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八城,独自行走的25个日与夜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8-30 17:3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出发是为了什么?我曾不止一次问自己。2016年底,独自出国行走的想法在我的脑海里闪了一下,从此就生了根。耳边总有个声音在低语,它说:去吧!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

出发是为了什么?我曾不止一次问自己。

2016年底,独自出国行走的想法在我的脑海里闪了一下,从此就生了根。耳边总有个声音在低语,它说:去吧!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也不会做了。

于是,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为自己的第一次出国、第一次长途行走做准备。按照计划的行程,我将先后抵达老挝和泰国。整个旅行,耗时25天,跨越上万公里,途径八座城市。

2017年2月12日,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口箱子,我出发了。

芭提雅海边

第一次离开祖国,相遇又别离

从成都出发,第一站昆明,在那里乘坐国际大巴到老挝。我购买的是直达老挝第二大城市琅勃拉邦的车票。20多个小时的车程,下午七点左右发车,在车上睡一觉,第二天醒来就到了云南边境磨憨口岸。

国际大巴上睡满了前往老挝各个城市的中国人,大部分是到老挝工作的,还有三四个人结伴到老挝玩。

在大巴上我结识了一对母女,女孩的爸爸在老挝的卷烟厂工作,这次趁着放假,跟妈妈去老挝玩一段时间。

我们到了口岸,需要办理出境。女孩的妈妈出入境好几次,对整个流程比较熟悉。于是跟着她们先去办理了健康证,再去出境大厅,过安检、查护照,最后一起走到老挝的磨丁口岸,办理入境。

她们没有提前办理签证,需要现场排队办理,而我只用填写入境卡就可以盖章入境了。女孩和她妈妈都不会英文,于是我主动帮忙填写了入境卡。

填资料、过安检、检查证件,一切顺利。再次坐上大巴车,我已经在老挝境内尘土飞扬的山路上飞奔前行了。

入境老挝后,开车不到一小时,车就停在了几家路边饭店外,大家下车吃饭短暂停留。听到有人说已经没有国内的手机信号了,我才匆忙拿出手机。老挝时间比国内晚一个小时,早上九点过离开祖国,车开了一个小时后,老挝时间又回到了九点。

那之后在老挝的行程里,女孩的妈妈都特别的照顾我,停车休息吃饭时会叫我一起,下车去上厕所也会等着我或者帮我看包,开车前还会看看我有没有上车。

直到她们母女抵达自己的目的地,我看着她们被几个晒得黝黑的汉子笑着接走,车启动后,女孩突然转过来朝着车挥了挥手。

相遇别离每时每刻都在上演,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此时此刻、不留遗憾!我的行走,才刚刚开始。

老挝琅勃拉邦的寺庙

情人节那天,我拥有25个小时

我没有购买老挝的电话卡,一整天均处于失联状态。

在晃动的车里,我迷迷糊糊的不知道睡了多久。车上的乘客陆陆续续到站下了车,最后只剩下十来人百无聊赖的数着时间。车开进城外的车站时,司机大叔告诉我们到终点了。

从车上下来,满地的碎石子,行李箱根本拖行不了。环顾四周,停着几辆大巴车,还有两三辆拉客的车。老挝那边叫突突车,类似我家乡村里十年前载客的带棚三轮车。

我对自己所在的地方一无所知,也不知道先前联系过的那家旅店的具体位置,语言不通,手机没法用,一时间只能站在原地。

不知所措的那一两分钟,一起下车的人们四散而去,最后只剩下我和另外三个人。我们被突突车司机搭讪,连比带划谈好了去城里的价格。半道上,那三个人找到了预定的旅店下了车,只剩我坐在车上,让司机继续前行。还以为要迷失在这座城了,没想到好运转个弯就到了。我远远的看到了一串英文,正是我先前联系过的那家旅店的名字。

旅店工作人员会中文,我顺利办了入住,购买了电话卡。老挝时间晚上九点,我和家人取得联系报了平安。

之后,我跟着导航去了琅勃拉邦古老又热闹的夜市,融进了那里的各色人群里。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那一天我在异国他乡,那一天我过了25个小时。

清晨布施

从远方赶来,看一看湄公河的落日

琅勃拉邦至少有30座寺庙,200多僧侣,城里有宏伟的香通寺、壮观的生命之树,更有大皇宫。

在皇宫的对面,是整座城的制高点——普西山,登上山顶可以俯瞰整座城。

游荡在琅勃拉邦的那些日子里,我走遍了城里的每个角落。看街边画家画画,穿小巷寻家庭饭店吃特色美食,在河边和船长们瞎聊,在寺庙发呆。那里聚集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大家说着不同的语言。

在那里我认识了一位来自立陶宛的少年,我们同住一家旅店。他很热情,看了许多写中国的书籍,很喜欢和我聊旅行的故事。

去光西瀑布时我们再一次遇到,在少年的鼓励下,才学会游泳的我终于完成了自己此行的第一个小目标,在瀑布下游泳。

我的第二个小目标,也是此行最想做的一件事,在湄公河看日落。几乎每一天,我都会沿着湄公河一直走到码头,然后在河边寻一处人少的地方,坐着安静的看太阳落下山,好像永远都看不够。

看落日的人们或独自一人或三五成群,各自怀着不一样的心情,沉默又惬意的享受落日时光。这就像是一场仪式,另一个形式的朝圣。不约而同的来,等到最后一丝光亮都暗了下去,又默契地安静离场。

好几次,出发去看落日都遇到了少年,于是我们边聊着边向河边走去。

看完落日后我们再一前一后往回走,亦或拐进夜市的小巷吃老挝当地不知名的“黑暗料理”。

在琅勃拉邦,时间仿佛变得很慢,让我能静下心来。

那里不富裕,没有高楼大厦,但人们过得很开心。不管是当地人还是远道而来的游人,走在路上,总会友好的打招呼。有一天在古城里瞎逛,刚好遇见了当地人结婚抢亲,新郎所有前来助阵的男性亲友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吹拉弹唱好不热闹。

湄公河日落

热气球飘在一千多米的高空

立陶宛少年顺着湄公河乘船而去,我们约好有缘中国见。

少年走后第二天我也离开了琅勃拉邦,到了号称“韩国后花园、中国小桂林”的万荣。在那里,我要去实现第三个小目标,坐热气球。

万荣这座城市聚集着很多韩国人,那里是玩水的好地方。但万荣吸引我的是空中游玩项目,比如中国人经营的热气球。

为了看一看刚刚苏醒的大地,我选了早晨乘坐。

凌晨五点,我站在路边等车接我去乘热气球的地方。天黑着,路边只有寥寥几盏昏暗的灯。一路上都很安静,结果到了目的地,现场特别热闹。

等待乘热气球的人们、忙碌的工作人员、来往接送的车辆,仿佛一场盛宴即将开始。

我同其他八位陌生人被安排一同乘坐,开热气球的是中国人,聊了好一会,说中文的感觉太亲切了。

在一千多米的天空中,地上的村庄、田野、河流变成了一个个色块,云雾慢慢散开,山那边缓缓升起了红日。离开地面飘在空中,几个热气球遥遥相望,感觉在靠近又像在远离。

那时候天还没亮

很多时候,感觉自己都像飘在半空,没有目标不知去向。

而旅行是我的出口,朝着某一个方向有目标有归属。

离开万荣后,我又去了老挝的首都万象。后经廊开口岸,到了泰国。从曼谷到泰北小城清迈,再到拜县、清莱、金三角,直至最后一个目的地不夜城芭提雅。一路上,我得到了无数好心人的帮助。很庆幸旅行途中均化险为夷,25天后,人生中第一次好奇之旅落下了帷幕。

行走路上,我无数次问遇到的同行者,旅行是为了什么?

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但似乎又相同。

因为好奇、为了寻找、实现梦想、开阔眼界、发现内心、与人沟通、不一样的生活、看一看世界……

为什么出发呢?是为了更好的归来!人生,也不过是一次长途跋涉。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