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女孩闯瑞典之过夜火车:安全&舒适大测评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8-30 07: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来瑞典这一年多,经历了太多“第一次”。不过,如今已经顺利度过适应期,进入了瑞典式的平静生活。本以为自己已经是老司机,没想到最近的一次斯德哥尔摩之旅又'...

来瑞典这一年多,经历了太多“第一次”。

不过,如今已经顺利度过适应期,进入了瑞典式的平静生活。本以为自己已经是老司机,没想到最近的一次斯德哥尔摩之旅又解锁了许多新体验。比如:第一次独自坐过夜火车;第一次住进瑞典本地人家中;第一次住在森林附近。

这篇文章就来和大家分享蚕豆独自坐过夜火车的经历吧。

【本文首发在微信公众号:蚕豆要发芽,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欢迎关注获取更多留学、旅行和海外文化相关内容!】

蚕豆住在瑞典的南部靠近丹麦的小城赫尔辛堡,这里距离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557公里。

从赫尔辛堡去斯德哥尔摩有坐直达的日间火车需要4个多小时,直达的夜火车需要近10个小时,开车需要5个多小时,坐飞机最快,只要1个多小时。

决定去斯德哥尔摩之后,蚕豆查看了以上所有的交通:假期太短,日间火车占用太多时间,在可出行的时间内票价贵,pass。

大巴只有夜车,时长和夜火车差不多,却没有卧铺,pass。飞机需要去附近的大城市坐,来回4个小时,时长和价格能再坐去斯德哥尔摩一次火车了,pass。最后还是选择了坐夜火车,去程卧铺,回程硬座。抱着对新体验的好奇和担忧,蚕豆就这样踏上了去斯德哥尔摩的旅程。

瑞典主要的火车运营商主要有SJ, Tågkompaniet, Snälltåget and Inlandsbanan这四家。

其中Tågkompaniet和Snälltåget的经营范围主要在瑞典北部,只有SJ和Snälltåget运营从瑞典南部到斯德哥尔摩之间的火车线路。蚕豆这次旅行选择的就是SJ的火车。

SJ的夜火车可以选择卧铺或者硬座。

在卧铺有三种不同的选择:

隔间票Private Compartment

提供3张床,其中中铺在需要时可以放下来和下铺一起组成沙发。

提供枕头,枕套,床单、床单套,被子,被套。提供一个房间内的洗手池和走廊上的2个卫生间。 隔间卧铺票Berth in a sleeping car compartment可以单独购买上面提到的隔间的床位。可以选择女性、男性或混合车厢。 6人间卧铺票Bunk in couchette

6个人一间,中铺也可以放下来和下铺一起组成沙发。

提供枕头、床单和被子。可以选择女性、男性或混合车厢。 硬座则可以选择普通座位,家庭座位或宠物区座位等等。

以上是蚕豆在买票时app上提供的选择,但也在网上看到其他乘客分享了超豪华的一等隔间。这种隔间提供2张床,还有卫生间和浴室。

但蚕豆找了半天没有在app上找到这种票的选项,只能默默地羡慕一下。

SJ的火车票没有固定价格,而是随着时间波动。就蚕豆的观察来看,卧铺不一定比硬座贵,夜火车也不一定比日间火车便宜。

票价根据是否可以退订和改签也有很大差别。

不可改签不可退的票最便宜,除非因为生病无法乘坐,出示医疗证明才可以改签退票。可改签的票其实并不是直接买车票。在买票时会将付款换成积分,在180天可用积分购买任意车票,甚至可以用一张票的积分买多张票。如果已经取票,则要去柜台改签。最贵的票则在火车发车之前可以随意取消订单并退款。

考虑到预算、余票类型和发车时间等因素,蚕豆最后去程选择了6人间卧铺票,回程则是硬座票。

下面就来分享一下蚕豆的亲身体验吧。蚕豆买的去程票是晚上11点多出发,需要坐火车到附近的城市隆德乘坐。大晚上一个人拉着行李箱去火车站其实还是心里忐忑不安的,更别提在火车上还遇到了突发状况。蚕豆坐的火车在隆德的停靠点临时取消,直接绕路去了另一个城市马尔默。蚕豆不得不在马尔默又换火车,紧赶慢赶终于在发车前到了隆德火车站。在这时候不能不庆幸自己在“在家多窝一会”和“提前2小时出发”之间纠结了半天,最终选择了提前出发。

这里也提醒小伙伴在旅行前尽量早出发,这样才好应对路上的突发状况。

一路辗转,终于登上了去斯德哥尔摩的火车,蚕豆看什么都是好奇的。卧铺外的走廊很窄,只容一个人同行,但隔间内的条件倒是不让人失望。

因为蚕豆定的是女性车厢,一进门就看到同车厢的女孩子们在叽叽喳喳地聊着她们的行程。

车厢里还有插头,一个小桌子和挂衣服的架子。卧铺的长度和宽度对蚕豆这种小个子,睡觉又比较安静的来说完全够了,即使在床尾放上了行李也毫无压力。比较遗憾的是,蚕豆在订票时选择了下铺,但实际分到的却是中铺。据蚕豆观察,下铺的空间是最大的,放行李的空间也更多。中铺和上铺则比较逼仄一些,上铺相比中铺旁边多出放小物件的地方,但因为靠近顶灯,灯光有些刺眼。

车厢窗口还有窗帘,可以拉上隔绝灯光和窥视。

虽然在app上的介绍中6人间卧铺相比隔间少了枕套、被套和床单套,但实际上还是提供了。用这些套子把枕头、被子和床单包起来,就不用担心卫生问题了。晚上的火车非常安静,基本没有人说话走动,蚕豆一安置好行李,同车厢的小姐姐就关了灯。躺在床上,可以感觉火车行驶中的微微震动,很快就睡意上涌。

火车在早晨6点多到达了斯德哥尔摩。

一路上在各站停靠都并没有广播提醒,到斯德哥尔摩时也是如此。如果没有自己定闹钟提醒,很有可能就坐过站了。

实际上,在这里还发生了一个小故事。

蚕豆定了5点多的闹钟,但火车可能是晚点了,过了预定停靠时间还在行驶。一个人出来旅行的蚕豆此时有点担心自己是不是坐过站了,一直不停地看地图确认位置。当火车终于在斯德哥尔摩停下来时,同车厢的小姐姐们都没有起床的迹象,蚕豆此时更懵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错过了什么信息。

最后是蚕豆到车门口确认到站点了,才回来搬行李。过程中吵醒了同车厢的小姐姐,她们惊醒赶快也准备起床下车。但另一位老奶奶却告诉我们火车会在这里停留1个小时,不必急着下车。因为和airbnb的房东约好了取钥匙的时间,蚕豆还是马上下车了,但同车厢的其他人都继续躺下来补觉。蚕豆下车后还google了一下,完全没有查到相关信息,到现在还是很好奇到底火车有没有停留那么久。

说完了卧铺的体验,也和大家分享一下硬座的体验。

瑞典火车的硬座和国内动车的座位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个软的座椅加一个小桌板。座位上方有行李架,在每节车厢的前部还有放大件行李的行李架。座位上方还有充电插头和小灯,可以自己控制小灯的开关。车厢里会有乘务员推着小推车卖零食,但到11点多就停了。

火车到站时也没有有广播提醒,但会有乘务员穿过车厢小声报站,但并不是每一站都有,不清楚是什么规律。虽然卧铺不大,条件也有限,但好歹还是能睡个囫囵觉。坐硬座确实休息不好,建议带上U形枕、眼罩等等装备。到站时蚕豆也遇到了一个小意外。

到站时蚕豆所在车厢旁的火车门没有自动开启,上面没有开关按钮,门也非常沉重难以徒手拉开。

蚕豆到站时车厢基本空了,也没有乘务员在附近,一个人拉着行李箱在门口不知所措,不知是本站不停靠还是技术故障。最后,还是自己使出吃奶的劲拉开了沉重的车门下了车。刚刚下车不久火车就很快开走了,不由庆幸自己没有等乘务员来。

总的来说,安全没有问题,6人间的舒适度完全可以接受,但一路上也遇到了一些小意外。小伙伴们对在瑞典坐过夜火车有什么疑问,欢迎在评论里提出,也欢迎有小伙伴分享你们的体验哦。

【本文首发在微信公众号:蚕豆要发芽,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欢迎关注获取更多留学、旅行和海外文化相关内容!】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