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幸福的雨(一)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21 01: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年的拉萨和往年是很不一样的。我年初来的时候,下了一场大雪,据说也是几十年才有这么一次,积雪很厚。很多客栈的热水箱都被冻坏了。我一二月份在拉萨,三月'...

今年的拉萨和往年是很不一样的。我年初来的时候,下了一场大雪,据说也是几十年才有这么一次,积雪很厚。很多客栈的热水箱都被冻坏了。我一二月份在拉萨,三月份去了林芝,四月份在尼泊尔呆着,到了五月份的时候又回拉萨,回来的时候,这里就开始频繁地下雨。那个时候经常有双彩虹,双彩虹的出现,标志着雨季的到来。那雨一般晚上开始,下一夜,早晨在睡梦中就听见淅淅沥沥的声音。有时候早晨雨很大,古城的墙被敲得发出邦邦邦邦的声音。

雨后雪山

阴云

一下雨,天气就冷了,那几天拉萨城周围的山上还下起了雪,山头白茫茫的一片。这一会儿晴一会儿雨一会儿雪的,变幻无常,让人不得不穿上秋裤。

六月份我去泰国呆了半个月,又返回拉萨。这里竟然热了起来。我以为五月进了雨季就会一直下雨,实际上我错了,在拉萨久呆的人都说五月进雨季不太正常,太早了,往年都是六七月份。果然,早进入雨季,气候也会出些幺蛾子。六月份一整个月都是热天,甚至到了30度,据说这么热也是几十年不遇的。这又不得不让人穿上短裤和背心。

五月磕长头时拍到的

之前听一个朋友说,在拉萨生活是不会流汗的,而那几天不管干什么,都几乎天天大汗,夜里睡觉都觉得热。

朋友圈里有人发微信,附近有寺庙的喇嘛已经开始做法求雨了。

这热了一个月就进入七月份,我以为还会继续热下去,都做好了防暑的准备,没想到出了几次双彩虹之后,马上就开始下雨了。这一下,就一发不可收拾。刚开始的几天,是天天下雨,后面就是隔几天下一次,再后来,现在到了八月份了,晚上下雨,白天晴。这雨也下得让人捉摸不透。

七月,文成公主剧场

七月,文成公主剧场

遥望布宫

拉萨是高原之城,在天上。

阴天的时候,山间萦绕的雨雾会看得清清楚楚的。有时候早晨下过雨,停了许久,一切都是新鲜的样子,远处的山间飘着白色的云,这个时候是夏季,那山又是翠绿的,看了让人心情顿时开朗起来。

早晨遥望布宫

后来这雨下得更没有规律了。天边随时飘过一片云,走在街上,就感到有细雨打落到脸上,地上稍微湿了一点。

然后云朵飘去,太阳出来上班,地立即干了。拉萨本来就是干燥的天气,有时候洗的衣服一个晚上就能干。然而下午云又厚了,这云集聚在一起,山上首先黑压压的一片,看得出来,那边正进行着猛烈的疾风暴雨,然后,那厚云飘过来,黑云压城城欲摧,雨哗啦啦地倾盆而下。

我在拉萨很少听到震慑人的雷声,多数时候雷声也是温柔的,不似内地一个响雷像整个世界都崩塌了。这里的闪电很清晰,似乎离人很近,天空裂开一道剑的闪光般的口子,然后迅速合上,雷声就来了。

这雨大的时候,在路灯灯光的照射下,就如迷雾一般。

暴雨来之前

暴雨来之前

暴雨

即使是下雨,八廓街上转经的人仍旧络绎不绝。

在暴雨之夜,磕长头的信徒还是三步一磕,他们如此虔诚,这雨并不算什么。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