店服务业名不虚传,特别热情,大堂服务员用言行告诉我们什么是“嘘寒问暖”,会主动帮忙联系迟到的接车司机。客房清洁非常到位,床品一日一换,给小费给得非常愉快,没有零钱给了也没有影响服务质量。

4、期待与失落

对泰国没有太多期待。

既没有购物欲,也不热爱潜水,没有打卡网红咖啡甜品店的习惯,对景点寺庙没有兴趣。泰餐?预感也不会太适应。主要是对出国的执念,泰国既方便又便宜,所以就是它了。

一直到出发当天,行程中有好几天都还是空白。

我们对海岛游的基本要求是睡到自然醒,景点不感兴趣就不去,白天在酒店游泳健身看书,傍晚去海边踏浪吹风,晚上觅食闲逛按摩泡澡。这么看来,似乎哪个海岛都一样。在普吉岛的4天很舒适,随心所欲,是度假的感觉。

因为想去普吉镇,交通不便,就临时决定报一日游。报团果然很累,似乎一天都在坐车、打瞌睡。在镇上逗留时间仓促,不及1小时,走马观花匆匆走过两个街区,拍几张游客照,就算来过。

而曼谷,非常魔幻。

暹罗商圈是购物者天堂,密集的商场被轻轨及天桥连为一体。走在天桥下,汽车似乎一直堵在路上,摩托车马达仿佛一直轰鸣,一路都被尾气包围。街头供奉着香火旺盛的四面佛,晚上10点还遇到本地人专程打车过来拜佛。倾盆大雨几分钟又戛然而止。越往NANA走,各色站街女越来越多。我们感觉和暹罗商圈格格不入。

回国前一天,为了第二天早班飞机比较从容,我们换到机场酒店入住。

酒店附近并不荒凉,有学校,有市场,有寺庙,类似我国乡镇。这最后半日时光,反倒有在异国他乡街头漫步的情调,都是市井气息,破旧而热闹。

我们认真讨论过这几天在泰国为何没有满足感。

早些年(印象中是20世纪90年代)境外游刚兴起时,我国发展势头还不猛烈,新马泰作为经典境外游路线,既有东南亚风情,又有繁荣经济,能使我国游客大开眼界。

而现在,国内发展太迅猛,去泰国一看也不过如此,甚至某些方面还不如国内,商品退税的差价也没有昔日那么夸张,饮食也真是不习惯,最后闻到香料味已毫无食欲。

所以,出国的新奇感没有得到满足。

曾经羡慕大城市有宜家可以实现小而美家居,如今我这里也有了。之前羡慕北美有Costco这种量贩超市,多次代购果仁、棉条这类产品,结果回国这天爆出新闻上海店已开业,我这里也指日可待咯。

5、极简出行

得益于这几年对极简生活的关注,这次出行也算践行了“轻物质”。

极简行李,极简购物,极简行程。

热带地区只需要带清凉衣物,本身都很轻便不占地。

洗漱尽量用酒店提供的,护肤只带分装,缺什么直接在便利店补货。两人行李没塞满一只20寸行李箱,妥妥地没有超过廉航对行李重量的7kg要求。外加一个空背包放证件材料与旅途用品,回程装特产用。极简行李非常省事,缩短打包时间,免去托运取行李时间,单手操作毫无压力。

一直很节俭,不买奢侈品,受到断舍离的启发很久不囤货,商场价格也都没有吸引到丧失理智,就没有带货,只买了需要的面膜和零食,竟然一次也没达到过退税标准。

大概是巴厘岛有了网红秋千,很多海岛开始效仿。普吉岛的乐园位置偏远位置不说,还要收费。实际上在芭东海滩就有秋千,随便玩,面朝大海荡秋千的感觉不要太棒。对旅游景点没有打卡情节,只有我们两人的话,不感兴趣的地方不去,要排队的地方慎重考虑。也曾质疑过那这样还旅游干嘛?可是谁又规定旅游就要去景点打卡?不出来旅游又怎么知道异国空气是充满香料味的?

6、其他发现

酒店电视可以收看很多国家的国际频道,基本没有字幕,难道就我国喜欢做字幕?

搜索泰国道路交通靠左行驶的原因,发现泰国竟然是东南亚唯一没有被西非列强殖民过的国家。

曾经这么厉害!

越捷航空空姐制服是红衫配格子短裤,很特别,很好看。

明治牛奶和UFC纯椰子水,真爱,每天喝。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