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何应钦」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1-13 12: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第一次看到何应钦应该是在高中历史课本上,一张代表中国政府在南京接受日方投降的黑白照片,印象极为深刻。这几年里,我陆陆续续读了些近代史和近代人物的书'...

第一次看到何应钦应该是在高中历史课本上,一张代表中国政府在南京接受日方投降的黑白照片,印象极为深刻。这几年里,我陆陆续续读了些近代史和近代人物的书籍,何应钦三个字也时不时重复在我的记忆之中,对这位昔日叱咤风云的国民政府国防部长、陆军总司令多多少少也有了点模糊的认识。

位于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内的何应钦公馆

如今的何应钦公馆隐藏在南大鼓楼校区内一处不起眼的角落里,与校园里的主干道隔着些许梧桐和雪松,若隐若现,加上建筑采用黄墙砖框和墨绿色的窗框,体量不大,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仿佛置身于世外,如你不是特别在意,却很难注意到这座三层小楼的前世今生,更不会了解门前这棵安静的雪松是何应钦当年亲手种下的。

何应钦公馆正立面和门前的雪松

我在此地停留了片刻,绕着公馆前后转了转,深感历史的变化,它就像两个时代的交汇点一样呈现在我的面前,安静地讲述着民国时代整座南京城甚至整个国家的动荡与飘摇,我扶着冰冷褪色的墙,仿佛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温度,想象着过去这里一片繁荣华贵的气派景象,甚至有些胡思乱想。

何应钦公馆后立面

如今的何应钦公馆已作为南京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办公场所,来来往往的人也并不多,建筑门前的空间被校方的工作人员打理的井井有条,颇有一些味道。待到浮华疯尽,君还复兮?

何应钦公馆门前的盆栽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