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李宗仁先生」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1-13 12:3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说起李宗仁先生,不免会想起去年读完的那本《李宗仁回忆录》,从那之后,我和李宗仁先生也逐渐熟稔起来。在我看来,先生是位朴实的政客,也是理想的革命家,更是近'...

说起李宗仁先生,不免会想起去年读完的那本《李宗仁回忆录》,从那之后,我和李宗仁先生也逐渐熟稔起来。在我看来,先生是位朴实的政客,也是理想的革命家,更是近代中国自己最为推崇的人物之一。这样一位戎马一生、家喻户晓的“总统先生”(准确应该说是代总统)在其政治生涯最后的一年时光里却是在傅厚岗一座二层小楼里度过的。

安静的傅厚岗

这座二层小楼与南京城内很多不为人知的民国建筑风格相似,青砖灰瓦,却不失大气,在丛林掩隐的巷子里显得格外低调,与周围现存的住宅并无二致,正如李宗仁先生的性格:低调、朴实、宽容、和善。

我数次来往李宗仁先生公馆,每次都是大门紧闭,原先可通过旁边院子的大门进入,隔着围墙大致可以看到整座建筑及院落的完整风貌,如今却只能远远地看到这座昔日“总统住宅”的屋顶和部分窗户,如若先生不曾离开,如今可又是一番光景?

李宗仁先生公馆“闭门谢客”

在《李宗仁回忆录》里,李宗仁先生对这处住宅提及甚少,唯一的一次是在书中写到1949年1月蒋先生“御驾”傅厚岗住宅拜访,请李宗仁先生出任中华民国代总统,解救国家于危难。

就是这样一次“御驾”,却改变了李宗仁先生乃至这座住宅的命运,将他原先在傅厚岗清闲的时光变得忙碌、担忧而不堪回首,直至1949年4月23日,李宗仁先生在汤恩伯的催促之下,从这座住宅前往明故宫机场,就此与南京永别了,用李宗仁先生的话来说“飞机旋即升空,在南京上空盘旋两周,从此,南京就不堪回首了。”

在傅厚岗里,除了这座略有名气的“总统住宅”外,还隐藏着许多同样“有故事的人”,如国民政府外交部部长王世杰的公馆,位于傅厚岗32号,据说我的外曾祖父当年经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陈布雷介绍任职于外交部,为王世杰先生的部下,如此看来,倒是颇有些缘分。

还有傅厚岗66号的八路军驻京办事处以及傅厚岗17号英国大使馆。

位于傅厚岗32号的王世杰公馆王世杰公馆大门外小巷与紫峰大厦傅厚岗66号八路军驻京办事处门牌八路军驻京办事处主体建筑八路军驻京办事处建筑内景傅厚岗17号英国大使馆旧址门头

现如今,这些建筑早已“闭门谢客”,大多数只能隔着院墙远观,不管你在不在意,他们都是经过岁月的沉淀而真真切切存在的,共同写就了民国时代的首都南京。

傅厚岗尽头的咖啡馆

向东走出傅厚岗,便是繁华喧闹的中央路了。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