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日光倾城来个约会 ——记一个人的冬季西藏之旅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01 00: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2015年阿里之行结束后,就跟丹丹姐和翁翁姐说,一定要找机会冬季到西藏来晒太阳。我也没想到,第二次西藏之旅会来得这么快。大年初四晚上从家里出发,经昆明'...

在2015年阿里之行结束后,就跟丹丹姐和翁翁姐说,一定要找机会冬季到西藏来晒太阳。我也没想到,第二次西藏之旅会来得这么快。大年初四晚上从家里出发,经昆明中转,初五上午我已经站到了拉萨的土地上,开始了第一次一个人的长途旅行。

这次的主要活动场地就在拉萨,很幸运地看到了初雪的拉萨、无数朝圣的藏民、被冻住依然露出迷人蓝的纳木错还有永远看不够的蓝天与美景。

所有人听到我去西藏了,冬天去西藏了,一个人冬天去西藏了,第一反应就是西藏冬天冷不冷,有没有高反,是不是冬天高反会更严重?

因为冬天基本为晴天,拉萨的冬天没有大家想象的冷。

西藏是一个昼夜温差很大的地方,夏天在没有太阳照射的地方也一样要穿厚衣服;冬天白天也有十几度,基本三件衣服就够。

拉萨海拔为3800米左右,我一下飞机就有轻微头痛,是高反的症状。去西藏旅游要做好的最大准备就是适应高反——建议出发前服用红景天或高原安,行李里多备点糖果。从低海拔到高海拔,大部分人或多或少会出现高反,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要太担心,服用高原安、多吃米饭、时不时吃点糖果,等身体自我调节适应。

另外,记得不要着急洗头洗澡,更别剧烈运动,特别不要着凉了。在拉萨我稍微适应就没高反症状了,但去纳木措的行程中没戴厚帽子,被湖边的烈风吹得昏昏沉沉的,跟朋友聊微信都有点前言不搭后语,回程的时候拼命喝热水才缓过来。

总结起来,应对高反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或高原安等;正常进食,特别是多吃米饭、糖果、酥油茶等补充糖分;不剧烈运动,不着急洗头洗澡,洗完头一定吹干;注意保暖,一定不要感冒了;如果身体可以,就尽量不要吸氧或输液,一般两三天就能适应高原气候了,但身体状况不好,就不要硬扛,尽快吸氧或去医院输液,避免危险。

这次一个人上拉萨,也是纠结了很久,但因为之前走阿里线,对西藏风土人情有基本了解,也知道自己身体上高原没问题,才放心的订机票来拉萨(没来过西藏的小伙伴,不建议一个人过来旅行,一定要约上三五好友一起)。

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是行程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来安排:

第一天:小昭寺闲逛;

第二天:拉萨河看鸥;

第三天:纳木措玩冰;

第四天;拉萨城暴走;

第五天:大昭寺排队。

但一个人旅行也很多不便,行程要自己安排,没人可以商量的,更别提有人给你拍美照了,全程都是自拍、自拍、自拍……

还有就是安全问题,尽管拉萨治安很好,但一个人的晚上我都是在酒店度过的,完全没有丹丹姐和小旦增建议的酒吧之行。

这次拉萨五天加中转昆明一天的花费控制在六千内了:来回机票3300元,住宿1300元,吃饭和购物加起来一千左右,纳木措报一日团240(西藏推行淡季景点免门票活动,在拉萨的所有景点都没花门票钱)。

朋友和姐姐都问我计划去哪些景点,我一概回答只去拉萨晒太阳。很幸运的是,一下飞机就看到的是拉萨的晴天,一尘不染,整个人都明亮起来。

办完入住,在酒店休整了一会,为不辜负这蓝的耀眼的天气,不顾还有轻微高反就走上了街头,漫无目的闲逛。这个春节跟藏历新年重叠,拉萨街头到处都是从四面八方赶过来朝拜的藏民,走进小昭寺,也只见各种磕长头的藏民。

小昭寺藏语称为“甲达绕木切”,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及众多的佛像和唐卡等。

小昭寺建筑风格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最初的寺庙管理也是由汉僧主持,所以说,小昭寺不仅是西藏最早的寺庙之一,而且是汉藏两个民族团结友谊的象征,在汉藏民族关系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小昭寺早些年被破坏了,里面全是重修的,被大昭寺名气和规模盖过,这里仅仅是当地的僧侣和一些藏民朝拜礼佛的地方,走进小昭寺看到的大都是朝拜的藏民,跟在他们后面慢慢转,生怕打扰他们的虔诚。

从小昭寺的天台就能够看到布达拉宫的侧面,别有另一番的美,另外人少也特别适合摆拍。

出了小昭寺,外边的那条路却是热闹非凡,很多藏民来这里做生意。

拉萨河是拉萨人的母亲河,整个城市依河而建,她承载了所有拉萨的历史。在拉萨晒太阳,没有一处像拉萨河滩那样彻底和来得直白的了。我随便找了个近河的地方走进拉萨河坐下,彻彻底底地让太阳照射——沙鸥在这里飞翔,全身的筋骨都松弛下来,浑身洒满了阳光的味道。

羊卓雍措、玛旁雍措和纳木措被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15年时近距离拥抱了羊湖和玛旁雍措,这次等身体适应了就立即报了去纳木措的一日团。

早上六点半天还没亮就出发,一路看到青藏铁路、羊八井、念青唐古拉山的日出,经过5190米的拉根多,历时4个多小时,终于来到纳木措扎西半岛。

“纳木措”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西藏第一大湖,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在西藏古老神话传说中,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中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是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也是生死相依的恩爱夫妻。

神山因为纳木错的衬托而愈加明丽动人。在藏北,在足迹所到之处,都能听到关于他们爱情的传说,传说中上苍赋予了他们无上的财产和权利,湖畔草原是他们的牧场,四周山族是他们的佣人,山下是牧民从事宗教活动和赛马的好地方。

看到纳木措,我们一行人盘山4个多小时的辛苦全都消失了,不顾寒风,走近再走近点去拥抱圣湖和大山。

我们比较幸运,天气好,顺利进山,看到了冰天雪地的纳木措,前一天因为道路结冰很多人都是无功而返。

纳木措最适合的季节是夏秋两季,那时候湖水瓦蓝,像一颗蓝宝石嵌在雪山之中。同行小美女说她前年8月过来的时候,正好碰到下雨,很多人放弃了进山的计划,只有她和几个小伙伴义无反顾地前行,在路上还差点遇到泥石流,原本4个小时的车程,他们花了整整6个小时,一下车她就拍到了闪电,而隔壁的摄影大哥在雨中等了两个小时也没捕捉到,傍晚的时候她还拍到了纳木措的龙吸水,第二天大晴,湖面波光潋滟,听着阵阵涛声,时光犹如在这一刻停滞。

第四天起来就看到屋外的雪,拉萨下雪啦!道路上的积雪都基本清除完毕,一个人拿着酒店外汽车上的雪玩了许久。

吃完早餐慢悠悠地往大昭寺走去,却被大昭寺排队的人群给吓住了,我从入口一直随队伍绕了大昭寺一圈,再走广场一千米才找到队伍。安保的武警告诉说初八是藏民日常朝拜的时候,特别是大昭寺里面有法会,进寺的藏民就会特别多,好些个游客因为排了好几个小时都哭了(第二天六点我赶过去排队,队伍已经绕了大昭寺半圈,问队伍最前头的藏民,他说凌晨1点就拿着被子过来守着了,遇到藏历年,拉萨朝拜的藏民真的多!)

阳光那么好,我还是别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了,找个甜茶馆,坐下来喝个茶,享受下闲适时光。

在茶馆里点壶甜茶,眯缝着双眼,触摸从窗棂中透射进来的阳光,胃暖了,心也暖了。

在音乐和装饰营造的惬意背景中,一边品尝各种酒茶,一边在心里默默吟诵那首永不会被遗忘的传世情诗。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阳光是拉萨一张最响亮的名片,拉萨年日照时长达到3021小时,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日光城。喝完甜茶,再在大昭寺广场转转,整个广场沐浴在阳光下,在这里晒太阳成为许多拉萨普通老百姓和游客最惬意的享受。

墙根下,广场的石凳上,大昭寺南门广场的大圆木旁,都会聚集起众多的“晒友”。在这里晒太阳,不但可以享受阳光倾泻在身的温暖,最主要的还是能够体会到拉萨的市井生活。 朝佛的人群像河流一样在这里流淌,不宽的马路,光滑的花岗岩石板,街两边特色鲜明的的藏式建筑,各类饰品店与古玩店和艺术画廊,让八廓街散发出浓厚的文化馨香。

八廓街两边卖藏饰的摊点和摊边涌动的人流,是拉萨市井生活最本真的存在。

在大昭寺买完东西,又转到布达拉宫自拍和找美食。这几天拉萨天气因为下雪变化很大,一会乌云密布,一会晴空万里,五分钟就能变化个背景……

在拉萨碰到了很多很可爱的人,暖心的酒店服务人员每天提醒你要多吃点糖,的士司机还会给你介绍去哪好玩以及注意事项,饭店老板生怕你一个人点多了吃撑,邮局工作人员帮你挑选有代表性的明信片,纳木措同行的小伙伴一直提醒穿戴好衣服别着凉,工艺品店的老板不厌其烦地回答你所有的问题……

还有要感谢丹丹姐、翁翁姐和师兄一直给我的独行提供建议,提醒我注意安全;谢谢小旦增时刻回答我出行和找美食的问题;谢谢姐姐每天让我报平安;谢谢冲哥和阿健半夜机场接延误三四个小时的我;谢谢伙伴们远方的叮嘱……因为有这么多关心与美好,让我一个人的西藏之旅安全、顺利结束。

如果再给我选择,我还是会去西藏,冬天去西藏,但会带上可爱的小伙伴,西藏的美需要有人一起分享。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