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寺僧人,玉兰树,禅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18 07: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二零一八年三月一日,游大理菠萝寺。开车到苍山地质公园,然后步行爬山,经过感通寺后,会有路标指示菠萝寺,水泥路走完后是泥土路,路窄坡大,曲径通幽。路两边是大'...

二零一八年三月一日,游大理菠萝寺。

开车到苍山地质公园,然后步行爬山,经过感通寺后,会有路标指示菠萝寺,水泥路走完后是泥土路,路窄坡大,曲径通幽。路两边是大片松树和小灌木,摘一片叶子,吹出各种声音,和鸟儿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乐趣丛生。

也可以以捡松果为乐趣,望着不计其数的松果,然后一边感叹,这里的松鼠该有多幸福啊!现在很多人也是衣食无忧,但不见得有多幸福。

顺着小路,一直往山上走,一路几乎不见路人,突然峰回路转处,出现一座桥,名为忏悔桥。

我不知道当初建此桥的先人有何意图,也许是给自己赎罪,也许是告诫后人勿做坏事。关于忏悔,我有自己的理解:与其和过去纠结,不如把握现在,从这一秒开始,不做违背自己良心的事情。

走过忏悔桥,会发现一片大峡谷,风景奇美。驻留几分钟,往上便是菠萝寺。

菠萝寺有一种朴素的侘寂之美。经过岁月的洗炼后,显得俭朴、收敛与清寂。身在其中,平和喜悦,自然而来。我取一壶茶,坐在庭院里,享受这惬意时光。

一阵风吹过,屋檐上的风铃铛铛作响,院里的玉兰树的树枝随风倾斜,几片玉兰花散落在地,这时僧人过来一一捡拾。几杯茶过后,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我有不惑,便前去请教。

“师父,为何不等傍晚,花落满地,一起打扫?”

“有些事情固然可以一次完成。但是我更享受完成任务中的每一小段的快乐“

“为何不用扫帚打扫残花?”

“残花虽残,但可以药用,此树为百年古树,花瓣治疗鼻炎效果很好,不久,山下便会有人来取。

我珍重每一片花瓣,花瓣会把这一份珍重传递给每一个患者”

“既然入药,何不直接从树上摘取完整花瓣?”

“自然落下的更好”

我不禁抬头再次望了望这位师傅,衣着简朴,但是内在却有如此强大的质感和美感。

太阳慢慢西下,风越来越大,天气也慢慢凉了下来,推开院子后门,有一块巨石,巨石里有一个菠萝洞,仅容一人。

我钻进去,闭上眼睛,沉思。过几天,大理大学的樱花将会盛开,会吸引很多爱美的人去拍照。大片的樱花树确实很美,那是花儿绽放之美,是看得到的美。世间还有许多看不到的美,需要用心去体会,比如现在的僧人和玉兰花。

赞美事物我总是言语匮乏,借一首和歌表达我的感悟。

“莫待春花开,君不见,雪下青青草,春意已盎然”

黄昏时刻,与师父别,此去山长路远,下次再见,不知何时。

扫描二维码->申请加入1891金融俱乐部 ->与各路英雄,群内笑谈交易江湖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