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懒又散的日本游记(一)丨第一次和服体验、骑行京都、感受日本民宿、胡乱瞎吃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8-30 16: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抛下出发前做的种种攻略,我的日本之旅,没有什么必看必逛,就是所见所闻所食,而已。忘了是在初中还是高中写过的目标:25岁前去一趟日本。当时十来岁没有一点经'...

抛下出发前做的种种攻略,我的日本之旅,没有什么必看必逛,就是所见所闻所食,而已。

忘了是在初中还是高中写过的目标:25岁前去一趟日本。当时十来岁没有一点经济能力的自己,就把这个私心托付给25岁的自己身上,她当时一定想着:25岁的你,离现在的自己不远,或许还是个有趣的人,也应该有能力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日本之旅了吧,那么现在还实现不了的愿望就交给你啦!(鬼脸)

于是,赶在25岁的尾巴尖上,我终于有能力兑现了当时那个吊儿郎当的想法,来到这个对我而言如麦加般存在的地方——日本。

出发前一个星期,各种搜攻略,安排路线,生怕错过什么“必游”、“必吃”、“必买”,但是到了日本,落脚之后,suck it!条条框框的攻略拗不过偏爱任性而为的自己,还是走哪算哪的旅行比较舒服!

我的日本之旅,没有什么必看必逛,就是所见所闻所食,而已。

Day 1 初印象 + “生死时速”体验和服

早班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九点多到达关西机场。

飞机飞到关西境内上空的时候,看到了像日本山水画一样的群山,浓郁的绿,层峦叠嶂,若有似无的线条勾勒出一种魅惑的诗韵。海边的云朵结成了一团团的棉花絮,想圣诞老人的白胡子,也特别有意思。第一眼就喜欢上了。

从关西机场出来,买了车票和西瓜卡,坐上了前往京都的大巴。一路正好是晴天,感觉特别通透干净。

明净的马路,阳光照进每个角落,明明白白。

停放的车辆都非常整齐有序,不偏不倚,看着就特别舒服,心想这简直就是强迫症患者的天堂呀。

初夏的模样

快两个小时的车程,大巴到了京都车站。从下车那一刻起,我就开始了京都“囧旅”。因为要去民宿还需转一次交通,我要在京都车站里找到相应的列车。虽然日本的交通都安排的明明白白,但都是日文,英语的踪影始终难觅。

而这个京都车站里包含了各种交通:JR、新干线、地铁,各种日文指引犹如迷宫,错综复杂,拿着Google地图的我一脸茫然:到底该坐哪个?怎么坐?英语在这里感觉寸步难行,硬是在车站里转悠了大半天,经多人指路,才终于找到站台,开始前往民宿。

到达民宿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匆匆洗了把澡,洗掉了一些旅途的疲惫。预约的和服体验四点就停止服务,而所剩的时间只有四十多分钟,这就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先是尝试坐公交,跟着Google地图找到了车站,但是发现车站牌上并没有自己要坐的那辆公交。

果然这辈子是跟公交相克的——不是坐反就是找不着……就这么耗掉了十多分钟,只剩下不到30分钟,哪怕这会坐上公交,也是赶不及的。已经有点破罐破摔的心态了:哎赶不上就赶不上了吧。给摄影师打了个电话说我可能赶不上了,转头发现正好有辆出租车驶来,里面立着“空”的牌,我赶紧招了招手,上了车。司机年纪比较大,我把Google地图上星标的目的地给递给他看,他捯饬了好一会才把地址给输到他的导航仪里,最终在距离商店停止接待前的不到十分钟的时候,我赶到了。

这里分享一下和服体验,我是在淘宝上预约的,人气蛮高的一家,店里有中文服务员,大家都非常“热情”——生硬且略显疲惫的笑容,流水线的作业:先挑衣服,手拎包,然后背带,发饰,然后梳发,技师熟练的手法简直化腐朽为神奇。然后是穿衣服,这才发现和服压根不可能自己穿,服务员用和服里一层外一层地将你包裹,然后折叠再折叠,把多余的翻折到腰部裹起,直到长度刚好,没有半点差池,最后腰带在背部打上褶子,这会已经感觉被勒得像个泡发的粽子。

可真不容易呀。

穿上夹脚木屐,扑哧扑哧地就去和摄影师见面拍照了。

自己是个拍照尴尬癌,记忆里,除了大学毕业照,其他时候就没怎么正儿八经地面对镜头拍过照。虽然这次是自己找的约拍,但到了真正要拍的时候,还是怂的一逼,很不自然。还好摄影师的耐心鼓励和引导,才一点点地放开。

七十多张里好歹也有几张自己特别中意的,已经很难得了。

毕竟来到这个对自己有特别意义的地方,还是想做些什么去纪念一下。

来都来了,一次就好。

摄影师说这个背景挺“朋克”,而我觉得很“风尘”哈哈

约拍拍了一个小时,所幸也只是一个小时,夹脚木屐走多了确实很费劲,我这种大大咧咧的人迈不开腿就是憋屈。

建议其他想要体验和服的妹子,也把舒适度和自在度给考虑在内。

猪一拉面

结束了第一天狼狈又仓促的行程后,找了家拉面馆吃晚餐。求汤底没有多惊艳,但拉面本身筋道入味,特别喜欢,看着像裹尸布一样的昆布加入汤里后立马就化掉了,很特别。

Day 2 雨天京都丨锦市场丨牛大肠

第二天清早,被啪塔啪塔的雨声唤醒了。

迷迷糊糊地爬起来,打开窗想要确认一下,清新的风夹杂着细密的雨点扑面而来,所有夏日焦灼的情绪在这一瞬间被抚平,平和又舒适。

这就是京都呀。

京都民宿

这边的天气预报还是很准的嘛,哪怕昨天风和日丽,今天说下雨就下雨。

这天行程的重点是吃,以及和在京都留学的高中同学见面吃饭。

订的民宿可以免费提供自行车给住客,正中我怀。可以摆脱掉公交的制约,也可以解放双脚的疲劳,自行车无疑是我最喜爱的出行方式,尤其在京都。下着小雨,打着伞,瞪着自行车,我就开始了京都的骑行之旅。

把想去的地方星标在Google地图上,只要大方向正确,选择哪一条路,拐进哪个巷子,全看心情和缘分。

路上经过的一个小寺庙,雨天里特别美,桥的颜色正正就是京都红。

停车下来,呆了一小会,然后继续上路。

这里接近市中心了,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湿漉漉的感觉很柔软地面,以及一家色彩亮丽的药妆店。

400米长的一个走廊,人头攒动,巷子两边挤挤挨挨的都是小吃铺,光是看也尽饱眼福了。

感受一下食物种类的丰富——

有很多商铺都会提供试吃,这对于只有一己之力无法雨露均沾的我来说真的太友好了。

作为一个肉食爱好者,我挑了一家肉感十足的烤牛肉串:

真香

外焦里嫩,一口下去,颅内高潮的满足!

热乎乎的烤糯米团子,蘸的日本酱油,还蛮特别的,偏甜。

鸡蛋卷,很嫩很软,好吃。

晚餐和高中同学见面,他带我去猎奇了一道菜——

店就在河原町边上,如果不是在当地生活了许久的朋友带路,自己压根不知道京都藏着这样的美味。

我们点的是一个套餐,是3-4个人分量,最后把我们俩给吃撑的呀。一开始上的是两道开胃腌菜,接着是很清甜嫩滑的豆腐,焦香皮薄的一口饺,炸鸡块,感觉光是前菜配菜都已经能吃半饱。

一层薄薄富有嚼劲的肚皮下粘附着浓郁的油脂,会有人觉得这很油腻吧,但这也是牛大肠的灵魂所在,偏偏越嚼味道越香,牛油煮在汤里不断咕嘟咕嘟,更是香气四起。

锅里还有牛蒡,我个人不太习惯吃。

最后服务员还会上一盘面,倒入锅中,让面吸进浓缩了牛油的汤汁,可惜吃到这里我们已经饱的食欲尽丧,连连感叹这一顿真的太实在了。

Day 3 继续骑行 金阁寺丨岚山丨天龙寺

这一天估计有骑了不下10km的路吧,从民宿(二条院附近)向北骑到金阁寺,然后往西南一路骑到了岚山,之后从岚山回到民宿休息了一会,继续骑到清水寺,把大街小巷穿梭了个遍。

骑到金阁寺附近,撞见郁郁青青的山和排列有致的民房,安静又有故事。

金阁寺的门票是一张御守

很多年前,莫名其妙地,我梦见过金阁寺,梦里巨大的熠熠着金光的寺庙,被一圈水雾所笼罩,朦胧梦幻。当我实实在在地站在现实中的金阁寺面前时,心里想到的是:比梦里的要小呀。

但依然非常美丽。

像在梦里一样的,藏着秘密。

一路走,每一处都能定格成一幅有故事的清凉画面。

还有很多学校组织而来的学生团,羡慕他们有老师带着仔细讲解每一个角落的历史和典故,可惜自己听不懂日文呀!

出口处一个挂满了一休和尚祈愿牌的绘马。

离开金阁寺的时候吃了个抹茶冰激凌,然后继续蹬着车向岚山出发。

去岚山的一路非常舒服自在。初夏的太阳偶尔被云遮挡,偶尔施展全力让一切闪闪发光,我也就在一块块云朵投下的影子缝隙间穿梭。凉爽的风从袖子灌进身体里,衣服胀鼓鼓的像气球,心情也不由自主地飘起来,无比快乐。

随便定格的一个画面

岚山游客虽然多,但仍有很多小路清幽安谧,风从耳边吹拂,告诉你这是生活呀。

天龙寺的门前

不管是哪个景点,都会有一撮撮的小学生呀,羡慕他们从小就有这些郊游活动。

天龙寺是这次京都之旅里最喜欢的地方了,坐在庭院里,四面相通,凉风习习,你无法确定风到底从哪里吹来的。

“风水是真的好啊”,不禁感叹到。

大家都坐在席子上聊天,发呆

如果可以,真想就在这里坐上一下午,好好的发个呆。

和看着搞怪的达摩画像来了个合照。离开的时候也在纪念品店买了这个达摩的铃铛。

后山也是非常清幽舒适的地方。

Airbnb 京都民宿体验

在京都住的三个晚上都是在同一个民宿,名字叫Makuya,当时选它主要是因为价格比较低,后来更确信这是这次旅行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唯一的缺点嘛,就是离主要的景点片区有点点远,但是骑车和公交都可以解决。民宿在二条院附近,藏在巷子里,是一栋保留了日本老式木质建筑风味的房子,但在主人的悉心打理,一点也不觉得老旧,整洁有致,朴实的木调质感非常温馨。

民宿的女主人Mitsurou,是个非常健谈开朗的日本人,同时也秉承了日本人的严谨细致。在民宿的第一天晚上,徒步了大半天拖着濒临累瘫边缘的身体回到了民宿,正准备瘫倒在榻榻米上休息的时候,Misturou就来敲门,跟我把住宿规则一条一条地过一遍,非常耐心,这真的是第一次民宿房东会仔仔细细地讲解规矩,我内心佩服不已。

Mitsurou还很爱开玩笑,笑起来的时候像个捣蛋的孩子,这一点又让我增加了一些新的,对日本人的认知——原来还可以这么亲近有趣呢。

我走的那天,和Misturou道别之后拿着行李走出民宿,她也尾随我走到门口,站在门帘处一直目送我走远。这种感觉,就像朋友在给我送别一样。这是她对待每一位客人的真诚。

下次还会再选择这个民宿,再蹬着他们家的自行车骑行京都。


这篇文章图片很多,写得有点疲乏,但在回顾这段旅程拍的照片时,那些初夏的光影、风声,仿佛触手可及,它们细腻的触感在记忆里给夏天写下了注脚。

一定还会再去一次京都。

谢谢看到这里啦!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