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京都」的秘密散步地图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8-30 15: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非东京的时髦洗练,也非京都隔了段距离的雅,退居后方的金泽如它造物之町的别称,不善言辞却绝对诚实。大概也和环境有关,硬派如日本海和雪山都在不远处,给了它'...

非东京的时髦洗练,也非京都隔了段距离的雅,退居后方的金泽如它造物之町的别称,不善言辞却绝对诚实。大概也和环境有关,硬派如日本海和雪山都在不远处,给了它包容的性格。

坐车三小时从京都到金泽,既为见见在此工作的职人朋友,也对传说中的“小京都”好奇已久。

人多是第一印象,长队多半通向某家饭馆——是否因为游客都挤在不大的茶屋街,已然失去了生活的面貌?幸好有内行朋友的陪伴,得以一窥金泽日常的迷人处。

非东京的时髦洗练,也非京都隔了段距离的雅,退居后方的金泽如它造物之町的别称,不善言辞却绝对诚实。大概也和环境有关,硬派如日本海和雪山都在不远处,给了它包容的性格。

入夜后游客不知去了哪,我们从老木房子的缝隙里穿过,生怕打扰了安静,“金泽”却好像才刚开始——昭和小酒馆里挤满近邻熟客,住宅前的水田里蛙鸣一片。

所有经过的细微处,都成了它风格的表达。


☁️

9:30

卯辰山工坊

一座城市如何孕育一个作者

把卯辰山工坊作为金泽的开头再合适不过,继承这里旧加贺藩精深的造物文化,像这样汇集了金工、硝子、陶艺、漆涂、染织5种传统工艺年轻作者的工坊,在日本也很罕见。

此外,工坊的设备也共享给有经验的作者,体验教室更开放给大众,认真走完一圈,也明白了几分这城市的文化性格。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年轻」,不同于对日本传统工艺守旧的刻板印象,这里的珍贵在一方自由天地。

不同专攻的伙伴每日照面,同一工作室的也各执作风,冒险的尝试便有了容器。

by Hayashi Sayaka

小房子坐落在半山腰,据说周边藏了不少珍奇花木。

春天午后的玻璃窗上映出一团柔和的绿色,工作室里为过生日的同伴特制的瑞士卷刚热乎乎地出炉——工艺之人大多寡言,情绪和表达都凝成手边的小小物件,会心者则得以获得双倍的感触。

大迫友纪、辻和美等人气工艺作者都曾在这间工坊里进修或工作

若想切身感受工艺为这座小城带来的元气,不妨试试每年秋天的「工艺回廊」——届时茶屋街的商店、咖啡馆、酒吧将合力地构成一台工艺主题的游园会。

丰富的个体与面向相连,组成了金泽五光十色的造物珠串,招揽外人的同时,自身亦不断延展,如今已是这里最有富魅力的文化之一。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