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运河骑行之常州-扬州,住进了像家一样的青旅。Day7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8-28 23: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Day7这一天是实实在在的骑行。常州出发,目的地是扬州,途经丹阳、镇江,在镇江乘坐“镇扬轮渡”到达扬州瓜洲镇,最后从瓜洲镇骑了20km左右到达瘦西湖,订的青旅'...

Day7这一天是实实在在的骑行。

常州出发,目的地是扬州,途经丹阳、镇江,在镇江乘坐“镇扬轮渡”到达扬州瓜洲镇,最后从瓜洲镇骑了20km左右到达瘦西湖,订的青旅就在瘦西湖旁边。早晨从旅馆出发,沿着地图导航向前骑行。前一天住的是酒店,常州青旅实在是太少了,我打算住在南大街附近,可南大街附近只有一家青旅,在我订的时候居然都满房了,没办法只得选择了一家价格评价都还中肯的快捷酒店。

酒店里的热水壶我是从来不用的,所以早上我必须找个可以让我倒开水的早餐店吃早饭。

骑着骑着,前方出现了一个装修得蛮漂亮、看起来像是“百年老字号”的馄饨店。就是它了!“你好,你们家有开水么?”“有的”好嘞,我就在你们家吃了。我心想。

买好早饭后,我拿起我的三个5、600ml的杯子去倒水,我把它们都灌满了。

旁边的阿姨看到了我一下子倒了这么多水,说:“哎呀,你怎么倒了这么多水!”

我靠,我倒点水怎么了!我很不服气。

和他们互怼了一番后,继续吃我的早饭。

吃完早饭继续骑行。我的骑行速度相比起前几天的速度来讲,越来越不如了,一遇到有一点坡度的路,基本就累得气喘吁吁,停下来歇息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到11点钟时,才刚刚骑出常州没多远,进入丹阳边境乡村。

在丹阳途径的乡间

在一条县道上时,经过一个小凉棚,像是在村口卖西瓜的那种小凉棚。

小凉棚

小凉棚有遮荫还可以坐,于是赶紧停下来歇息歇息,吃点昨晚买的橘子和枣子。巧的是,在我没坐多久之后就变天了,雷声轰轰,乌云渐渐多了起来把太阳完全遮住。

应该是要下大雨了吧?

这雨我等了好久都没有下下来,搞得我想走也不敢走,毕竟休息时间比较长了,如果不下雨的话,刚好可以趁没太阳多赶一会路。

在我犹豫不决之中,雨突然就下了。下了一会之后停了,我赶紧出发往前赶路。骑了一会之后,雷声轰轰不绝,豆大般的雨点又落了下来,看样子应该要下暴雨了。

瓢泼大雨

瓢泼大雨

看到前面有户人家,屋子的门大开着,门口有对叔叔阿姨在紧张地收着门口地面上的东西。

“你好,我能在这躲会雨么?”

“行啊,进去吧。”收东西的叔叔忙得都没空看我一眼。

不一会,豆大的雨点变成了倾盆大雨,叔叔阿姨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还从后院搬进来了一盆刚出生的小羊,牵进来了一头母羊,把母羊的奶头塞进小羊嗷嗷待哺的嘴里。

小羊仔

雨点渐渐小了,我也告别了叔叔阿姨继续向前骑去。

雨渐渐停了,太阳又出来了,我穿过一条条乡间小路,骑上了一条相对宽阔的柏油路。进入了一个小镇,丹阳市陵口镇。看了看时间,此时已经1点钟了,肚子也有点饿了,先吃个饭。

进入了一家“菜饭骨头汤”,店里面有一个调皮又可爱的小女孩吸引着我的注意。

这家店里有一对婆媳,是小女孩的妈妈和奶奶。

小女孩特别可爱,4岁,看到生人一点都不害怕。我过去和她讲话,捏捏她的脸,问她你叫什么呀?你几岁了呀?她都闷声不回答,只对你嘿嘿笑着。

可能是不好意思说或者是不知道她自己几岁吧。

饭吃到一半,外面又下起雨了。饭吃完了去门口看看雨势时,小女孩的奶奶对她说:“你看,阿姨要走了哦。”我回头看看小女孩,发现她之前脸上的笑容竟然没有了。

雨势有点大,我过去和她说:“阿姨不走哦。”

她又笑了。

雨渐渐变小,我也该赶路了,和小女孩还有她妈妈奶奶告别。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之隔数重山。”王安石的«泊船瓜洲»是小学时背的,却从不知道“京口”、“瓜洲”、“钟山”是什么。后来又看到这首诗的注释,京口是指今镇江,瓜洲指今扬州,钟山指今南京。

而现今的镇江有个京口区,扬州有个瓜洲镇。

从镇江到扬州中间隔了一个长江,过江的话需要坐汽渡,乘船时间约十分钟,坐汽渡过去就到达扬州的瓜洲镇。再骑20km左右就到达瘦西湖,以及我订的青旅了。

船票

青旅在一个小区内,距离瘦西湖走路五分钟。

这个青旅是老板的家。给我开门的是一位阿姨,阿姨领我进了一个房间,我进去之后,看到房间里除了2张上下铺之外还有一个书桌,书桌上堆满了书,有个小姐姐在台灯下面看书。

小姐姐看到了我手上提着的头盔和戴着的骑行手套后,用充满疑惑不解的眼神问我:“你是骑行的么?”

我说:“是的。”

她惊讶不已:“骑行的我只见过男生,没见过女生骑行。”

“哈哈,女生骑行的也有很多呢。

同样,我也对她充满了疑问:“请问,你是在这边上学么?”我看到她在看着书。

她说:“这是我家。”

随后,我知道了,她在准备考研,考南师大,并且她和我同龄。刚刚领我进屋的阿姨是她的姑姑。并且她和她姑姑都住在那个房间里面,和客人一样住上下铺。

考研小姐姐的书桌

屋子的客厅茶几上里还有他们家晚上没吃完的饭菜,后来饭菜被挪到了桌子上,阿姨用电风扇对着那些饭菜吹。

屋子以及洗手间里都非常干净,看来阿姨治屋有方。

阿姨还对我说:你洗完澡用这个东西把水渍拖一下哦,不然后面进来的人可能会滑倒。洗衣液不要倒太多啊,倒这些够了哈,我们洗衣服也是倒这么多的。自来水水龙头不要开太大啊,水会到处溅,喏,开这么大就可以了啊。

看来全天下的阿姨们妈妈们都是一样的。

虽然阿姨有点唠叨,但是这个青旅很温馨,像家一样。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