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苏轼带你游衢州!古镇古山古城墙,神秘的钱塘江诗路之旅,你准备好了吗?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18 11: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偃蹇低篷下,江船七日行。夜寒惊水气,风急怯滩声。 ——清·纪昀《衢州》最近正值钱江大潮汹涌澎湃之时,观潮之人从各地慕名而来 不想去江边人挤人 不如开'...

偃蹇低篷下,江船七日行。

夜寒惊水气,风急怯滩声。

——清·纪昀《衢州》

最近正值钱江大潮汹涌澎湃之时,观潮之人从各地慕名而来

不想去江边人挤人

不如开启一段钱塘江唐诗之路

跟着诗歌去看看钱塘江在浙江境内不同地区的风貌

今天就先跟周小柚

去钱江源头衢江逛逛吧~

衢 江 站

衢江是钱塘江主要支流、源头之一,是浙江省衢州市的母亲河,上承徽州文化,下接金华八婺,孕育出别具特色的三衢文化。

陈伟明/摄

廿八都古镇

人从井底盘旋上,天向关门豁达开。——清·查慎行

廿八都古镇位于衢州江山市,是一个位置特殊的地点。都说四省通衢,而廿八都这个地方就与三省相连,被称为有“鸡鸣三省”之地,此处各地人流交织,具有多元的文化氛围。

沈际铭/摄

在这个1万多人口的小镇里,有十三种方言,142种姓氏。他们在家各操各调,而出门便用官话交流。所以大多数廿八都人会两种以上的方言。

陈伟明/摄

都说衢州是最不浙江的城市,同样,廿八都是最不江南的古镇。与浙江常见的水乡古镇不同,这座藏在深山中里的古镇完全没有古镇柔情似水的特点。

毛惠清/摄

1100年前,黄巢起义挥戈南下,在这里开辟了一条仙霞古道,从此被大山包围的廿八都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

沈际铭/摄

由于地处三省交接之处,是关键的交通枢纽处,廿八都到了清代后逐渐成为过往货物的中转站,发展成了三省边境最繁荣的商埠。

毛惠清/摄

南宋时期,文人骚客所在此地漫游,辛弃疾、陆游、杨万里、朱熹等文学大家在此留下了2000多首壮丽诗篇。

柳小跳/摄

廿八都的建筑涵盖了浙派、徽派、闽派、赣派……还有西方的巴洛克式等建筑风格也出现在了这座小镇之中。

图片来源@柳小跳

虽为景区,廿八都古镇的村民仍居住在里面,商业气息也不浓,反而处处是生活的味道。

陈伟明/摄

图片来源@柳小跳

村子里现在生活的多为老人,守着这片土地,安享晚年。

陈伟明/摄

江郎山

正直相扶无依傍, 撑持天地与人看。——宋·辛弃疾

看完了廿八都神秘的人文景观,再去见识见识衢州的自然景观——江郎山。2010年8月它作为“中国丹霞”的系列提名地之一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山上的岩石中篆刻着全国最大的毛主席手书体“江山如此多娇”摩崖石刻。

江郎山的标志景点——“三爿石”,形似石笋天柱,形状像刀砍斧劈,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为:浪峰、亚峰、灵峰。

传说是古时候三个姓江的兄弟登上山顶变成为三大巨石而形成,这也是江郎山名称的由来。想要最佳角度欣赏这三座山峰的雄伟壮观壮丽,建议登上“霞客亭”观看哦。

全国之最“一线天“一定要努力登山去亲自看一看。山水奇景,此地自然是历代文人骚客的必游之地。

江郎山图片来源@柳小跳

水亭门

挥旗蒲柳市,伐鼓水云乡。——宋·苏轼

“不识水亭门,枉为衢州人。”到了衢州,当然要去水亭门逛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水亭门就在衢江边上,根据《衢州地名志》记载:“因古城外码头水坪上建有卷雪亭。衢江水从亭下流过,故俗称其为水亭门。”

每晚的7点半左右,水亭门会上演一场激情而壮丽的灯光秀。巨大的投影将画面在城墙上展现,衢州的历史在古老的城墙上重生。

图片来源@恩铭行摄记

看完城墙灯光秀,可别急着离开,背后衢江上的灯光秀紧接而来,精彩依旧,可别错过哦。

图片来源@恩铭行摄记

水亭门后有条约百米水亭街,街巷上也到处可见“衢州有礼”的元素。这条街巷虽短,但五脏俱全。酒吧、礼品店、甜品铺子、书店……一应俱全。是晚上或周末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图片来源@恩铭行摄记

食与宿

||豆腐风炉仔

江山本地的田塍豆搭配钱塘江的山泉水制成的豆腐,有韧性且营养丰富。用这种豆腐制成的豆腐煲,那美味自是不言而喻。

图片来源@衢州文旅

||清漾毛氏土猪肉

这道菜可不一般的红烧肉,相传是毛主席生前最爱,甜中带咸,咸中有辣,辣中有鲜,甜而不腻。

图片来源@衢州文旅

|| 三头一掌

到了衢州自然要尝尝衢州著名的三头一掌。三头指兔头、鸭头、鱼头,一张则是指鸭掌。口味较辣,但十分鲜香,让你爽辣停不下来。

||江山边城度假酒店这家酒店的有趣之处在于,它的前台在3楼,房间在1楼和2楼。酒店整体是中式园林的风格,安静清幽,若是想在廿八都住一晚,是不错的选择。

衢江是钱塘江唐诗之路的其中一站

还有婺江、富春江等多段旅程

想知道更多唐诗之路的玩法

继续关注“周柚”周小柚带你重走唐诗之路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