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之槟城见闻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18 22: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喵爷有一周都没有发布内容了。因为这一周出去度假,所以没有带电脑,此刻,喵爷躺在酒店的躺椅上,吹着风,悠闲的时光让我不自觉的想写点东西。那就写一写我的槟'...

喵爷有一周都没有发布内容了。

因为这一周出去度假,所以没有带电脑,此刻,喵爷躺在酒店的躺椅上,吹着风,悠闲的时光让我不自觉的想写点东西。那就写一写我的槟城之旅见闻吧。

槟城位于西马,是除去吉隆坡外,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城市,但是和国内的一二线城市是没法相比的。槟城旧建筑很多,很多房子的墙壁露着砖块,或者是墙漆掉了一片,也没有专门的维修,壁画就直接画在这样的墙上。这也是老城区的特色吧。

壁画

壁画

槟城街头

整个城市的步调非常的缓慢,走在壁画街上,总能看到一些店铺都没有开门。

而且很多店铺,只营业晚上或者早上。连服务员的动作都是缓慢的,而且总体的服务态度也非常好。夜市在这里非常的普遍,大多是广东潮汕和福建那边的华人带来的风味小吃,比如炒粿条,蚵仔煎,面线还有鸡肉饭。因为槟城处于亚热带,一年四季气候很热,或许大家都习惯了这样炎热潮湿的气候,夜市的街边小吃大都也是随便铺张桌子坐下吃,没有冷气。不过要坐在这里吃饭是要收茶水费的,你要点一些喝的,因为桌子不是卖饭的小铺提供的,是专门的茶水铺来提供桌椅。

去正儿八经的餐馆吃饭,都要加服务稅的,所以也无需提供小费。

夜市

很多人说槟城是小吃之城。其实小吃也是华人带来的。像卤鸡脚,鸡胗和大肠,本地马来人是不吃的。但是比起中国美食,这真的是寥寥而已。每家做的小吃都类似,而且味道也是相似的。槟城的华人很多,多到假如只是吃街边小吃的话,你可以不用任何英文都可以交流。

用grab叫车,也可以有三分之一的概率碰到华人。不过这边华人的普通话就是比较像福建广东人讲话,口音有些重。

槟城这边的人也主要是由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组成。华人在这里是二等公民,虽然华人工作努力又有钱,但是政策永远偏向于本土马来人。有次一个grab司机说,华人在这里是付出方,华人做生意向政府交税,但是其实并不受益。华人的主流工作通常是开公司和开饭馆。像我住的这家酒店就是刘德华的老丈人开的,本土很多酒店都是华人所有。

马来人主要是在政府做事,但效率奇低。底层的马来人也会去饭馆里做服务生。国家的政策使得马来本土人生活不会那么辛苦,即使不那么努力工作,也是可以享有很多的优惠。印度人具体的工作比如劳务建筑,比如在酒店做服务生,或者是清洁工的工作,通常赚钱比较少工作也比较辛苦。

街头艺人

槟城是一个传统和现代兼具的小城,在这里可以看到现代的酒店和商场,也可以看到非常传统的东西和文化。

在路旁的房子中,仍然可以看到极具宗族概念的祠堂,华人也依旧会上香祭拜祖先。而基督教堂和穆斯林教堂也是非常的多。每个群体都有每个群体的信仰,每个群体都有每个群体的生活习惯,一切都在并行。马来人会上本土的马来学校,而华人依旧说着他们的中文,尽管会上国际学校出国学习,但是依然学习并极力的保持传统的语言和习俗。

在一次从森林公园回酒店的路上,一个马来的grab司机,和我们聊了一路。这个司机大叔到过很多的地方,去过欧洲,比如德国,法国,土耳其等等。

也去过韩国,印尼,菲律宾和日本,中国唯一到过的地方是香港。但是感觉他对中国的理解还是比较深刻的。

他说,在槟城,华人把中国的传统保持的非常的好,可是,在中国,他觉得中国的年轻一代已经慢慢在抛弃这些传统。比如过年,十五天的节日,你们只是会过七天。虽然中国的发展非常的迅速,但是城市化的进程在消灭这些传统,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这些传统的淡去,非常可惜。

我说,可能是当下中国年轻一代的压力比较大,节奏也非常的快,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在意仪式性的东西。

大叔说,不不,是你们没有真正的意识到这个问题。忘记传统就是忘记自己,忘记自己是谁忘记自己从哪里来,那么,即使你学习了先进的知识,即使你学习了外国的文化,那也没有用的。保留传统和发展经济不相矛盾。

然后,大叔又继续聊了当代年轻人的压力,他说,香港第一,新加坡第二,中国大陆第三。这些地方的生活成本都非常高。

老梁说,日本也很贵啊。

大叔说,不不,日本是食物贵,房价不贵。

我说的这三个地方的房价都非常的贵,贵到离谱。这给予年轻人非常大的压力,也是束缚了年轻人的活力。特别是香港,房价贵食物贵还态度差,当时自己想买点东西,看到店里东西那么贵,吓得只敢买瓶可乐,服务员还不让他在店里喝。大叔警告说,当人民压力太大无法忍受的时候,就该来场revolution 了。

末了,在我们下车的时候,大叔再次强调,Don’t forget your tradition and history。

单单从这一点上,司机大叔的见解还蛮深刻的。

在旅行即将结束的时候,附上几张这里的山山水水的美丽风景吧。

姓氏桥

海边

turtle beach

酒店

壁画

壁画

壁画

壁画

更多人文地理文章请关注公众号《喵爷星球》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