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墙、飞机餐盒、八个手机壳和十五枚徽章的故事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20 23: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坐在乡村餐厅吃饭,一个小女孩远远地观察我,并且把我的一举一动现场转播给身边的妈妈。抬头看她,一咧嘴,冲我笑了。我也笑笑。她冲我挥手,我也赶紧挥手。她'...

坐在乡村餐厅吃饭,一个小女孩远远地观察我,并且把我的一举一动现场转播给身边的妈妈。

抬头看她,一咧嘴,冲我笑了。我也笑笑。

她冲我挥手,我也赶紧挥手。

她们要走了,小女孩站起来径直走向我,张开手臂全身心地拥抱了我一下,我也赶紧站起来抱她。

她和妈妈都努力地向我说着什么,但此刻语言已经不重要了。

每次出门我都会带一些小礼物,上次去俄罗斯是八个手机壳,这次是十五枚徽章。

我很想给你们讲讲十五枚徽章背后的故事。

显然还是带少了。

遇到这个小女孩的时候,我身上只剩下最后一枚徽章。是易拉罐形的,上面写着“我敌人的眼泪”。本来是想买来送酒保玩的,结果一直没送出去。现在我很想送这个可爱的小女孩点什么,可是我只有这最后一枚勋章了。她们马上就要走出门了,我犹豫了很久,还是把徽章送给了这个祖国战乱频仍的、萨拉热窝的小女孩,不知道怎么说,感觉一切都有点宿命。希望她长大以后不要觉得我是一个奇怪的人吧。

长途旅行其实很疲惫,远方除了遥远,单调、疲倦也是它应有的部分,甚至是很大一部分。好在诗也在其中,不小心会错过它,不经意也会和它撞个满怀。然而哪怕出现仅仅一次这样微小又让人感动的瞬间,人间就很值得了。

在我小的时候,世界也还很小。坐飞机还不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所以爸爸每次出差回来,都会把飞机上的餐盒带给我。是一个质量蛮好的塑料盒子,长方形,用橡皮筋捆着,它们对我而言,就是漫长童年时光里的潘多拉魔盒。

当时的飞机餐里有什么我早已记不清了,只是一直记住了那些方形的塑料餐盒,他们为我描绘了很多很多的远方,外面的世界很神秘,但就装在手中的餐盒里,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和想象令我着迷。还有我房间里的那面国旗墙。没事的时候,我总爱躺在床上,把脚丫朝墙上踩。好像踩到了哪面国家的国旗,它们就会慷慨地与我分享了一小块风俗和惊奇。那是一天之中最让我惬意和放松的时刻,世界真奇妙。

这次,我特意去了立陶宛。我的特意前往立陶宛的原因,是位于希奥利艾的十字架之丘。

两座驼峰一样的小山丘上布满了成千上万的十字架,每个十字架都象征着不屈的精神、高尚的灵魂和默默抗争的民族特性。Siauliai是天主教的圣地,立陶宛人反抗俄罗斯起义失败,其家人们在这里安置了十字架。为了抗议苏联的暴政,立陶宛人持续不断地来此留下十字架,用以证明他们仍忠于他们的信仰和传统。我是在《西伯利亚的眼泪》这本书中,读到了苏联控制下的,普通立陶宛民众的故事的。很难想象眼前这片如此美丽的大地,竟然隐忍了那么多的苦难和眼泪。

和世界发生关系的两种方法:旅行和阅读。我很庆幸我全部找到了。抄走松尾芭蕉的一句俳句:“但愿呼我的名为旅人。”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